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注协会出台惩戒办法 严格管理注会年报审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2005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已经进入高峰期,注册会计师又一次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

  13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称“中注协”)制定并印发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
员违规行为惩戒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旨在严肃注会行业执业纪律,提高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

  此前中注协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活动中,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事务所和注会给予应有的惩戒,已受到社会各方的好评。

  中注协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惩戒办法将与中注协此前制定的上市公司年报

审计业务报备制度、会员诚信档案管理制度和
会计师事务所
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共同构成一套完整的行业监管制度体系。

  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共27条,内容涵盖了会计师事务所和注会违规行为惩戒的种类;事务所和注会发生违规行为的主要情形;各种违规行为的具体惩戒标准;从重惩戒和从轻惩戒的情形等。

  为了便于操作,该征求意见稿对事务所的惩戒规定了训诫、行业内通报批评、社会公开谴责3个种类;对

注册会计师的惩戒规定了训诫、行业内通报批评、社会公开谴责、取消会员资格4个种类。

  比如,征求意见稿规定:事务所不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执业,未以应有的职业谨慎计划和执行审计业务的;未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以支持审计报告的;未出具恰当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对同一委托单位的财务报表出具不同意见的审计报告的;隐瞒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发表不恰当的审计意见的上述行为,将给予训诫,情节严重的,给予行业内通报批评或社会公开谴责。而注册会计师存在上述行为的,最重将被处以取消会员资格的处罚。

  来自中注协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06年3月10日,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共为沪、深两市262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其中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50份、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9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份、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1份。

  截止到上周末,共有70家上市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中注协已及时提醒后任会计师事务所注意审计风险,谨慎执业,并密切关注其中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