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楼市无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7:52 财富时报

  利率不断调升的结果,是房贷风险大幅上升,股价、房价照涨

  -本报特约记者 徐晓晔

  “居者有其屋”是一个宏大的梦想,尤其是在不断高攀的房价面前。但2008年关于“楼市已现拐点”的讨论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不过郎咸平对此存有异见。这位经济学家饱含情绪化的高谈阔论曾经让很多公司唯恐避之不及,他关于中国经济各个层面的评论一向尖刻犀利、一针见血,虽然经常招致厉言讨伐,却也着实赢得了很多大众投资者们的追捧,让我们来看看他怎么说。

  《财富时报》:现在对于楼市拐点论有很多讨论,您一直让大家不要期待房价大幅下降,为什么?

  郎咸平:我问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拐点本身有什么意义?以深圳为例,我大概在一年前提出当时所谓的耸人听闻的言论,就是深圳地区房价之所以好,不是经济好,而是经济变得更差了,由于经济变差了,投资环境恶化,深圳、东莞企业家不想干了,就不做企业去炒楼了,因此深圳地区房价这两年翻了两番,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所以不能谈拐点,而是要谈什么造成房价这么不正常。结果数据也出来了,证实我的观点是对的。拐点本身有什么意义?你不了解房价的形成,光谈拐点,那只是大家良好的期望。

  现在的价格变动不大,是基于成交量低。大家都不买房,都在观望,所以价格自然就平稳下来了。只有在成交量大的时候才能体现上升或下降的真实变化。所以真正的价格走势,是要看成交上去之后的变动。而房地产的价格变化,绝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它还要看政府的调控方向和力度,这是决定价格的重要因素。

  《财富时报》:那您怎么看现在的调控政策?

  郎咸平:宏观调控本身严重打击了企业家投资实业的意愿,结果是挤压出更多的资金进入股市和楼市。我把这叫做虚拟资金理论。到最后,你会发现利率不断调升的结果,是使得房贷风险大幅上升,股价、房价照涨。

  去年下半年“海尔现象”出来了,这种现象是部门投资持续恶化造成的,特别值得我们关注。“海尔现象”是什么现象?大量电器制造业者进入地产业,另外一股资金直接进入房地产市场。比如深圳资金大量进入河南,这种现象也是资金逆流转问题。所以“海尔现象”是一个警告,它清楚地告诉我们,我们国内做的好的制造业都已经开始将资金逐步撤离制造业。

  我很担心,有句话叫一叶知秋,如果我们的制造业者不去制造,都转去做房地产,会导致什么局面呢?——通货膨胀。

  我对于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举双手赞成,我认为就是要调控,一定要调控。但我同时也有保留意见,我认为调控的路径选择是有问题的,什么样的政策导致什么样的房价是一定的。我在一二月已经看出来了,2007年打入房地产的资金由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大力推行,过去很单纯地做房地产,现在基本打散了,转而去炒黄金、期货,资金到处流窜,就会增加更大的监管难度。这种资金乱窜的现象只要存在,房地产市场就必然缺乏进一步的推动力。而我认为这才是房地产价格目前比较稳定的原因。只要这些资金一回来,房地产价格立刻就会失控。这就是我所谓的房地产价格未来走势是政府政策的路径依赖。

  《财富时报》:那么您认为宏观调控应怎样调整方向?是否有好的措施?

  郎咸平:经过4年的宏观调控,由原来的适度紧缩到现在的极度紧缩。据河南几个大企业反映,他们手中的流动资金被银行抽走了三分之二。到1月底,官方公布,广义货币增长率和信贷增长率超过往年,接近18%。去年,广东地区有大量企业倒闭,大量企业倒闭的同时,房价甚至翻了几番。这是为什么?因为大家挣不到钱,都不愿意做了。把钱都拿去投在楼市上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