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执行抗菌药分级管理政策 药店自有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傅旭明

  卫生部等部门日前首次发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指导医生合理用药,减缓细菌耐药发生的速度和几率,引起广泛关注。据国家药监局统计,全国每年上报的三四万例药品不良反应病例中,至少有一半是抗生素引起的。抗生素也称抗菌素,主要用于消除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抗生素使用后,没有被杀死的细菌会很快重新代谢,成为耐药菌
。而当致病菌产生耐药性后药品就需要升级。

  药店自有“对策”

  10月17日,记者来到北京回龙观小区繁华地段一家名为“康迪瑞大药房”的药店,记者要求买消炎药,一位店员热情地问候说:“感冒了吧,嗓子不舒服了吧?”记者说:“是。”她马上拿出一盒药说,这种消炎药是中成药。记者问有没有头孢类的消炎药,她马上引记者到对面处方药柜台,记者说看看阿莫西林,另外一位店员迅速从货架上拿下一盒并毫不犹豫地开好了票让记者去交钱,记者表示看看再说,又问不需要处方吗?店员警惕起来说是啊,要的。记者问,你们有坐堂医生可以给我开处方吗?店员说我们从来没有坐堂医生,而一个多月前,记者来此店因为感冒就是一位坐堂医生给看的并引到处方药买的阿莫西林。

  而在一些“金象”“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医药”“德威治”等知名品牌店几乎都比较严格要求顾客持处方买药。

  前不久,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处曾明确表示,明文规定药店不允许坐堂医生看病,禁止进行违法的医疗诊断或医疗咨询等活动。如果药店想设立自己的门诊部、诊所,须向所属的区县卫生局提出申请,卫生局按照医疗机构的标准对其环境、规模等方面进行审查,药店通过审批即可开展医疗诊断和咨询活动。审批后施行属地管理,由区县的医药卫生监督所进行监督。目前药店的所谓“医生”其实是店家的销售员或者药厂的推销员,穿上白大褂后给顾客开方拿药,根本不具有行医资格。市卫生局相关部门还公布了举报电话。

  社区诊所是“重灾区”

  记者在北京的一些小区采访了解到,许多居民都表示,一般的感冒等普通轻微病都是在家附近的社区医院看,而医生一般都采取输液用消炎药或是开些消炎类胶囊的办法。在北京天通苑小区一家社区医院的门诊,记者看到观察室里,有6个病人在打点滴,这里的护士告诉记者,他们差不多都是感冒的,输的都是消炎药,一位姓李的大夫告诉记者他们中也有用双黄连的,但大部分用都是抗生素,比如左氧氟沙星等之类的。他说,“来社区医院治病的患者大部分都希望达到立竿见影短期效果,有的一来就要求医生用什么什么药,好像他是医生,大夫给他解释也没有用,都拒绝吧,以后客源就越来越少,门诊怎么可能开的下去呢?”而记者了解到,许多社区医院都是由 正规医院挂牌,民营承包的方式经营的。

  据了解,医院对抗生素的使用是很严格的,比如一般规定第一代抗生素由主治大夫开,第二代需要副主任医师开,第三代主任医师才能使用。抗菌药分级管理后,临床医师只能开具非限制使用抗菌药物处方;患者需要应用限制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时,应经具有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执业医师同意并签名;患者病情需要应用特殊使用抗菌药物,应经抗感染或有关专家会诊同意,处方须经具有高级职务的医师签名。

  抗生素占药品销售30%

  利益驱动加大执行难度

  金象管理中心经理办公室的刘先生曾透露,抗生素类药占整个药店药品销售量的30%,很多市民有到药店购买抗生素服用的习惯,要是没有相应的措施方便顾客,会对药店有很大影响。而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承认:“抗菌药物的销售,在零售药店占它整个总销售额的20%到30%之间。”而据了解,抗生素类药品给零售药店带来的利润占总利润的20%以上。

  有专家曾指出,严格执行抗生素限售令必然会造成药店很大一部分利润蒸发,为了力保这部分利润,假处方和坐堂医将重新盛行,而且执行抗菌药分级管理的难度可能会加大。

  据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王羽介绍,《原则》出台后可减少不合理的抗菌药使用与因追求经济利益而导致的抗菌药滥用现象,使患者既可以减少药物副作用的影响,又能够减少医疗费用的支出。他随后表示,今后是否合理使用抗菌药将作为各地医疗机构的综合评价内容之一;而一旦发生因抗菌药物引起的医疗纠纷,《原则》也将作为责任判定的技术性依据之一。

  消费者对抗生素的认知是关键

    除了抗生素药品本身的丰厚利润之外,许多消费者对抗生素的用药习惯也使限售令执行起来有难度。甚至有报道称,一些地方发生了药店因为不卖抗生素,与消费者发生冲突的事。权威媒体曾在北京街头对100名普通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在7月1日起实行的凭处方购买抗生素规定后,“如果你或你的家人出现感冒发烧症状时,你会怎么办?”有30%的人选择去医院看病,45%的人是自己到药店买药吃,还有25%的人平时在家里备有抗生素,病情不重就自己吃一点药。

  据介绍,从抗生素中最早的青霉素,到第三代抗生素西力欣,它们之间的区别就是在化学结构上做了一些加减。而要研制一种新型的抗生素大概需要付出10年的时间和大量的金钱,其科研的速度也远远赶不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这使得不少人对抗生素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却可能面临无药可用的境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