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964 日本睁开双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关云 东京报道

  清晨7点,酒店床头的精工电子闹钟准时响起铃声。

  43年前,它的前辈们承担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计时工作,而2007年11月5日,在它的催促之下,记者踏上了穿越奥运圣地的东京之旅,去寻找1964年奥运会在这座城市身上留下的印迹。

  赛场的记忆

  乘坐东京地铁大江户线,记者直奔位于东京市区西南部的国立竞技场站。从地铁站出来,便到达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核心区域。

  地铁站紧靠着国立竞技场(National Stadium),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圣火就在这里点燃。国立竞技场对面是明治神宫外苑,这一块区域被统称为明治奥林匹克公园。

  明治神宫外苑历史悠久,为纪念明治天皇修建,明治维新一直被历史学家们视为日本在近代崛起的源头。以当时的明治体育场为中心,明治神宫外苑内集中了棒球场、游泳池和摔跤馆。

  这一区域很早就成为东京市民举办重大体育活动的场所,它也见证了现代运动项目在日本的发展。1964年之前,很多在奥运会上获得优异成绩的日本运动员,就是在这片区域上接受训练成长起来的。

  也正是因为这种历史渊源,东京奥组委把这块地方选为最核心的奥运赛场。

  1958年的第3届亚运会也是在这一区域举办的,东京实际上是利用亚运会的举办,为1964年奥运会举行了一次盛大的“实战演习”。古老的明治体育场在那段时期被拆除,取而代之的就是现在的国立竞技场。

  在国立竞技场外面的海报上,记者了解到,日本足球队将于11月21日在此迎战沙特阿拉伯,为争取通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做最后的努力。

  “东京奥运会之后,国立竞技场就成为日本举办各种顶级赛事的第一选择!”舱本雅隆(Kuramoto Masataka)向记者介绍,这里举办过多次世界杯预选赛,而大名鼎鼎的丰田杯足球赛,也是从这里起步的。

  舱本雅隆就职的秩父宫体育博物馆就位于国立竞技场之内,所以他对场馆的历史如数家珍。

  但他也承认,国立竞技场已经老了。“2002年举办完世界杯之后,日本新建了很多一流的体育场馆,现在国立竞技场内的顶级赛事越来越少了。”

  站在最高一层的过道之上,眼前的国立竞技场显得巨大、空旷。在7万多个座位的衬托之下,主火炬台显得是那么的渺小。黑色的主火炬呈圆筒状,简洁、朴素。

  1964年10月10日,正是这个小小的火炬台,成为了世界的焦点。

  那一天,高中生河野一郎(Ichiro Kono)和他的同学们一起,守在学校里的彩色电视机前面观看开幕式。他清楚地记得,那一天东京的天气非常好。

  “我看到喷气式飞机在晴朗的天空中喷出了五环的图案,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主火炬被点燃的那一刻!”

  相比之下,另一名高中生竹田恒和(Tsunekazu Takeda)则要幸运得多——他去了开幕式现场。

  他看到19岁的大学生板井义则跨过163层台阶,走上主火炬台,将奥运圣火点燃。即使对于日本人而言,这也是一张陌生的面孔。为什么不像往届奥运会那样,让一位知名运动员来点燃圣火,而是选择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

  东京奥组委之所以选择板井义则,完全是因为他的出生日期——1945年8月6日——广岛原子弹爆炸的那天。

  到今天,我们已经不太可能去追寻东京奥组委这种安排的象征意义。对于普通人而言,这已经不再重要。

  竹田恒和就告诉记者:“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安排的特殊意义,只记得在奥运圣火点燃的那一刻自己非常激动,至于由谁去点燃圣火,我当时觉得并不重要,也没去多想。”

  竹田恒和当时已经参与了学校里面的马术训练,是障碍赛项目(show jumper)的一名队员,所以他当年还到现场观看了所有的马术比赛。

  “在那个时候,我就树立了自己的梦想,我要参加奥运会比赛!”竹田恒和说,他从此就开始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并最终代表日本参加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和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马术项目。

  他总结:“东京奥运会改变了我的思想,也改变了我的人生。”

  43年之后,当年那两个普通的高中生,都已经成为日本体育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竹田恒和是日本奥委会的现任总裁,而河野一郎则是东京2016年奥申委的主席兼CEO。今天,这两个人的命运与奥运更加紧密地相连,他们希望在2016年再次把奥运会带回东京。

  从国立竞技场出来,换乘数站地铁之后,记者来到了2公里之外的代代木体育馆(Yoyogi Gamasium)。代代木体育馆看起来好像是用两轮明月拼接而成,充满了柔性的线条美,不愧是东京奥运会中最有特色的建筑。

  在代代木体育馆西面,就是日本放送协会(NHK)的总部。它也是1964年奥运会的国际转播中心,当年的电视转播信号由NHK负责制作。

  1964年是杉山茂(Shigeru Sugiyama)加入NHK的第5年,他被派去担任曲棍球比赛转播的制片人。

  “一开始我非常兴奋,但在奥运会两周里却一直高度紧张。”他告诉记者,这是他首次负责转播没有日本队参与的比赛,他必须要学会保持中立的转播态度。

  在转播技术方面,NHK取得的突破更大。东京奥运会上,20%的赛事转播使用了彩色信号,包括开闭幕式在内。NHK还首次通过卫星信号传输,实现了洲际间的电视直播。

  杉山茂说:“当看到卫星信号传送过来的那一瞬间,我意识到,体育比赛将成为全球性的活动。我相信某一个国家的运动明星,也将成为全球性的明星。”

