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大幅下跌有原因 央行严控票据市场资金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5: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央行近期正运用多种手段规范票据市场,这直接影响了资金流向,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股市下跌与此不无关系。

  由于银行难以控制票据贴现后的资金流向,此前票据贴现后的资金可能已有部分违
规流入了股市。

  “吉林省已经查完了。”6月8日,吉林省延吉市工行票据业务中心的一位人士表示,央行在他们行查了七八天,主要检查承兑票据的真实贸易背景,发票和合同等是检查的重点。他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对于票据贴现利率过低的事,央行检查人员也都知道,但没有进一步的表态。他还表示,就他了解,至少在吉林省,各家银行都已基本上停止了票据业务。

  上海某银行票据中心一位人士表示,一直以来,东北地区票据贴现利率在全国来讲都是最低的,央行检查票据市场首先从东北地区开始,应该是有一定针对性的。

  这位人士还表示,央行对票据市场的规范,除了检查以外,对票据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是最近央行对央行票据利率的市场化调控措施。

  目前,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已连续11周上扬,本周二更是突破2.4%关口,达到了2.41%的高点。市场人士均认为,央行票据利率的上升反映了央行调控信贷的政策意图:通过货币市场利率的适度上升,引导票据转贴现利率的上行,进而降低票据融资的增长速度,以保证信贷的稳定增长。

  “如果一家银行以2.5%以下的水平进行贴现,那么马上就出现了浮动亏损,如果现在还以2%左右贴现,亏损就更大了,央行这招很有效。”他说。

  作为一个浸淫票据市场多年的专业人士,他表示,虽然没法跟踪票据贴现资金的流向,但是票据贴现资金进入

股票市场是很便利的。据他了解,自从央行开始在货币市场拉升央行票据利率开始,江浙地区的票据贴现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大的量了。他认为这是导致近期股市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位证券公司债券交易部的人士认为,央行在货币市场上拉升央行票据这种具有基准性质的利率,紧缩效应非常明显,因为其目标直指资金的松紧程度,对股市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这个影响除了抑制票据贴现资金违规进入股票市场外,更重要的是收紧了其他进入股票市场的资金通道:一是由于央行票据利率的连续上行,7天期回购已经由1.6%左右上涨到1.849%,这直接加大了机构通过回购市场融资的成本;另一个是同业拆借利率的上升,上周四7天信用拆借利率是1.7%,昨天已是1.84%,拆借的量也在大幅震荡。

  该人士分析认为,近期股市的下跌有多种因素导致,但是央行票据利率的上行直接提高了融资成本,对股市的影响最直接。

  相关报道:

  央行银监会联手急查票据资金违规入市

  新浪论坛第一时间报道:

  2006年6月7日14点24分:股市暴跌原因揭密:管理层终于出手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