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对话顺驰:“其实已经完成了100亿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1:47 赢周刊

  ——顺驰置地(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杨庆允访谈

  赢周刊记者 陈萌

  顺驰代表性人物之一杨庆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顺驰置地(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时任职顺驰置地(北京)昌平公司总经理,曾做过销售、企划、负责土地方面的工作,也是顺驰第一个进入北京异地开发的“猛将”。

  顺驰100亿目标已经完成?

  赢周刊:从2003年到2004年上半年,“顺驰”可谓全国到处“开花”,在超常规扩张的过程中,引来业界对顺驰的关注和议论,其中对顺驰资金链的质疑最为突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您感觉顺驰现在的状态如何?您自己的状态如何?顺驰资金链究竟有没有吃紧?顺驰依然在按计划发展吗?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杨庆允:在我看来,我自己和顺驰现在的状态和以前是一样的。我还是一直忙着做项目,按照计划开工开盘,一切都在按原来的计划进行。我感觉和原来一样,很正常。在今年3、4月资金是比较紧张一些,现在早就解决了,已经轻松多了,主要是把工程做好,销售回款调整好, 为今年11、12月份的土地储备准备足够的资金,从而明后年才有可能达到更好的目标。

  人们一直有个误区,就是制订了计划似乎就不再去调整修订了。按照顺驰的做法,计划是要随时调整的,甚至每个月每周每天都在调整计划。主要是把每年的任务分解到每个月,再根据每天的具体销售情况进行调整,根据市场、客户和项目的判断来调整,来持续不断地调整。像我们北京公司的战略目标也是不断在调整的,不是订完一年就不变了。客户不一样,背景不一样,市场不一样,产品就不一样。我们要做适合于本地客户需要的产品。如果把现在开发的“乡村别墅”放在天津,放在四环那就不行,所以前期市场定位是很重要的。包括交通、环境等各种因素,我们都要考虑周全。我们要了解这个区域,了解这个区域的文化,了解我们的客户,了解周边的产业,了解政府的政策和规定等。

  今年的目标还是要做到行业第一,还是100亿元。从我个人判断,其实这个目标顺驰现在已经完成了。目前主要的任务是要把项目稳妥地推进,锻炼好团队。因为今年底要比去年储备更多的土地,比去年争取更大的回款。现在的销售情况很好,特别是北京,我自己很有信心。

  “某些调整是为系统服务”

  赢周刊:顺驰在7月左右就接连发生了两次大的人事调整,你们顺驰北京内部的一位员工透露说“这意味着原顺驰的核心层已有大半出局”。你当时也是人事调整的当事人之一,那么你如何看待这个事件?有传言说顺驰上海公司员工薪水大降,是否属实?怎么看顺驰的团队建设?

  杨庆允:目前,北京顺驰旗下已有三个项目:去年10月开盘的“林溪”、今年6月开盘的“领海”和9月即将开盘的“蓝调国际”。从两个项目发展到三个以上项目,就需要更多的人事储备了。因此人才跟着项目走,在顺驰是非常正常的,这种人事的调整和变化每月都有的,其实根本不是什么大事。我们的优势就是有朝气、有创意、有自己的团队。我们这里的销售人员不拿提成工资,这样做既有利于培养属于我们自己的人,还可以令员工认识到自己企业的文化,同时也利于人员的成长。另一个优势则是我们在做项目前就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将客户定位在中产阶级。

  顺驰的薪水,在行业内是有口碑和竞争力的。在北京也是有很大优势的。我们一直认为,这其实是一个系统。要想达到好的财务目标,就要维护好客户关系,这就需要注意操作流程,同时要营造好氛围,这四个方面是同时关联,不可分割开来的。因此你刚才所讲的其实都不成为问题,这四个方面是因果关系,必须共同关注,不是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有问题,而是把他放在整个系统之中考察;而且每个层面都有关系,比如财务目标还和利润和增长有关,今天好要保证明天更好。比如微软侧重技术,海尔着重服务,而对于顺驰来说,更看重的是客户,顺驰有着自己的客户价值法则,就是创造高价值价格比最优的产品。一定要让客户买到的房子是价值最高的,这就要从配套、升值潜力、物业管理以及售后服务等诸多方面综合衡量了。

  采购成本增加确实有影响

  赢周刊:今年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纷纷涨价,导致房地产的采购成本增加,在目前国家宏观调整的形势下,银行又对房地产公司“惜贷”,那么顺驰是如何解决这个采购成本的难题?如何保证顺驰的整个链条能够正常运转?

