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财产保险 > 正文
 

国内首张全流程电子保单问世 将洗牌保险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3:44 《财经时报》

  电子保单推出后,网上投保成功,即可获得人保财险签发的具有双方数字签名的电子保单,大大简化了投保手续

  本报记者 崔帆

  4月初,国内首张全流程电子保单在北京正式问世,并签下了“第一单”。所谓全流程
,即整个保单的全部操作均可在互联网上实现。

  它的出现开辟了中国保险营销渠道的新模式,意味着中国保险业真正进入电子商务时代。

  法律问题妥善解决

  4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它的生效解决电子保单网络销售中的法律问题。

  此前,国内多家保险公司也推出过各种“电子保单”,但投保人不可能做到网上签名,因此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保单。随着《电子签名法》的实施,使得电子签名和手写签名、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解决了网上交易的认证问题,网络销售中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得到法律的认可,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必将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保险电子商务前景广阔

  保险经营的是一种无形商品,交易的是保险利益关系,不受地域限制,也不涉及物品转移、物流配送,最适合用于网络形式进行销售。

  由于整个中国保险业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各家保险公司对IT系统的投入、改造、应用都非常有限。近几年,国内保险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大多数保险公司均开设了电子商务网站。

  保险电子商务的网络营销渠道功能逐步显现,国外研究资料表明,在未来10年有超过30%的商业保险业务和近4成的个人保险业务是由电子商务方式来实现的。

  2005年,中国上网人数将突破1.2亿。有资料显示,互联网用户和保险客户存在相当大的重叠性,预计重叠性在15年内达到或超过70%,这一切揭示着中国保险电子商务前景广阔。

  人保财险抢得第一单

  据悉,中远集团公司厦门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成为首批获得人保财险电子保单服务的企业客户,该公司通过E-PICC紧急投保了两份货运险保单。

  厦门中远公司负责人说,过去完成投保手续得花一两天,现在使用数字签名只需几分钟。传统的投保方式中,投保单通过传真、电话等提交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出具保单后再递送至客户,整个过程周期长,手续繁琐。

  电子保单推出后,网上投保成功,即可获得人保财险签发的具有双方数字签名的电子保单,大大简化了投保手续,具有保费低、笔数多、投保时效性高等特点。

  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总经理王毅介绍,目前人保财险的电子保单业务已经在北京、上海、厦门、重庆、武汉、乌鲁木齐和南京等7个城市同时开通。

  他说,人保财险推出的电子保单可以在网上进行智能化核保、网上支付和收发电子保单,大大缩短了投保流程。消费者只要在北京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或北京银行各网点申请到自己惟一的个人数字证书,就可以登录保险公司网站进行网上投保。

  据悉,人保财险的电子保单可通过17家银行的60多种银行卡在网上直接支付,这为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