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史美伦离任传闻再起 > 正文
 
又传史美伦辞职--只是返港休息 去向现在不能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4: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图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此前报道:

  7月23日:传有关方面已批准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辞职请求

  特约记者 罗绮萍香港报道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作为第一位出任中国证监会副部级官员的香港人,史美伦的去留总是令人瞩目。

  香港媒体昨日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的辞呈终获国务院批准,但她仍会继续出任中国证监会首届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已决定提升证监会主席助理桂敏杰为副主席,桂的职位则会由发行监管部主任姚刚接任。

  报道引述消息称,史美伦求去与身体健康有关,特别是经历重大手术之后,她需要更多时间休养。

  一位中国证监会消息人士对本报说,史美伦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到证监会上班,传闻是身体不好,基本上她已经没有视事了,但证监会内部没有发出她已辞职的文件。

  7月23日下午,史美伦女士透过友人向本报表示:“多谢大家的关心,我的身体没事”。对于她是否将离开中国证监会,史美伦女士表示现阶段尚不能作出确定的答复,至于未来的去向,现在也未便公开。

  早在2001年3月史美伦到北京上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第一天,已有人认为她“水土不服”干不长。现在盛传她真的不干了,表面原因是身体不好,更深层的原因是她无法尽展所长。

  史美伦1991年加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1998年起担任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她一向以工作拼搏见称,早于2000年底她辞任香港证监会副主席职务时,已有证监会人员向传媒发出匿名信,指她是因为入医院动大手术,要休养身体才辞职。史美伦当时回应传闻称,自己的健康还可以,只是希望休息一下,才考虑未来的动向。

  一名与史美伦有深厚交情的人士对本报说,史美伦离任除了因为健康理由及想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感觉未能尽展所长。

  史美伦进京,缘起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

  为了加强对中国股票市场的监管和国际化步伐,中国证监会曾先后聘任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梁定邦以及前副主席吴伟骢作为顾问,更将已派驻香港中银国际的“海归派”高西庆调回北京出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引荐史美伦进京,与他并肩作战,务求令内地证券市场规范化进程加快,以迎接入世后国内外证券业更为激烈的竞争。

  史美伦与高西庆的战友关系,始于上世纪80年末在美国高特兄弟律师事务所同事,其后高西庆返回北京,出任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史美伦则在香港证监会打拼,两人在H股在港上市、《证券法》咨询时都并肩合作,希望中国的股市尽快与国际接轨。

  但当时他们已遇到不少阻力,据史美伦向友人透露其中一个例子,当年《证券法》的初稿定为大股东的股份禁售期为两年,史美伦及高西庆搜集了国际主要市场的监管规定,显示大势所趋是禁售期为一年,但最后定稿是”三年”。

  这名友人续称,最令她不习惯的,是一些媒体往往断章取义地演绎她的公开言论,造成股市大幅波动。另外凡是中国证监会出台加强监管市场的政策,令股市下跌,一些市场人士就会怪罪于她,最后令很多改革政策根本无法推出。

  2003年1月,高西庆离开中国证监会,其后,史美伦也向国务院递交呈辞,但被挽留。

  至于市场关注史美伦会否重返香港证监会,接替将于明年9月约满的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消息人士表示机会甚微,因为史美伦认为香港的证监会工作,对她个人来说已缺乏新的挑战,加上健康问题仍是一个重要考虑。另外她在离开香港证监会近4年后,现时已时过境迁,史美伦要再创高峰,必须重新安排左右手,“铁娘子”也有软下来的时候,这样繁重的工作,已非史美伦现时的心理及身体状况可以承受。

  至于盛传会升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桂敏杰,报道指他升职与史美伦离任没有直接关系,中国证监会的编制应为一正五副(不计负责党委的副主席),连同史美伦,现在还缺两名副主席,中央决定先补一名。

  本报记者何华峰对本文亦有贡献

  同日其他媒体报道报道:

  《财经时报》:史美伦“壮志未酬” 三公原则希望推崇、坚持

  人物:

  史美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史美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