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称喜欢与中国同事共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3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陈宜萍

  在韦杰夫辞去深圳发展银行行长一职后,曾就任美国副财长的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便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日前,法兰克·纽曼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记者:作为全行最高级别的行政管理人员,你对深发展目前的状况,即对新桥入主一年多来的诸项改革作何评价?

  纽曼:我曾经积极参与过不止一家银行的转型,通常而言,完全扭转一家银行的局面需要若干年的时间。但是,我对深发展第一年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我们一直高度关注那些真正为银行带来价值的事情,就是“人”和“流程”。2005年,我们将一些合适的、具备适用经验的人选充实到重要岗位上,并建立开展业务的正确流程。我们需要有能力的人承担起决策责任,改善银行各方面的业务,在这两个方面我们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正如你所知道的,我们还没有向深交所报送经

审计的2005年财务报表,大概是在本月底之后将会公告全年业绩。因此,目前我还不能和你就具体的量化结果进行讨论,但是我们可以用其他的一些方式来说明我们的进展,这些不同领域的进步可望在2006年和将来的年份中以可计量的方式显现出来。现在,我们拥有很好的管理团队,团队合作十分愉快。2006年我们还将补充几个重要岗位的人选,比如说新行长,但管理团队多数已经到位。这是一个我深以为自豪的团队。

  2005年我们在许多重要的领域建立了管理流程,通过一些委员会的运作,建立正式的程序,处理重要的工作,如成立了信贷组合管理委员会、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信息科技委员会、人力资源委员会等等。

  我们强调实质性的“流程”,不是仅追求程序的表面合法,而是更关注对商业问题的研究、各项方案的比较等更为实质性的分析。其中,我们做出了一些很好、很明智的决策,我希望这些决策的成果可以在将来的业绩中表现出来。

  记者:媒体评价你的前任蓝德彰先生是学者型的金融家,但这位“温和型”的学者任职仅3个月。你作为美国前副财长,向来是以“强势人物”的姿态出现,你认为新桥对你委以重任,“强势”是主要因素之一吗?你在深发行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纽曼:首先我想先澄清关于蓝德彰先生的一些情况。他并没有离开深发展,他仍然是我行一名非常有价值的董事。

  我不知道"强势"这种说法最早是从何而来。从我的角度来看,我是一名决策者。在银行转型的过程中,有人做决策、负起责任并付诸实施非常重要。但是,在决策前,我通常尽量与管理团队认真讨论,听取不同角度的分析和情况。

  去年5月,鉴于我过去有着扭转问题银行的经验,经新桥提名,董事会批准我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我在深发展的主要优势在于我了解银行业务,了解管理和领导层面的问题,尤其是具有帮助困难银行处理问题走向成功的经验。我喜欢同专业人士一起工作,我喜欢与我的中国同事共事。我希望大家将来能看到我确实做到了一些事情,而不仅仅认为我"强势"。

  记者:韦杰夫辞职后,他推行的"OneBank"战略、财务垂直管理等战略还能继续吗?

  纽曼:关于"OneBank"和财务垂直管理等战略是董事会支持的方向,在被任命为董事长前,我对这些战略就是非常支持的。我去年5月份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后,一直在负责推动各项战略和任务的实施。

  记者:坦率地说,目前有关深发展的话题确实有些沉重,比如居高不下的不良率,还有资本充足率,这是硬指标。我们注意到2005年,深发展的不良资产在下降,资本充足率也有了一些提高,但仍然不容乐观。眼下,您和您的助手们打算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纽曼:我很高兴您已经注意到我们在2005年前3季度的一些进步:不良贷款率下降,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直到3月底之后才能和你讨论关于2005年全年的具体数字。但是我们的团队在去年确实取得了很大进步,一方面是清收历史不良贷款,另一方面是建立新的信贷流程,避免新不良贷款的产生。2005年,我行在这两个方面都做得不错。

  资本充足率的提高非常显著,尽管离4%的核心监管指标还有一定距离,但是我们增长的趋势非常强劲。2006年,我们期待完成计划中的GE投资,这样我们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超过4%。那时,我们将可以发行次级债,补充次级资本。4%核心资本充足率是最有挑战性的部分。在改善资本充足率的努力中,我们非常关注财务计划和计量等方面的管理。我们的团队现在对不同的商业决策所反映的财务数据都非常了解,我们也有很好的方式衡量业绩表现。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贷款不断增长。在回收更多不良贷款的同时,我们也在发放一些新的优质贷款,这样不良贷款的占比将越来越低。我们期待不良贷款率和资本充足率将很快成为过时的话题。

  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外界一直很关注深发展的股改方案,目前有何最新进展?

