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宏观调控下的农行样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调升系统内利率四项要求约束信贷增长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前4个月超常的信贷增长,让银行再一次走进宏观调控舞台的中心。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的数据,5月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增长均实现了大幅回落。那么,在国务院以
及各部委已出台的多项宏观调控措施之下,银行是在如何贯彻实施呢?

  6月4日,农行召开了宏观调控情况通报会,各省一级分行行长悉数到场,农行行长杨明生针对下一段时期的宏观调控提出了数项具体要求。基于此,我们得到了一个宏观调控下的农行样本。

  四项要求吻合宏观调控

  本轮宏观调控的几大举措包括调控房地产市场、调控产能过剩行业、调升贷款利率、叫停打捆贷款等。在杨明生提到的总共9项要求之中,有4项要求恰与前述四大宏观调控举措吻合。

  杨明生提出了以下四条意见:一是充分认识房地产贷款潜在的政策和经营风险,合理把握房地产贷款投放。严格贷款条件,控制别墅、高档住房信贷准入,严格贷款用途。二是严格控制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大力退出政策淘汰范围的客户,坚决主动退出长远看不符合政策导向的客户。三是加强票据融资风险控制,规范定价管理。严格参照总行指导利率,压缩转贴现贷款。四是审慎参与政府项目,严格控制各类打捆贷款。停止与各级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签订新的协议,审慎参与政府项目。

  杨明生明确要求,各分行要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精神,严格执行总行调控政策,合理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要按照总行的计划目标和分行自定的信贷计划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确保贷款均衡增长。”杨明生说。

  此外在防范贷款风险方面,杨明生还提出要提高银团贷款比重;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利率定价管理,完善存款、外币、内部利率定价形成机制;控制新增贷款风险,减少不良贷款余额等。

  调升系统内利率控制信贷

  农行除了行政性指导之外,实际上早在4月底央行加息当日,就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行内调控。

  4月28日,央行调高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当日农行随即上调了系统内分行存款上存总行利率、分行从总行上存利率调高0.27个百分点,由2.07%调高到2.34%。

  而在这次上调系统内利率之前,农行实际上却是连续三次下调该利率水平,该利率水平在2005年1月和4月时分别为2.61%和2.34%。

  农总行人士对此解释表示,此前连续下调系统内利率,主要是在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之下,本来希望通过下调系统内利率引导地方分行减少吸收高成本存款,或直接压缩存款规模。但后来却感到,部分地方分行通过多发放贷款的方式来增加盈利。

  “这次上调系统内利率,就是试图来控制贷款过快增长。我们在逐步将系统内利率作为内部调控的工具,今年起农行也新推出了系统内利率与市场利率紧贴的新的形成机制。”他说。

  今年第一季度农行新增贷款1640亿元,次于建行的2487亿元,而四大行总共6010亿元的贷款新增量则占到总共1.26万亿元新增贷款的47.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