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ANBOUND安邦产经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20:00 《财经时报》

  国内电子供应商面临被大规模清理的潜在风险

  欧盟颁布的两项环保指令即将生效,其中《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将于今年8月开始实施,《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将于明年7月开始实施。我国的供应商开始受到跨国公司的清洗。

  据了解,目前,索尼已根据指令出台了《部件和材料中的环境管理物质管理规定》,根据相关标准推行“GP绿色伙伴认证”,并开始对中国供应商进行“紧急审查”。凡符合标准的供货商,索尼以绿色供应商对待,并在采购时加大采购量;不合标准的供货商,将被无情“断交”。索尼此次的紧急审查涉及其在中国的供应商4000多家,通过审查,索尼最后将保留通过认证的1000多家。除了索尼之外,其他国际电子巨头也在行动,松下、欧姆龙、富士康等也在重新审查自己的供应商。

  国内电子企业TCL康佳海尔等也严格了对供货商的环保要求。根据欧盟官方公告的指令附件,指令涉及的产品近20万种,几乎涵盖了中国出口的主要机电产品,涉及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金额达122亿美元,占我国机电产品对欧出口的45%。

  欧盟的这一措施,很可能被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或企业借鉴,这将对我国机电产品出口贸易提出严峻的考验。国内企业如果不尽早制定应对策略,积极探索、研究主要电子信息产品中有害物质的替代,就会面临较大的“出局”风险。

  (贺军)

  中国汽车走向海外的目标首选亚非拉

  在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一些中国汽车厂商正在努力地进入海外市场。不过,进哪里的市场,这对企业是一个战略选择。对于国内部分厂商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的努力,笔者并不看好。主要理由是,由于发达国家的市场、服务、法律及标准较严,对于中国的汽车厂家来说,有更大的进入难度和风险。

  进入发展中国家市场,对中国的汽车厂商来说,是一条可行之路,因为在这些国家里,上述风险都较低。这对于国内一些具有自主品牌的汽车厂商来说,显得更为重要。

  其实,中国汽车进入发展中国家市场还有第二条路,就是资本收购。除此之外,还有合资建厂的方式。据了解,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正同俄罗斯商谈成立合资企业在俄罗斯生产汽车。一汽集团的第一批载重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投放俄罗斯市场。这些卡车涉及到了几种型号,载重量从0.75吨到3吨不等,售价从7000美元到1.3万美元。中俄经贸问题专家奥斯特罗夫斯基分析:“中国汽车完全可以以较低的价格和较好的质量在远东、西伯利亚等地同日本的二手车,同俄国国产车竞争。”不过,与一向现实的俄罗斯打交道,也有值得注意的风险,俄罗斯官员已经表示,将来有可能会对中国汽车征收高额关税。

  从策略选择上来说,国内汽车厂商紧盯的海外市场,不在欧美,而在亚、非、拉。

  (贺军)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