  纽曼:我们非常了解股改问题的重要性。我们也正在积极努力地推进股改工作。与其他上市公司相比,深发展的情况非常特殊,需要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中国大多数的上市公司的情况是非流通股股东占绝大多数而流通股只占总股份的一小部分。但深发展的情形正好相反,我们大多数股份都是流通股。因此,适用于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对深发展而言并不实际。

  举例而言,如果持股比例80%的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2股,仅会对非流通股股东的股份比例略有稀释。但是对深发展而言,只有28%的股份是非流通股。如果采取相似的股改方案,则意味着非流通股股东要送出50%以上的股份。这明显是不实际和不公平的。

  此外,新桥是一家投资基金,对其投资者(包括退休金的领取人)负有信托义务。新桥对其投资人所承担的责任使其无法把股份或现金送给其他人,因为那样意味着他们侵犯了投资者委托给新桥资金的所有权。这就好比银行对其存款人的信托责任---银行不能将一部分存款人账户中的资金转给另一部分存款人,因为银行对每位客户都负有保护其存款的信托责任。新桥的情形与此类似。

  由于存在这些实际情况,我行与非流通股股东一直非常努力地研究其他可能给流通股股东带来实际价值的方案。我们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就我们提交的一些方案进行了多次沟通,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所以也无法将方案提交给流通股股东。我行会继续以合作和有建设性的态度与深交所保持沟通,希望能够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记者:您曾经参与了韩一银行的多项变革,与韩一银行相比,您觉得深发展下一步的改革重点是哪些方面?对深圳发展银行而言,韩一银行的变革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

  纽曼:我确实曾在韩一银行担任董事,并积极参与其变革。当时,新桥是韩一银行的最大投资方,在新桥控股的5年中,韩一银行从一家困难重重的银行成功转型。在新桥控股的5年中,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为韩一银行打下了未来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新桥的风格不是通过对被投资公司的弱化,赚取"快钱",而是实实在在地扭转局面,让公司具备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在韩一银行的案例中,很多关键问题与深发展完全不同。比如说,韩一银行没有不良贷款的问题,因为当时政府已经同意对不良贷款的影响承担责任。此外,韩一银行的资本是充足的。但是,韩一银行当时几乎没有盈利能力。贷款业务很少,费用相比收入而言基数过大,而成本收入比很糟。对于韩一银行而言,非常关键的是尽可能地发展业务。之后,韩一银行的

零售业务确实从几乎空白发展到非常强劲。

  而深发展,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较高的不良贷款率和较低的资本充足率是需要着重处理的问题。除此之外,存贷款一直保持增长,基础的银行业务发展得不错,将来还会更好。我们正在积极推进零售业务的快速发展,其中部分是与通用电气金融合作推进。我们希望未来的几年中,零售业务可以有一个快速的增长。与此同时,深发展的公司业务情况也不错。我们一直以来向我们的公司业务客户提供信贷和服务,并将继续拓展这些业务。另一点是深发展的成本结构合理,我们也打算对一些重点项目和新增网点进行投资。

  目前,深发展还重点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并通过一些项目确保薪酬水平具有竞争力。我们正在建立新的激励计划,让员工不仅可以了解自己的业绩,也可以看到个人的业绩对整个银行良好业绩的贡献。

  记者:对深发展未来的前景,比如市场定位、发展方向,您作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有怎样的宏伟蓝图?

  纽曼:我们希望深发展将来能够成为一家健康发展和平衡发展的银行。首先,深发展将努力推动公司和零售业务,包括新增支行和在目前的18个城市以外开设新分行的计划。而且还将推出创新的产品服务,并持续改进管理技能。我们和通用电气金融的合作是整体方案的一部分。通用电气金融以其市场地位和经验,选择对深发展投入金融和智力的双重资本。配合我行内部的努力,这样的战略合作将帮助我行更快地向前推进。

  此外,结合国际先进技能与本地市场经验,我们不仅将为各行业、广大居民提供高品质和创新的产品服务,也将成为能够有效配置资源并在整体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金融机构。比如说,现在我行就在积极推动贸易融资,帮助中型企业解决融资问题,随着高收入客户对专业服务的需求增加,我们也会在个人

理财、按揭等业务方面推出更多的产品服务。

  深发展人非常善于把握成功的潜在机会,并能够将其付诸实施。深发展不仅仅将享受快速增长的收益,也将按照任何一个经济体系对银行的要求那样,更为有效和明智地使用资本,成为一个均衡发展的银行。这是一家有着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的银行,我真诚相信它能够成为一家伟大的银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