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滚动新闻 > 正文
 

康师傅坐过山车 半年业绩倒退7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去年曾经以业绩增长7倍“震惊”投资者的康师傅(0322.HK),今年上半年再次让投资者感到“震惊”。根据昨日康师傅公布的2005年上半年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半年业绩,其净利润仅为5631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66亿相比,今年业绩大幅倒退79%。

  据了解,康师傅净利润去年增长7倍主要是出售了部分业务,扣除出售业务获得的2.73亿美元溢利,公司去年经营净利润实际上倒退35.4%。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市场过分竞争,康师傅在方便面、饮品及糕饼等市场占据领导地位,但其盈利能力依然不佳。

  在今年一季度,祖国大陆经济持续增长使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年上升13.7%,从而带动康师傅营业额增长17.4%,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81.6%。毛利率也由26.69%增长到30.53%。

  康师傅主席魏应州表示,消费者收入持续提高及消费观念的更新,使得祖国大陆方便面食品市场发展空间将有进一步的成长空间,但康师傅同时要面对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企带来的影响。

  康师傅财务总监林清棠则表示,祖国大陆方便面市场每年增长约10%,相信未来仍有不俗的增长空间;集团现时在祖国大陆的市场占有率达38.6%,规模效益较高;未来增长动力将来自占32%总营业额的饮品业务,在高毛利率的茶类饮品带动下,预期明年比例将增至约40%。

  今年7月康师傅宣布将与日本东京上市公司龟田制果株式会社合作,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合资形式,成立天津龟田食品有限公司,制造及销售米饼。随后,康师傅又宣布斥资652万美元,与日本纯果蔬饮料可果美株式会社和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组成合资公司,在大陆生产健康饮料。

  但

摩根士丹利指出康师傅与日本KamedaSeika组合营公司发展米饼业务短期而言对公司盈利贡献有限,公司过去两年间米饼销量只占整体销量不足1%。但新合营公司有助加强公司的生产能力及加大研发空间,同时可利用本身空置的米饼生产线,在支付合营公司所需资金后,康师傅财务仍然稳健。

  摩根大通则认为,成立合营公司对康师傅来说是正面消息,因为可帮助集团使用其部分空置的资产,虽然米饼业务的复苏对财政造成的影响已得到估值。摩根大通同时表示,合营公司未来的表现评估,将会取决于生产设计及包装物料。

  虽然康师傅昨日公布的业绩出现大幅下降,但是其股价并没有受此消息的影响,依然在历史高位徘徊。显然,投资者对于其业绩去年的大幅增长和今年的大幅下降,并没有感觉到意外。今年5月份以来,康师傅的股价持续走高,三个月来的涨幅已经超过50%。截至昨日,康师傅股价报收于2.625港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