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服务三农 保险人才须跟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06 金时网·金融时报

    魏雅婷

  保险人才总量不足,已成为当前我国保险业几大结构性问题之一,而这个总量还不包含我国农村保险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近期,我国保险监管部门就保险行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了蓝图,农村保险人才培养也随之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开拓农村保险市场,需要通过新一代保险人去努力实现。记者日前跟随保监会调研团在中国人寿广西恭城
支公司采访其成功开展农村寿险业务经验时感到,在未来的农村保险市场,人才不仅在“量”上还十分缺乏,在“质”上也存在着培养、规范等诸多课题,而关于人才资源的整合、流动等问题,也都是不容忽视的。

  松紧有别选人才

  在广西恭城,“寿险营销”已经成为当地享有较高社会地位的职业之一,很多人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8到10年,展业硕果累累。对于公司成功地选拔和运用人才,中国人寿恭城支公司经理沈潜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农村保险业务目前还处于创业期,需要大量人才加盟,但绝不能因为缺人就不管什么样的人要来都录用,因为人员素质对保险业务能否顺利起步、规范经营至关重要,所以必须慎重选择,既不能太松也不能太严。

  首先,对于群众中口碑不好、诚信不够的人申请加入保险公司,即使对方有很好的资源和能力也要慎重考虑。反之,那些家庭责任感强,在当地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群众信得过,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人员,则可以考虑重点选拔任用。近年来,中国人寿恭城支公司就曾吸纳了包括县卫生局、县妇联、县法院等在当地有影响,农民信得过,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退休干部加入寿险营销队伍,对业务拓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当然,结合农村地区人员文化水平的局限性,保险营销的门槛也不能过高,把有志投身于这项工作的人才挡在门外。为此,沈潜建议,今后主管机关能否考虑取消保险营销员营业税的政策,或者调高营业税的起征点,使占比最大的中低收入营销员能够享受事实上的免税政策。另外,还可以考虑降低县域保险公司个人代理人资格考试的难度,对年龄偏大,但有事业心,业务能力又较强的营销员,经严格考核准许其免予考试并聘发个人代理人资格证书。

  政策扶持惜人才

  在广大农村开展保险业务,成本往往比城镇高很多。路途远、环境差、条件艰苦、农户分散、展业难度大是农村开展保险业务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激发城镇保险营销员到农村展业的意愿,除了进行爱岗爱事业的教育,今后致力于开展农村业务的各家保险公司还有必要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尤其要加大对绩优骨干人员的奖励措施,完善各种福利保障制度,积极引导和吸引人才,增强其从业信心,激发其销售潜能,稳定销售队伍。

  据了解,中国人寿恭城支公司就曾开辟“绿色通道”,出台了鼓励个人代理人拓展农村市场的扶持政策,规定凡到农村带团队或开展业务的个人代理人,每月新单期交保费收入1500元以上的,公司给予每月40元的交通补贴。这些措施大大调动了广大代理人深入农村展业的积极性。目前其业务员的足迹已遍布全县所有自然村,一些偏远村落,无法当天往返的,业务员甚至干脆住到农户家里。

  加强培训育人才

  在恭城,目前很多农民都是只给孩子买保险而不给自己买,或者是给孩子多买给自己少买。当然,这比较符合国人传统观念中望子成龙、寄望于后代的观念,但却并不符合保险业的常识。因为最需要保障的,其实还是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即经济支柱。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农民对这一理论深感陌生,甚至连一些营销员也不明就里,更谈不到解释到位。这种现象表面看来是保险知识在农村的普及不到位,其实更反映出对营销员的培训还有待提高。

  另外,农村很多地方经济落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老百姓苦于找不到脱贫致富的信息,对经常往返于城乡之间的保险营销人员往往有着很强的求知问讯要求。因此如果能把各种与“三农”有关的知识和信息带到农民中间,无疑可以增加农民对保险、对营销员的好感,对间接打开保险市场也十分有利。

  在中国人寿恭城支公司采访时,员工纷纷表示,在这里很容易找到自我实现价值和发展提升的空间。据统计,该公司的新人留存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而“以制度管人、以事业强人、以感情留人”,正是这家公司成功的用人之道。一花独放不是春。只有在人才的引进、培育、管理等诸多方面不断付出努力,农村保险市场才会因更多有识之士的大有作为而越走越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