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天津大连领先申请全国第二批保税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洋山保税港区的监管运作经验将被运用到新获批的保税港区监管上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的申请工作,已进入征求相关部委意见阶段。二者可能成为继上海洋山保税区后,第二批设立的保税港区。

  日前,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在上海透露。这也是海关总署高层首次透露其他港口申报保税港区进展情况。

  此前有消息称,想成为第二批保税港区的沿海港口至少包括:天津、大连、青岛、深圳、宁波、厦门、张家港等。

  昨天,中国港口协会名誉主任、港口界资深专家王海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天津、大连申请成为保税港区的前期工作已经走在了其他港口前面,而且前期工作做得非常充分,一旦相关部委对其申请意见达成一致,全国第二批保税港区也就随即诞生。”

  王海平刚刚作为全国政协邀请的专家参与了大连保税港区的研究工作,他告诉记者,“大连的筹备工作正在努力进行中,大连最初想一步到位把整个大连港都做成保税港区,但现在倾向于先发展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因为这样获批的成功率更高。”

  今年3月,大连市市长夏德仁曾明确表示,大连市已经为保税港区准备好了7平方公里的土地。

  “而天津采取了边填海造港区边申报的做法,其进展几乎和大连同步。”王海平说,天津发展滨海新区的政策支持对于天津港获批保税港区极为有利。

  去年6月25日温家宝总理到天津港视察时,提出要把天津港建成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王海平告诉记者,天津打造东疆港区正是为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据了解,天津港拟承接保税港功能区域位于天津东疆港区面积达3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由多年来清淤航道的泥沙填海造陆而成,造陆工程将分两步进行,到2007年完成吹填造陆13平方公里。

  3月23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第一个集装箱码头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计划建设6个10万吨级泊位,岸线总长2300米,此举将加快该港区的建设进程。

  保税港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运行规则基本与国际接轨的一种新的自由贸易港区模式。保税港区对进出港区的全部或大部分货物免征关税,并且准许在自由港内开展货物自由储存、重新包装、整理、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除港口功能外,保税港区还将具备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区等五大功能。

  去年11月正式封关运行的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是我国在现有国情下政策最开放、功能最强大、层次最高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王海平告诉记者,以后国内获批的保税港在政策上不会与洋山保税港有太大差异,而洋山保税港区的监管运作经验将被运用到新获批的保税港区监管上,但也不是说要等洋山的经验都总结好了再推出第二个保税港区,海关总署的思路是逐步统一保税港区的运作规范,做到所有保税港政策规范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