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新白云物流圈:打破华南航空物流圈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7:21 《环球供应链》杂志

  广州新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及一批附属物流园区投入运转,将打破华南航空物流目前由香港新机场主导的微妙平衡

  文/本刊记者 何斌

  6月28日,广州白云机场正式开始搬迁,新白云机场建于花都。作为中国民航史上一
次性投资最大的基建项目,新白云机场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亿元左右。占地约30万平方米的新机场投入营运后,可以满足每年2500万旅客吞吐量的需求,预计今年客流量会有1700万至1900万人左右。

  新机场规模空前

  目前新机场已进入二期建设的前期准备。远期规划是2020年旅客吞吐量为80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250吨,并将再建一条跑道。作为我国首个以中枢机场理念设计的国际机场,新白云机场计划在未来3年里,把飞新机场的国外航空公司从10个增加到19个,航线达44条,增加一倍。最大的候机厅、最大最漂亮的玻璃幕墙、最先进的行李分拣系统、最先进的五级安检系统、最先进的离港系统、最高的塔台……专家甚至估计说,未来二三十年也不会再有这样的航空“巨无霸”工程。

  枢纽机场的建设,自然与基地航空公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随着机场的交付使用,南航斥资37.6亿元建成的新基地也将同期投入运营,而由南航集团控股70%的广州新白云机场货站也将正式启用。该新货站一期设计年吞吐量为80万吨,远期规划达250万吨。届时,它将成为中国内地最大、亚洲第二、世界名列第三的航空货运站,在亚洲仅次于香港新机场货站。据悉,为了构建地面配送网络,基地还将建立南航卡车车队,形成连接珠三角、辐射中南地区的陆空联运网络。

  作为新白云国际机场的配套项目,新建的广州航空邮件与物流处理中心位于新白云机场北区的最南端,紧邻南航货运仓及飞机维修库,占地4.7万平方米,将建设成长270米、宽90米,建筑面积为3.7万平方米的单层大平面生产车间和生产辅助楼。在投资方国家邮政局和广东省邮政局的计划中,该中心将作为中国邮政的重要航空枢纽,承担着广州地区、广东全省和广州通关区11个省的航空邮件集散任务,具有航空总包转运、特快专递邮件、国际邮件和航空物流处理等四大功能。其流程自动化水平有望大大缩短邮政内部作业时限,提高邮件的通关效率。

  物流商机

  2002年9月5日,新华社播发的一条消息引起了汽车产业与房地产业的同时关注:广州将建华南最大的汽车城市。这个名为广州花都汽车城的开发园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后扩至38平方公里),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西南部,距广州市区22公里,离新白云国际机场只有12公里。到2010年花都汽车城建成后,将成为华南地区汽车贸易的核心市场,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的重要基地。

  商流带来物流。根据规划,在新白云国际机场附近将建设广州国际空港物流园区,这也是国家三大国际航空物流园区之一。新机场建成之后,预计每年的货物处理将超过80万吨,比现在增加近20倍业务量。庞大的货运流量,决定了该物流园区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货物流集散地的先天优势。同时,园区还毗邻新机场高速公路、京珠高速公路、广清高速公路和北二环高速公路,与广州火车站近在咫尺,是多种运输手段的驳接点。更何况,广州本身的物流需求就不容忽视。而园区的唯一投资运营商广州白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正是由中国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组建。

  在广州物流园区的总体布局规划中,共将建设黄埔、南沙、广州国际空港3大国际性枢纽物流园区,芳村、白云、增城、番禺、花都5个区域性综合物流园区和一批专业型物流中心及配送中心。1年前,3大国际性枢纽型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工作就已经展开:黄埔物流园区中的东部物流园已部分划定500亩用地红线;南沙物流园区的调研、规划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广州空港物流园区已划出近1000亩用地红线。

  广州能建成中国南方的国际物流中心吗?近来,广州方面表示将重点推进广州国际空港、南沙两大国际枢纽物流园区的建设,以参与粤港物流合作。据了解,香港70%的货运来自珠三角,而从运营成本来看广州优于香港,而且随着新白云机场中的400公顷物流区(是老白云机场飞行区的两倍)的落成,以及中国内地最先进的航空货运站的启用,广州作为新的物流中心有相当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云机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