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企业年检审计或造10亿会计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在浦东新区注册的企业年检时无需提供审计报告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上海近50万家企业在今年年检时需要提供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这将给这些企业带来新的支出,同时为会计师行业带来巨量收入。有业内人士推算,这笔收入将至少超
过10亿元。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市工商局获悉,上海的企业年检已从3月1日起正式推开。按照国家工商总局今年2月24日颁布的新《企业年度检验办法》,在企业申报年检应当提交的材料中,“公司和外商投资企业还应当提交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上海市工商局一位处长告诉记者,整个上海市要出具审计报告的公司企业和外资企业将近50万家。

  事实上,不光是上海,包括深圳、云南、重庆、山东等地企业年检都已明确要求提供

审计报告,而全国其他地区也将陆续按照新年检办法执行。

  一位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其实以往公司企业在年检时也要出具审计报告,不过那个审计报告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报告,基本上就是验资证明。只有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股份制公司的年检必须提交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但现在要求的审计报告就不光是验资内容,还包括更多年度审计的常规内容,是真正意义上的审计报告。”

  “工商局重点关注的是企业注册资本是否到位、是否有抽逃行为等。有会计师事务所把关,工商部门的‘关口’相当于前移了。”上述上海市工商局处长说。

  值得指出的是,在上海浦东新区注册的企业将不必出具审计报告。因为从2005年起,上海市就率先在浦东新区实行的企业年检申报备案制,根据企业的诚信守法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对诚信经营、无违法记录的一类和二类企业免予审查、当场备案,同时免予提交年度审计报告。

  把审计报告作为企业年检的重要依据之一,使大量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到企业年检工作中去,这无疑会给上海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巨大的收入。据上述注册会计师介绍,“以往给企业出具验资报告,费用大概几百元,现在要求出具的审计报告则需要几千元。这样一算,少说也将带来10多亿元收入。”

  但这位会计师同时表示,很多企业以前从未接受过正规的审计,而中小企业虚假出资和抽逃资金的现象又比较多,因此对会计师事务所而言,“完成这项工作的风险也不小”。

  面对新业务将带来的大“

蛋糕”,上海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表示,将积极监督,保证审计的规范和收费的合理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