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声明措辞未见松动美加息仍未到尽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0:4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地时间28日一致表决同意再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基点至4.75%。同时,在除堪萨斯城外其他11个美联储分行行长的建议下,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同时上调贴现利率25个基点至5.75%。受此影响,各主要银行昨日追随美联储的加息决定,纷纷将企业贷款的基本利率从7.5%上调至7.75%。

  本轮加息是美联储自2004年6月以来第15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前该利率水平已升至5年来最高点。从28日美联储的升息决策及声明风格看,伯南克用行动再次向人们重申了确保政策延续性的决心,即在现阶段将继续坚持格林斯潘在对待通胀及货币政策问题上的观点。

  伯南克就任后的首次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声明与格林斯潘1月份作出的任内最后一份声明措辞风格十分相似,只是在避免给金融市场带来太大意外的前提下,对经济现况作出了更为扩张性的评价。这令本期望美联储暗示加息周期行将结束的投资者们大失所望,当日美国

股票及债券均告下跌。美国标准普尔指数下降8.38点,收于1293.23;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降95.57点,收于11154.54。与价格呈相反走势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周一晚些时候的4.70%上扬至4.78%。与此同时,美元对欧元及其他货币均告上扬。当天纽约汇市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比1.2012跌至1比1.2008,美元对日元比价从1比116.68升至1比117.90。

  市场对于美联储将短期利率在5月份升至5%甚至在未来升至更高水平的预期进一步加强。美联储在声明中重申,为了同时达到经济可持续增长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货币政策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但在任何情况下,美联储都会因为经济前景的转变而采取相应行动,从而实现前述双重目标。

  本次声明对于美国经济评价仍然乐观,指出去年第4季度美国实际GDP的增长放缓主要是受到短暂或特殊因素影响,当前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已出现强劲反弹。的确,受暖冬及沿海各州重建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5%。这是一个十分强劲的数字,远远高出美联储官员预期的在低失业率、低通胀水平下可持续的3.25%年增长率。同日美国会议委员会发布的数据也显示,3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由上个月的102.7升至107.2,为近4年来最高点,表明美国人对于劳动力市场和整体经济态度乐观。不过,考虑到高利率和趋冷房市的双重影响,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美国经济未来数月可能会逐渐减慢到更可持续的水平。

  声明指出,

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扬对于核心通胀的影响有限,生产力上升对于单位劳动成本的走高也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因此通胀预期仍处于可控制状态。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扬3.6%,较1月份有所下降;去除能源和食品以外的核心CPI指数上升2.1%,与1月份持平。不过,虽然目前尚无明显迹象,但“能源使用率的上升以及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的走高对通胀仍然构成了一定的潜在压力”。显然,目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更关心通胀上扬的风险。美国的失业率现已低至4.8%,企业的产能使用率也高于平均水平。另外,原油、汽油、金属价格近来均向上波动,这些都令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略感担忧。

  大多数经济学家都将这份声明视作是美联储将在5月议息会议上继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至5%的一个信号,也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将升息周期延续至今年夏天。高频经济学机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谢菲尔森认为,目前美联储首要关注的是要在可能推高通胀压力的强劲劳动力市场与对升息高度敏感的趋冷房市中间达成一种平衡。美国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克拉兹默更是一针见血指出,该声明暗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并没有感觉比1月份时更接近加息周期的终结。

  在多数经济学家笃信5月议息会议将至少升息一次的同时,一些分析人士大胆预期,由于担心原材料成本上涨和工资上升压力的共同作用,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会将短期利率升至高达5.5%。但反对者却认为,尽管最近工资上涨较快,但这种上涨已基本停滞,特别是在与能源、食品和其他商品服务成本上涨相比时更是如此,因此加息周期不大会延续至5月以后。

  事实上,究竟何去何从,可能伯南克本人也不甚了了。低利率鼓励消费者及企业借贷和支出,促进经济增长,但是会加大通胀压力;高利率则与之相反。如果升息不够,通胀就可能上扬;如果升息过高,经济增长可能要受影响。

  另外,此次升息后,长短期利率趋同走势更加明显。受短期利率上调影响,28日下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至4.78%,较当前短期利率仅微微高出0.03个百分点。而上周美国30年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为6.32%,较美联储2004年6月升息以前的6.29%也仅高出0.03个百分点。这种收益曲线趋平究竟是反映外国政府和投资者大量买入美国的长期债券,还是预示着经济衰退的即将到来?在找到问题的答案之前,判断美国停止升息的最佳时点依然是一个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