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农发行职能调整渐近水落石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5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岚

  如同上市前的静默期,改革越是迫近出台,人们越是对与之相关的话题避而不谈。

  然而,从最近一个月之内农发行连续在商业性贷款业务领域取得的实质性突破,人们明显感到,颇费周折、几易改革方案的农发行职能调整,距离水落石出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
了。

  3月17日,农发行获准在山东、江西和重庆三个分行开办农业小企业贷款业务试点。根据规定,开办此项业务必须坚持市场原则,按商业性贷款运作模式,对贷款业务实行分类管理,单独核算,单独考核。

  尽管根据

银监会的批复,农发行试点开办此项业务的对象限定为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影响比较大、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种植业、养殖业和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的农业小企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业务的开办无疑是农发行业务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

  农发行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监管部门批准,他们将于10月份在全系统推开这项业务。

  据了解,就在大约一周前,农发行刚刚调整了粮食流转贷款对象和范围,决定对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加工和转化企业、其他粮食企业直接从粮食市场收购粮食的信贷资金需求,给予粮食流转贷款支持。

  而此前的2月6日,农发行宣布开办的粮油种子贷款业务亦属商业性贷款范畴,其资金来源则由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券或通过其他市场化渠道筹集。

  其实,农发行业务向商业领域拓展还不止于此。继去年与28个地市以上政府签订2670亿元信用合作协议之后,3月13日,该行再次为成都市提供了总额为100亿元政府信用额度,用以支持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从事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转化以及技术改造、生产基地建设等。

  “所有这些,可以说是发出了一个信号:意味着农发行职能调整很快就会明确下来。”农发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这些看似单纯的业务拓展却有着深刻背景。按照此前的政策规定,作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农发行业务长期局限于粮棉油收购和储备的资金供应与管理,一般不涉足商业性贷款。然而,由于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不管是被动的还是积极的,农发行都不得不面对生存空间萎缩的危机。

  一组能够说明问题的数字是:2003年,农发行贷款余额同比减少464亿元。与此同时,粮食企业1998年以前因为无法顺价销售而形成的千亿元挂账,显然已成为该行另一个难以承受之重。农发行不良贷款高居三家政策性银行之首。

  显然,对农发行而言,开办商业性贷款意义非凡。一方面,农发行可以强化信贷支农职能,引导资金投向农业和农村,特别是在当前农业发展资金短缺、农村贷款难的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彰显其无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则能够提高其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但如果职能调整只是单纯给予农发行更多的贷款业务和优惠政策,而不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进行体制上的改革,那么改革最终的结果很可能走向期望的反面。因而,上述业务的开展不仅平息了长期以来关于农发行去留问题的争论,更重要的是,它预示着农发行今后改革发展的方向。

  据媒体披露,目前农发行改革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其改革目标是将农发行建成以政策性金融为主、开发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并重的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性银行。目前,农发行改革已被纳入农村金融整体改革范畴。

  尽管具体方案尚待央行主导的“农村金融改革整体方案”出台并经国务院批准后才能颁布实施,但目前,除信贷管理体制的改革外,包括干部制度、用工制度和薪酬制度在内的各项改革均已在农发行全系统谨慎却广泛而深入地启动。据记者观察,对于体制机制、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等问题的尽快明确和解决,农发行上上下下都抱以极大的期望和信心。

  “至少政府工作报告已将农发行改革列入今年工作日程了。”上述人士说。

  政策层面的支持无疑给了人们更大的信心。从国务院五十七次常务会提出“按照现代银行标准打造农发行”,到十六届五中全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历史性任务的确定;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当前农业发展资金短缺、农村贷款难矛盾的分析,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调整农业发展银行职能定位,拓宽业务范围和资金来源……所有这些,都为农发行在新形势下重新找准定位指明了方向。

  种种迹象表明,农发行职能转型的时机已经成熟。然而,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银行,可以说,农发行的改革之路还刚刚起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