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央行再收信贷规模 昨又发千亿定向票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徐以升 发自北京

  昨日,央行再次向商业银行发行1000亿元定向票据,主要发行对象是建行和农行等在5月份贷款增量过高的银行。央行再次以回收流动性的方式,表达了控制信贷超速增长的强烈愿望。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在本次定向票据发行中,建行最多为420亿元,其次分别是农行300亿元,工行120亿元,交行100亿元,光大银行30亿元,还有兴业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

  也有市场传言称,昨天发行的定向票据规模为1500亿元。面对5月份同比增长过于迅速的信贷形势,央行这次紧缩措施异常迅速。而到昨天为止,央行依然没有公开披露5月份金融运行数据。

  低利率再示惩罚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透露,此次定向票据发行基本采取“一对一”方式,即央行直接和某家商业银行做交易,定向票据期限为一年,利率均为2.1138%,这一利率水平比昨天发行的250亿元一年期普通央行票据利率2.48%低了36.62个基点。

  5月17日央行也曾发行了1000亿元定向票据,发行利率同样为2.1138%,但与当期普通央行票据利率相比,利差仅有15个基点,显然本次定向票据的“惩罚”意味要高于上次。

  “发行数额和对象主要依据贷款增量而定。”一位国有商业银行资金交易中心的人士这样说,而实际发行的额度也和5月前贷款增量的情况大体一致:贷款增量最多的建行被发行最多,为420亿元。

  中行这次未在发行之列,主要是因为5月份贷款增量比较少。按照《第一财经日报》此前的报道,前5个月中行贷款累计仅增长1100亿元左右,是四大行里最少的,仅为建行3260亿元的约三分之一。

  5月信贷增速依然过快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人士表示,在发行1000亿元定向票据的同时,央行还表达了对近期信贷增长的看法。

  他称,央行的看法基本与5月中旬召开的“4月份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上的看法类似,就是信贷增长偏快,要求商业银行注意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当次会议上央行领导还曾表示,5月份数据出台前不会出台紧缩措施,但如果5月份信贷数据出来还是增长过快,那么将有可能继续采取紧缩措施。

  根据目前获知的数据,5月份新增贷款为2094亿元,虽然比前4个月平均水平大幅下降,但同比增幅却非常大,信贷增速依然偏高。而这次定向票据发行也意味着,银行5月份的自我调控并没有达到央行期望的状态。

  央行下一步

  在5月17日和昨日两次动用定向票据之后,央行还会继续出台紧缩措施吗?

  “定向票据发行之后,我们认为近期其他紧缩政策就基本不会再出台,如继续提高贷款利率及调高存款

准备金率等。”前述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而在看到5月份信贷数据时,他们曾预测央行可能会调高存款准备金率。

  他继而表示,虽然定向票据在之前也启用过,但2005年底到这一次共三次定向票据的密集使用,则显示出央行越来越“喜欢”这个调控工具。

  “作为货币调控工具,发行定向票据具有好几个优势,首先与普通票据发行相比央行是主动的;其次是央行能非常及时地发行,比如5月份数据至今还没有公布,但央行就发行了定向票据,而提高存款准备金、提高贷款利率等都要走更多的程序。”他表示,发行定向票据虽然传达的政策意图低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却高于普通票据发行,成本也要更低一些,对机构而言则具有强烈的结构性调整意味,非常具有针对性。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也称,既然发了定向票据,起码准备金调整近期就不会再出现了。

  “近期的一系列数据都表明紧缩压力很大,央行下一步怎么走还很难说。不过如果有下一次紧缩,应该看上半年数据,也就是说要到7月份。”他最后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