  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就在代代木体育场旁边,不过今天它已经不见踪影,因为被开发成了一个完整的公园。

  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30多个比赛场馆,都集中在明治奥林匹克公园(Meiji Olympic Park)、代代木奥林匹克公园(Yoyogi Olympic Park)和驹泽奥林匹克公园(Komazawa Sports Park)三个地方。按照当时的交通条件,运动员在三地之间的转场都能够在40分钟内完成。

  驹泽奥林匹克公园占地41公顷,距离当时的奥运村有9公里左右。实际上,驹泽奥林匹克公园最早是东京都政府为1940年奥运会而开发的。二战之前,东京获得了194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田径运动场、游泳池和奥运村就打算在驹泽建造,然而战争使日本失去了那届奥运会。

  二战之后不久,日本经济刚刚有所恢复,就快步走上了未竟的奥运之路。

  大时代下的转折

  1951年,美国结束对日本的占领期,恢复了国家主权。在此之后,日本开始通过一系列措施,谋求经济和政治上的国际地位。1952年,日本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会员国。3年之后,日本又加入了关贸总协定。

  虽然日本经济在战后很快恢复起来,然而当时在很多外国人的眼中,日本还是战后的一片废墟,日本制造也往往与“价格低、质量差”的印象联系在一起。

  索尼的盛田昭夫在1950年代访问德国杜塞尔多夫的时候,一个服务员对日本的认识一直让他耿耿于怀。服务员当时指着饮料上的小阳伞说:“我知道日本,这个小玩意就是你们生产的。”

  当时,日本强烈地意识到,必须改变国外的成见,而举办奥运会就是他们选择的宣言方式。

  二战刚结束不久,日本就希望获得国际奥委会的允许,继续参与奥运会比赛。他们的请求在1950年获得国际奥委会的同意。1952年5月,东京正式宣布申办1960年的第17届奥运会,不过在1956年6月的最后竞标中败于罗马。当年10月,东京又宣布继续申办1964年奥运会。

  1959年5月29日,东京成功在最后的角逐中拿到了56张选票中的34张!

  20世纪60年代是一个国际局势激荡的年代,更是一个变革的年代。在日本筹办1964年东京奥运会期间,发生了一系列对全球格局发展有着深远影响的事件。

  1961年8月13日,前民主德国封闭了东西柏林间的边界,柏林墙开始拔地而起;

  1962年10月,古巴导弹危机爆发,人类离核战争的距离从未如此之近;

  1963年11月23日(东京时间),为了测试东京奥运会的卫星直播计划,NHK进行了与美国之间的首次卫星电视信号直播。

  杉山茂和他的同事们挤在NHK的办公室内,打算见证这个历史时刻。然而传送过来的电视信号却让他们大吃一惊——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达拉斯遇刺!

  杉山茂告诉记者,他们本来只是想看一下卫星传送过来的电视信号的画面质量怎么样,至于是什么内容他们并不关心。所以当电视信号传送过来好一阵子,NHK办公室里的人们才意识到,正在直播的是关于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的新闻节目。这让他们非常震惊。

  杉山茂说:“我们都在怀疑,这会不会是一个虚构的节目,而不是真实的新闻?”

  由于这只是一次测试活动,NHK并没有把卫星直播的信号同步发送给普通民众。杉山茂确定:这段卫星直播的电视信号当时就被记录下来了,但他不敢肯定NHK是否在当天利用这段素材制作新闻节目。

  在举办东京奥运会的这一年,日本还加入了经济合作组织。

  日本经济产业省产业经济研究所的大野健一教授,在其著作《解密日本经济发展之路》中描述了1960年代日本社会的变化。

  他指出,二战之前日本人的常见食物是大米、酱汤和泡菜,穿的是和服与木屐,住的是传统的木结构房屋,睡的是榻榻米。然而1960年代,面包、咖啡与西餐逐渐占领了日本人的餐桌,钢筋水泥造的公寓取代了木结构房屋,除了在日本新年和某些特殊场合,已经很难看到穿和服的人。

  大野健一总结道:“都市化的不断发展,导致小家庭取代了大家庭,集体意识逐渐淡薄,个人主义开始盛行。”

  这种变化在体育领域也有所体现,记者在国立竞技场内的秩父宫体育博物馆内,非常惊讶地发现:长久以来,日本马拉松运动员的跑鞋,居然也是按照木屐的样式来制作的。直到1950年代,他们才放弃了这个传统。

  河野一郎认为,东京奥运会对于日本的最大意义并不在于对经济的促进,而在于帮助日本人与全世界进行了沟通,去了解世界各国的文化。

  他多次向记者强调,东京奥运会是日本的一个转折点,之前人们对于世界的认知仅仅来源于报纸和书本,而奥运会提供了很多与外国人直接交流的机会。

  “1964年的奥运会让日本人睁开双眼去看世界!”

  (本期东京穿越由

上汽集团特别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