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金杯中期净亏1.93亿 欲售华新租赁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8:52 第一财经日报

金杯中期净亏1.93亿欲售华新租赁自救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金杯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9.SH)在去年亏损3.8亿元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继续出现巨额亏损。根据金杯汽车今天公布的2005年上半年财务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1.93亿元,比去年同期亏损的8758万元,多出了1亿元以上。

  针对今年上半年亏损比去年同期增长100%的情况,金杯汽车董事会表示主要的原因是汽车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主要联营公司的主要产品的市场销售没有明显好转,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也成为今年上半年出现巨亏的因素。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状况并没有如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测,出现大幅萎缩的情况,反而是在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汽车产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81.52万辆和279.24万辆,同比增长5.15%和9.35%。

  银河证券分析师邢志斌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整个汽车市场出现了产销同比增长的情况,但是也反映出这个市场的竞争正在加剧的现状。从整体上看,由于中国宏观调控力度加大,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过热行业的滞后效应现在开始显现,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提高,生产成本也出现了大幅攀升,直接导致了利润水平的走低。

  6月底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发布统计数据称,今年前4个月,汽车业利润总额缩水160.96亿元,下跌了近六成。另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的整体利润下降了48.8%,下降金额高达206亿元。与今年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去年同期汽车行业利润则达到了12.6%增长幅度。

  实际上,今年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中出现巨亏也不仅仅金杯汽车一家,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SH)、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5.SZ)、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0.SZ)等业绩原本较为突出的上市公司,也先后发布公告称上半年净利润预降50%以上,而一汽四环(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2.SH)、松辽汽车(600715.SH)、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988.SH)等上市公司则纷纷发布公告表示今年半年度的业绩将为亏损。

  海通证券刘琪表示国内汽车生产业此前的利润率都在30%以上,而目前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最高在10%至15%之间,汽车业的利润已经是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2倍以上。这个利润率显然有偏高的嫌疑,因为发达国家的汽车利润率一般在5%左右。

  另外,刘琪还表示目前汽车行业的产量增速已经大大超过了居民消费能力的增长速度,汽车市场供大于求,这样必然会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进而导致行业利润的缩水。未来一段时间,由于汽车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竞争激烈,很有可能其盈利能力仍不容乐观。

  今日,金杯汽车董事会还发布公告表示,将转让公司持有的沈阳金杯华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51%股权。根据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

审计报告,截至2005年5月31日,金杯华新总资产4870.97万元,净资产3566.1万元。本次转让将以此为基础,将金杯汽车持有的51%股份转让给思瑞信息,具体价格将由转、受让双方协商确定。

  业内人士指出,金杯汽车此次转让可能是其自身剥离其辅业的一个手段,只有更好的加强主业的整合,增强其产品的核心

竞争力,未来金杯汽车才可能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扭亏为盈的局面。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