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粤传媒转板流程券商陌生 投资者错过配售损失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大军 北京报道

  乐极生悲。

  就在第一只三板股票顺利升到深交所中小板之际,北京一位投资者许先生却向证监会递交了一份投诉。由于某券商误导,他错过了粤传媒(002181.SZ)转板前的定向配售。

  “今后,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各种新金融衍生工具和金融产品将会陆续推出,而各家券商乘着牛市大规模扩张的同时,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和保持人员的高素质,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股民错过配售时机

  许先生是北京一家代理飞利浦医疗系统公司的总经理,已有八年股龄。“今年初,看到三板很火,我就在具有代办股份转让资格的某券商开了户。”

  对账单显示,许先生总计持有粤传媒5(400003)、海国实5(400005)、华凯5(400007)、鹫峰5(400010)和龙涤5(400050)等5只三板股票。

  不幸的是,由于买入时间较晚,错过了行情,对账单显示,许先生的5只股票都处于亏损状态。其中,粤传媒5的成本价是17.974元,买入数量为1900股。粤传媒5停牌前,许先生的该股市值为39710元,浮亏5559.4元。

  但是,接下来的两则消息让许先生兴奋不已。

  10月19日,粤传媒宣布将以5000万股向公司控股股东和原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流通股股东同比例定向配售,配售比例为10:2.7696731(计算结果只取整数部分精确到1股)。11月2日,询价结果显示,最终的发行价定在7.49元/股。

  这是一个反败为胜的时机。

  “粤传媒是三板转主板的第一家,而且是中小板第一家传媒行业的公司,我估计股价能到30元,最高可能到40元。”许先生面对记者,掩饰不住内心兴奋。或许,许先生的估计有些乐观。

  “估计粤传媒今年业绩在0.29元,明年能到0.40元,如给予其2008年40倍市盈率,上市后合理定价将在16元,而如果考虑到近3个月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294.7%的水平,粤传媒上市首日能到20元。”一位券商人士预计。

  以许先生所持有的1900股计算,他有权获得526股定向配售股,如果粤传媒上市达到20元,其有望变浮亏为浮盈10429.66元。

  8月24日粤传媒一则公告却让许先生困惑。

  公告要求,公司全体股东至国信证券各营业部办理补充登记手续,本次公开发行前的补充登记手续将于10月30日截止。本次发行前的补充登记手续截止日后仍未办理补充登记手续的股东将被暂停办理补充登记手续,而尚未办理补充登记的原三板流通股股东将无法参加本次公开发行定向配售,后果自负。

  “我不是在国信证券,为什么要到那去办补充登记?而且,补充登记是不是指公司原来在NET系统交易的股份?我是在二级市场上买的股票,从没听说过配股要登记啊。”许先生对记者说。

  “这是因为公司以前是三板公司,现在要转板了,原来股东要重新登记。”11月9日,粤传媒一位相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2001年8月起,粤传媒就已经委托国信证券进行代办股份转让服务。

  当时,不明就里的许先生打电话到他开户的那家券商咨询,“从10月中旬一直到配售前,我打了很多次电话到他们客服部门,他们一直说等公司的配股号码出来后在网上交易就行了。”许先生说。等到公司定向配售当天,丧失配股资格的许先生发现机会已经错过了,但为时已晚。

  谁之过?

  “公司已连续发了好几次公告,要股东进行补充登记,而且,明确说的是全体股东。”粤传媒上述负责人士称。

  8月24日、8月31日、9月11日及9月22 日至9月26日期间,粤传媒分别发布《补充登记催示公告》、《补充登记再次催示公告》及《补充登记第三次催示公告》。

  “事后,我找过那家券商,他们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且表示确实是因为不懂得这个流程才导致的失误,但是无法赔偿我的损失,因为无法入账,只是表示把我由银卡会员升级为金卡会员,并且降低我的佣金。”许先生说,“但是,我还是要讨个公道。我相信与我有着同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按照许先生提供的该券商客服电话拨打,试图与其取得联系,但该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状态。而此次转板主承销商的东方证券,其在粤传媒首发公告所留的两个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11月9日,粤传媒发布的定向配售结果显示,控股股东广州大洋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按比例可配售的股数22044803股获得了足额的配售,公司原三板流通股股东放弃以及未获配售的定向配售部分共1553593股。

  公告称,这部分股票将由承销团包销。如果粤传媒上市后到20元,承销团将浮盈1943.54万元。

  据了解,粤传媒此次公开发行7000万股,融资额达52430万元,按照5%的承销费用计算,承销团将获收益2621.5万元。

  “粤传媒是三板转板的第一家,难免有些投资者会不明情况。”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11月4日,证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最重要的原则是,“规模扩张要有管理人员来支撑,两者相匹配。”据悉,管理层将对规模短期急剧扩张的基金公司持续关注,考察其规模扩张后,后台支持、客户服务人员、投资研究、技术系统等有没有相应增加或改进。

  同样,“在大牛市背景下,券商都在忙于扩张,大规模招人,或是上市融资,收购或是自建新营业部,但是,如果包括人员素质等软件服务跟不上,以后业务开展将留下隐患。”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今年以来,不少证券营业部顺势提高佣金费率,有些营业部的佣金费率甚至已达3‰上限。

  “我准备把账户转到一家合资券商营业部去,那里虽佣金也不低,但服务很专业。”许先生说。

  相关专题:

  粤传媒:转板上市第一股

    相关报道:

    粤传媒中签及定向配售结果揭晓

    粤传媒:转板上市成功仅仅是逗号

    粤传媒:以印刷为基础 做大做强传媒业

    粤传媒上市:欲借资本推手重塑产业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