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美国商务部长:盗版妨碍中国成为创新型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程维 发自重庆

  美国商务部长卡诺斯·古铁雷斯(Carlos Gutierrez)昨日在重庆大学演讲称,盗版问题在使得美国人感到忧虑的同时,也将妨碍中国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

  古铁雷斯于26~30日访华,并于昨日到达重庆。他在昨天的演讲中表示,知识产权保
护已成为美中两国关系中的焦点和关键问题,而中国是最大的盗版受害国。

  古铁雷斯说,几个月前,他曾在中国的一条大街上花“一元钱”买到美国的新片《星球大战》;2年前,中国每20台电脑里有18台都不是使用正版软件,这使得美国公司每年付出了10亿美元的代价。他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只对美国公司有利,目前世界上婴儿食品、汽车零件及10%的药品都被仿制,保护这些产品的知识产权对中国公司同样有好处。

  事实上,古铁雷斯认为,“中国自己正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最大受害者”,如果2009年中国的软件盗版率由90%下降到80%,则可为中国增加65亿美元的税收,增加26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中国企业成长为世界级企业,使中国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

  古铁雷斯同时看到了中国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中国企业去年共提出了100多万项专利、

商标申请,且第一次超过外国申请者,这是一大标志性进步,也表明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经历了一个重要转型。

  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同一天在京表示,近年来公安机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去年全国公安机关以侵犯知识产权罪罪名立案侦办的案件达1799起,同比上升52%;破案1470起,同比上升46%;抓获犯罪嫌疑人2119人,同比上升56%;涉案总价值12.8亿元,同比上升366%。

  古铁雷斯昨日还表示,希望通过中美会谈解决贸易逆差,以化解因此导致的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要求

人民币升值等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