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正文
 

曙光:平衡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20:23 《财经时报》

  本刊记者 刘柳

  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历军每天的工作日程虽然不同,但平均起来,基本上用一天的时间考虑技术和市场的问题、一天时间和客户交流、一天时间收集、分析市场的信息和查看媒体评论;另外两天用在公司的内部管理上。

  “从技术研发、产品制造、物流体系、市场营销到企业的内部管理,曙光所坚持的是一种平衡的发展观。” 历军说,“作为一种文化理念,平衡的思想在曙光内部得以长期共享和传承,并发展成为一种企业的性格。”

  平衡管理

  历军是平衡管理的实践者。

  “公司运营不能走极端,我们需要将技术与市场结合起来。技术是满足用户需求的驱动力。”历军说,“从技术、产品、制造、物流等,曙光每一条腿都不能短,需要在平衡的状态中积累核心竞争力。”

  2005年,注重平衡管理的历军管理的核心就是找出公司的短板。“曙光管理相对还比较粗犷一点,今天的短板就是明天的战略目标,修正这块短板,永远都是这样。”历军说。曙光在2005年重点加强公司内部各个环节的协调,提高效率,增强盈利能力,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希望了解到我们全国几百名销售人员,包括合作伙伴的销售人员每天在干什么,我就想了解这些问题:今天你干了什么,拜访了几位客户,发现了几条新的销售的线索,有几个项目在跟踪,每天的费用是多少?如果这些信息我们无法掌握,只是在一个季度或一年后对其进行简单考核,那么就很难对员工做出的贡献有客观的了解。”

  为此,曙光建立了一套自己的人力资源电子化管理系统。通过这套系统,管理者能够监控到每个销售人员每天的行为、活动,包括销量、费用、客户信息、项目信息等,并且随时可以进行管理工作。

  此外,对于过去一些员工长期从事自己不适合、甚至不喜欢的工作,曙光从人力资源的角度进行一些优化:有的人调换了岗位;有的人则去谋取其他的机会。“还有的人觉得自己能干更大的事情,我们则给他一个条件、一定的费用,让他自己去做。”历军表示。尽管调整的过程很痛苦,但通过慢慢沟通,公司的中高层大部分仍然留在公司重要的位置上。

  不过,凝聚了大批技术骨干的曙光并为因此支付多高的成本,相反,这些一流的人才拿着三流的工资却依然忠诚于企业。“很多猎头公司开出数倍于我们的年薪要挖曙光的业务骨干,他们不但没走,第二天就将猎头公司打电话给他们的事告诉了我。”历军认为,这正是曙光历来倡导的讲究责任感的企业文化所起到的作用。

  第一挑战

  作为平衡管理理念的一种体现,曙光与Intel、AMD和IBM的平等合作,从而拥有了目前国内最完整的服务器产品线。2004年,曙光4000A入选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前十,成为国内运算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机。曙光服务器整体市场份额大幅度上升,开始向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发起冲刺。

  其实,曙光以前就提出了成为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的口号。“我们经过几年的努力,无论是产品、品牌还是占有率,我们在很多层面上已经没有什么争议地排在第一名。当然还有一些地方需要弥补。”

  历军认为,曙光要做国产服务器的第一品牌,就要比竞争对手从任何一个层面都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曙光的特点决定了企业在高端、中端很强,但低端产品有所欠缺。

  “目前看,我们在一些低端甚至特低端服务器市场占有率上不足,一方面,我们对市场以及渠道的运作能力还不强;另一方面,对用户需求把握还需要更准确一些。”历军说,“通过完善渠道,在渠道和行业两条腿互相配合的情况下,2005年曙光很可能取得低端服务器市场排名的提升。”

  即使在曙光“从小就很有感觉且投入最多”的高端产品领域,曙光所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是IBM和HP这样的大腕。“相比IBM将近百年的历史,曙光的那点基础根本不算什么。我觉得,在高端领域,不能与IBM和HP在技术、人才、研发投入上展开全面的竞争,而应该在点上寻求突破,先争取一个或几个局部点上的优势。”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