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钟朋荣:乐山爆炸事件带来的三点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3:51 赢周刊

  赢周刊见习记者 张宁

  接到我们的电话时,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刚好在广州公干。针对乐山爆炸事件,钟朋荣谈了自己的看法。

  “这个事件让我想到了三点启示。”钟朋荣说。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首先老百姓要以正确的心态来看待富人。少数富人的确为富不仁,富得不正当,富了以后财富也没有用到正当的途经上,这些富人引起的怨愤比较多。但是另一方面老百姓也要看到,大多数富人在富了以后还是合法经营、专心事业的,虽然财富在名义上归他们,但实际使用上还是社会的,他们只是把财富看管好,经营好。企业家其实也是很辛苦的,有的亿万富翁的享受水平并不一定比万元户高,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享受,比如铁本的董事长戴国芳,还有步长集团的赵步长。赵步长的资产有几个亿,他告诉我他一年的消费也就是在2万元上下。这些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很普遍的现象,干事业的人追求的不是享乐,而是个人的价值实现。他们个人消费不了多少钱,这些财富其实还是大家在用,另外,民营企业还创造了很多就业的机会。所以我们要正确地看待富人的问题,要看主流。

  其次,富人自己也要好自为之。少数富人富了以后就为富不仁,和权力勾结起来,欺负老百姓,这是很丑恶的。

  至于第三点启示,钟朋荣说:“民营企业家的工作要尽可能做细,要让老百姓心服口服,如果一味用权力去压老百姓,容易造成矛盾激化。”对此钟朋荣做了进一步阐述:我国正在从计划经济走入市场经济,贫富差距在逐渐拉大,以前是大家都穷,现在有了分化,人们接受这种现象需要一个过程。同时,的确存在有少数人富得不正当的现象,让老百姓不太服气,在这种社会氛围下,企业家在处理问题时工作要细致,遇到问题时要以平等的心态来协商解决,即使是遇到对方提出过分要求,也要耐心地做工作,这样才能避免激化矛盾。

  对于明达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葛君明在整个事件中的责任,钟朋荣是这样分析的:县水利局作废农民张明春的采砂许可证,这是乐山爆炸事件的直接导火索,如果葛君明事先不知道县水利局的做法,那么他死得很冤枉;如果他事先知道,他就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去制止;如果是他鼓动政府部门去干的,那就更加不应该,后来发生的事情就是自食其果了。

  钟朋荣认为政府部门也应该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不该插手的事情就不要插手,该管的事情就一定要摆平,不完全摆平也不行。政府部门处理问题要公道,要讲究工作方法,要善于调解,不要动不动就“硬来”——作废人家的许可证,这样就有点欺负人了。这在一定的层面也反映出我们某些政府部门在滥用权力,“2004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行政许可法应该会对这种现象起到制约作用”钟朋荣满怀希望地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钟朋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