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凤凰合资北京电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9月3日,凤凰卫视(8002.hk)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汪良,在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的见证下,宣布合资组成“北京同步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将凤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卫视的节目以语音方式在全国范围的电台广播。

  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为3000万人民币,北广占55%,凤凰占45%。

  凤凰卫视为香港公司,根据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规定,最多可以持有合资公司49%股权。合资公司的董事长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秋,行政总裁是凤凰的市场总监袁路。

  在刘长乐看来,此次投入少,回报大。他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说:“凤凰卫视本身有很多节目具备广播特色,就是说单听声音也可以,特别是一些清谈节目,有二次开发的空间;其次是我们做广播业务的开发不会影响电视广告的收入,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广告领域;三是广播的投入比较小,办一个广播电台的成本与人力都很经济。”

  合资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运作,经营模式有两种,一是与地方频道合作,为其特定广播时段供应节目,合资公司分享该时段的广告收入;二是合资公司再与地方电台组合资公司,共享节目、制作经验及广告收益。

  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现时为全国广告收入最高的电台,2003年的广播收入为2.9亿元,第二位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收入约为1.6亿元。

  刘长乐看中了中国广播业的前景:“中国是人口密度很大的国家,13亿的人口加上汽车拥有量愈来愈大,汽车族是电台广播的重要听众群,北京有1000万的人口,300万辆登记的汽车。美国现时有9900个广播电台,电视台只有10多个,可见美国广播业已找到很好的发展空间,电视与广播分工是正常,中国也可以走这条路。”

  “电视刚崛起的时候,对广播的冲击很大,但现在广播已摸到一条路,特别是在汽车族中的空间特别大,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好的投资方向。”

  “我们的合作不光在北京。北京广播电台有几个台办得比较有名的,其中一个是交通台,一个是音乐台,北京广播电台也希望将他们的业务扩展至全国。我们的合作空间不仅仅在北京,而是在全国范围内,将业务发展到其它城市,由各地方去承包广播频段。”

  据凤凰的内部调研显示,截至2003年底,全国共有306家广播电台,开办节目1983套,每日播出节目21378小时。凤凰曾抽样调查电台的对外合作意向,并以人均GDP两万元人民币为界线,为合资公司定下30个目标电台。

  现时中国的广告支出偏低,2002年仅占GDP的0.45%,亚太地区同期的平均数为0.82%,当中广播占的比例更低,2003年的金额约为25亿至30亿元,占总量只为2.5%左右,所以刘长乐认为广播广告的市场空间很大。

  近日盛传刘长乐会将亚洲电视的股权注入凤凰卫视套现,刘长乐对此断然否认。

  刘长乐及亚视行政总裁陈永棋,分别持有亚视42%及46%的股权。

  他说凤凰与亚洲电视除了他同时是主要股东之外,基本没有关系,现时的合作也只是凤凰买亚视的电视剧版权,及在本土的新闻有合作,凤凰会使用亚视的新闻片段。

  市场传闻亚视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以约2亿港元的代价,将少于10%股权,出售予广东一家商业传媒机构。

  刘长乐并无否认传闻。亚视将以友谊价发行新股予该公司,但尚待香港政府批准。根据香港广播条例,涉及电视台2%至10%股权变动,需由广播事务管理局批准,涉及10%或以上的,需由行政会议批准。

  每过一段时间,市场便会传闻刘长乐财政紧绌,要出售亚视股权套现,这次也不例外。刘长乐一脸无奈地说:“如果传闻是真的,我已经死了100回了!他们又经常传我已被双规,我还不是每次都行动自由?”他说个人的财政状况良好,近期在房地产中更有斩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