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朝阳首次配备奥运专用消防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2: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华锴) 2.4米长的车身,外观像一辆四轮沙滩摩托车,四轮驱动可以爬上45度角的楼梯,携带100升泡沫混合液罐和80米长的消防水带……昨天上午,在朝阳公园举行的“平安奥运,平安朝阳”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专保“鸟巢”和“水立方”消防安全的4辆全地形四轮消防摩托车“北极猫”首次亮相。“北极猫”是一种小巧的消防摩托车,由卢森堡原装进口,每辆车价值47万元,目前全国只有四辆,全部在朝阳消防支队。这种外形酷似沙地摩托车的特殊消防车身长只有2.4米,宽约1.2米,排量为650毫升,最大时速每小时70公里。车前端是长80米的特种耐磨消防水带,后部携带着一个容量达100升的泡沫混合液罐。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混合液是将水和泡沫按照99∶1混合而成,专灭电线短路、汽油燃烧等引起的A类火灾。由于小巧方便,“北极猫”的行动十分灵敏,可以轻松地在狭窄的沙土地上行进,并且可以爬上45度角的楼梯。今后它们将主要被应用于“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主场馆群及主场馆群地下通道等特殊地形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除了“北极猫”消防

摩托车,专门从德国定制的城市“八爪鱼”多功能救援消防车以及路虎60雪炮车同样也是现场的“明星”。据介绍,“八爪鱼”的最大升起高度有32米,支撑臂可实现360度回转,主要用于扑救高层建筑火灾及营救高层被困人员。而采用德国道依茨913
发动机
的路虎60雪炮车,不仅可作为强力排烟机,又可吹送水雾冷却降温,并附带一只喷雾水枪,适合在地铁、油库等大面积火灾和事故中救援作战。

  搜救犬、搜毒犬、搜爆犬……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来自朝阳公安和消防的十余只工作犬也现场为市民表演了搜毒、搜爆、扑咬等“看家本领”。多拉是其中一只不满一岁的拉布拉多犬,刚刚训练一个多月,训导员将7只相同的皮箱并排放在地上,只有一只藏有毒品,多拉上去逐一闻了一遍之后,便轻松找出了藏毒的箱子,赢得市民阵阵喝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