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万络被召回 25亿市场谁来替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8: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北京报道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对其关节炎治疗药物西乐葆展开一场的声势浩大的广告活动,广告内容将于27日刊载在全美发行的报纸上。西乐葆一向在医药市场上与默沙东的万络Vioxx平分秋色。

  而辉瑞中国公司媒介负责人证实,中国广告法不允许作处方药广告,但是辉瑞针对西乐葆与医院、学术杂志、专家进行的学术沟通正在进行。 而另外一家德国伯林格翰公司生产的莫比克(Mobic)因为价格比万络、西乐葆便宜50%也渐受重视。

  这是令默沙东极其头疼的事情。尽管在美国和中国药品主管部门未对万络发出任何通告及处理指令的情况下,由于积极主动召回而赢得称赞,但默沙东显然需要更积极地解决另一个问题:在万络召回之后空缺的近25亿美元市场中,包括辉瑞在内的数家生产万络同类药物的制药公司正在展开新一轮广告轰炸。

  万络撤身

  默沙东(中国)对外事务及政策部高级总监陈阮幸贤女士告诉记者,截至前日,公司已回收了其在中国42家一级经销商库存的4万多盒万络,这个数量占万络在中国总量的大部分。

  由于一份报告指出万络长期使用疑可引起心血管疾病,默沙东于10月1日正式全球召回万络。万络1999年上市以来,全球的处方量已经超过8400万片,是默沙东公司最畅销的产品之一。2003年该药销售额达25亿美元。

  万络在中国的销售没有完全统计数据。但是据了解,我国至少有一亿关节炎患者,该药2001年在我国上市后,曾经使用的患者约为200万人左右。据介绍,美国的药品召回制度分为自愿召回和强制召回,对于默沙东而言,由于未接到美国和中国药品主管部门对该药发出任何通告及处理指令,只要在万络的处方说明上加上新数据,此药便可以继续于市场上发售。

  陈阮幸贤女士认为: “制药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我们需要利润,但我们不是为利润而工作。” 默沙东显然有更深的考虑。自愿召回不仅能避免直面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可能指控,更可以向广大消费者展示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

  已公布的默克公司第三财季报告显示,默克公司公布第三财季度实现利润13.3亿美元,合每股60美分,低于上年同期的18.6亿美元,合每股82美分,其利润下降了29%。第三财季度业绩包括召回万络的初步影响,即5.526亿美元,合每股25美分的费用。公司预计全年每股收益为2.59至2.64美元,其中包括召回万络预计将产生每股50至55美分的费用。

  辉瑞的机会与恐慌

  万络撤身之后的25亿美元市场引来无数目光。拥有最大可能的是一直与其平分秋色的辉瑞公司的西乐葆。万络和西乐葆同为第一代Cox-2抑制剂,自一面世销售就一直你追我赶,难分高下,2003年销售额分别为25亿美金和30亿美金。

  随着万络回收工作的推进,辉瑞公司加快了抢占空缺市场的步伐。辉瑞公司宣布计划资助一项大规模临床试验,以检验西乐葆是否具有防止严重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功效。

  据透露,在默沙东发表声明在全球召回万络之后,辉瑞公司即通告所有商业合作伙伴包括药品批发企业、药品连锁店和其他医疗机构,保证旗下西乐葆足以满足患者可能的需求。

  默沙东并不甘心彻底撒手,它宣称目前已经有一种名叫ARCOXIA的新型替代药物在全球47个国家上市。尽管这种药物还没有中国名字,但公司已经向我国相关部门提交了上市申请。

  但是这需要时间。默沙东的陈阮幸贤女士指出,“目前,在中国市场投放一种新药需要几年的时间。如果中国市场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允许我们较早一些引进新的药物,对于默沙东也是很好的商机。”而默沙东正在进行的工作之一是研究制定出一些战略性决策,以使药物更早地进入中国市场。

  但是万络的全球召回已经引发了恐慌。美国的研究人员、国会议员和欧洲的立法者们都担心,美国辉瑞公司的西乐葆可能会像万络一样引起心脏问题,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西乐葆也与万络殊途同归,给辉瑞公司带来的业绩损失将不在默沙东之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