  杨庆允:采购成本增加对顺驰是有影响的,这一点我承认。至于说怎么解决,应该这样看,一个房地产项目是由很多方面构成的,一个好的方案差不多决定了70%的成本,不仅仅是单纯指原材料方面。方案做得好,原材料的使用就会安排得比较恰当。而且在建筑材料涨价的情况下,现在部分原材料是由顺驰“甲供”,就是自己来供应,通过集团整体采购降低成本,这不可能是一个方面就可以实现的,包括研发、销售在内都要跟进,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最大的竞争对手永远是自己。我们讲诚信,就是要说到做到。在做每个项目前就要做到超过客户的期望值,一定要做得好,做得周全,在客户遇到问题前就要先避免它的出现。就是团队精神,要争做NO.1。不要给自己找各种理由,推卸责任。如果想在这个市场做到知名企业,就要务实,就要诚信。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要全神贯注地对待每一个细节。从拿地,到组织施工队,到物业管理的实施都要认真仔细。

  现在顺驰的整个产业链条还是比较良性发展的,是在不断持续地调整的过程中。要求做得更好,客户也要求的更高。其实现在的情况已经好很多了,以前曾经更难,不是现在目标高了很多,而是把握比以前大多了。客户忠诚度、高效的队伍,都是以前没有或者欠缺的。北京的“领海”项目,农业银行刚刚批下来了1亿元的贷款,也是对我们的极大的支持。

  抢今天的地,做明天的项目

  赢周刊:据统计,顺驰自去年9月至今年3月的半年间,已经进入了北京、石家庄、上海、南京和武汉等城市并开始了作业,获得的土地项目超过了10个。目前两个新项目分别位于北京的朝阳和通州,仍将通过土地储备中心的“招标”拿地。这样大量快速的“土地储备”,如何控制可能产生的资金风险?

  杨庆允:现在我们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同时加强了土地储备。我们对于每块地具体价值的评判和分析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在上海拿了一块郊区的地,没有进市中心。没去浙江,没去珠三角,但是去了河南。我们选择的这些城市,都是有潜力的。目前北京、上海去年的销售面积都超过2000万平方米,广州差不多是800万平方米,就广州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占的份额最多11%左右,还是很小的。像手机、汽车、手表等行业前几名占30%~40%都是很正常的,所以房地产的潜力很大,要快速占有可以开发的土地。发展快不一定就代表风险大。最关键的是不是有系统支持是不是不断有调整。要考虑长远,动作坚决。

  房地产是资源整合商,项目的开发必须本土化。比如北京分公司,就用了北京本土的广告公司,本地的施工队伍,员工也从本地找,这样建立一个平台很容易整合资源,做到双赢,一定要让大家感到成功是在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情况下,往一个方向走,都有利可图。土地市场的公开交易给地产企业全国化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但要不要全国化首先要从公司长期发展战略考虑,你的公司有一个怎样的战略,你对将来是什么预期或者什么远景,我觉得这是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另外,要思考的是你拿什么进入异地?本土化的问题必须关注,要深刻理解当地城市的发展,同行业先进的经验,做到由本地人来决策本地事,要让做事的人有决策权利,这也非常关键。

  我们认为,宏观调控更有利于大企业的发展。现在北京市场真的太好了,从6月起可以公开交易。顺驰当然是毫不犹豫抓紧拿地,千万不要患得患失,现在北京政府的政策很优惠,一亩地才70万~80万,上海早就差不多140万元左右了。在国家的土地政策下,土地供应量是会减少的,这就必定会影响到明年的发展,等宏观调控过后再开始行动就没地了。现在倒是过得挺好,没压力没负债,但是明后年没地就没项目开发了,理所当然要成为小公司。顺驰一般眼光放得比较长远,我是第一个2001年就到北京进行异地开发的,抓住三点,保证回款、总结经验和培养人才,这些都是顺驰以后扩张发展的基石。要在现在就考虑到三年之后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及早进行准备,而不是空想一年后三年后会是什么结果。在发展中看到问题解决问题,才不会惧怕宏观调控之类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顺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