新浪财经

阳光财政:温岭在孤独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0:26 财富时报

  一项被从3小时延长到30天的初审,说明人大代表们需要足够的时间去思考、调研、沟通,以便更成熟地表达对预算的意见

  对于意外增加的“辩论”环节,镇上领导表示,“要做,没有什么好担心的。”而代表们显然更是欢迎这场“辩论”。对他们来讲,这是一次表达意见、争取利益的平台。当然,在这段时间里,代表们可以拉拢支持己方议案的人。

  “我很兴奋。”陈奕敏这样描述当时的自己。

  3点钟,票决开始。台上领导不时提醒各位代表“要顾全大局,不要只考虑小范围的利益”。唱票持续近30分钟,其间,一位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有些紧张,“估计这次会有一项通不过。”

  “老城区街巷整修,33票赞成,44票反对,8票弃权,8票废票,预算修正案不能通过;长麻路改造,37票赞成、42票反对……”

  “以前表决的时候都是同意的,我们应该让领衔代表与其他代表进行充分沟通的。”郭海灵总结说,“要慢慢来。”

  两个修正案被否决,其他均被列为参考意见,似乎大家都没尝到甜头。李凡认为,“纯粹的地方利益是不可能通过的。”对塘下片代表来说这种结局可能让他们心理平衡一些,但是这也恰恰说明良性的利益机制并没有形成。

  “失败一次是好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作委员会调研员周梅燕说。代表们需要在这样的经历中学会如何去游说其他代表团以找寻利益共同体,在谈判、妥协中让自己的预算修正案获得通过。

  3小时到30天

  然而,这种学习最需要的是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比如今年第一次开展参与式预算的箬横镇。

  从2007年9月开始,李凡、陈奕敏就开始为箬横设置预算审议的程序。当时考虑的是采取新河镇公共预算的主体模式。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两个深化程序:两次初审和辩论。

  2月23日下午4点,箬横镇人大主席团从收到的5个预算修正案中进行筛选,并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其中的一件:从政府备用金中抽取20万以增加河道保洁财政投入。

  该预算修正案提出之后,箬横镇人大主席朱华通提醒代表们辩论环节开始。在他的鼓舞下,1分多钟之后,白峰片中库村的马彩琴第一个发表意见表示同意。但是,再无下文。

  “其实我们箬横的人大代表都很能说。”马彩琴不仅是镇上的人大代表,还是温岭市人大代表,“在整个温岭市,箬横的人大代表都是属得上的敢说。”

  这也印证了朱华通会前所言,“如果在箬横辩不起来,在其他任何地方都辩不起来。”不过,事实恰恰相反。

  显而易见的是,箬横选择的“河道保洁”是一个最不可能有争议的议案,而且资金来源于350万的政府备用金,并没有影响到其他代表的利益,自然也不会有人争辩。

  “第一次做,政府都很谨慎。”李凡说,按照人大审议的程序,只要符合要求(有增有减保持预算平衡、5人或以上联名提交、规定时间内上交)的就可以提出预算修正案。而箬横镇认为其他4项在预算中都有提及,因此将其列入了建议案的范畴。

  箬横镇镇长林建敏一再强调,代表们看到的都是支出,只有自己在担心预算收入能否如数到位的问题。不过让他大可宽心的是,到2月份的时候财政收入已经达到了预算的近80%(2008年箬横镇的财政预算收入总计14,202万元)。

  可见,只提请了一项预算修正案与预算收入达到与否没有必然关系,因为财政预算报告最后是要达到收支平衡的。退一步说,即使没有达到预算收入,也可以召开人代会对预算报告进行修正。

  大会开始前陈奕敏就表示,一旦箬横的辩论搞不起来,他就要马上去新河镇,建议新河开展辩论的环节。于是,才有了上文中李陈二人匆忙之下共赴新河。

  结果是,箬横没能形成的代表辩论在新河成功进行了。看来,新河几年的锻炼,是箬横无法绕过的路。尽管如此,2008年是参与式预算在箬横镇扎根的第一年。李凡这样评价,“箬横进了一大步,初审做得非常好。”

  箬横的第一次初审于1月29日进行,近一个月后才进行第二次初审。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初审时间从其他乡镇的3小时延长到了30天。这样,代表们就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调研、沟通,更成熟地表达对预算的意见。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