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产 > 正文
 

创业兄弟反目 潘石屹被索赔1亿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59 《英才》

  

  十年前的兄弟,今天却要对簿公堂,利益与感情的天平该向哪一方倾斜?是和解还是
判决,他们四人将作出什么样的选择?

  文.本刊记者 唐凯林/图.本刊记者 梁海松

  “潘石屹被起诉了,被三个昔日创业伙伴索赔一个多亿!”

  尽管入秋之后的地产界,被“8.31大限”搅得沸沸扬扬,但潘石屹当被告的消息仍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这会不会是潘石屹精心打造的一场商业秀”?熟悉潘石屹的人几乎都存在这样的质疑。毕竟,自潘石屹在京城地产界崭露头角以来,商业炒作一直都是潘的强项。

  然而,来自原告方有板有眼的说辞打消了质疑者的顾虑,1亿零50万的诉讼标的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近50万的诉讼费,怎么看也都不像是一场玩笑。

  在这场感情与利益混杂的诉讼中,和解始终成了一种主旋律,但和解的步伐缓慢得已经超出了心里的预期,原告方将这样的局面称之为“僵局”,而被告潘石屹却一改高调的常态,选择了沉默。

  十年兄弟要对簿公堂

  “事情发展到今天的局面,我们是迫不得已。”

  作为原告方之一的北京建华时代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军,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心情显得有些复杂。

  谢光学,北京建华时代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本案的另一个原告,在电话中则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并声称不愿对此事多说些什么,“也没什么好说的”。

  其实,记者很理解谢光学的处境,作为潘石屹的大学同学,睡在上铺的兄弟,不仅有过“一个烤地瓜分着吃的经历”,而且有着共同的创业历程,可以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就连谢光学的手机号码也只是与潘石屹的相差一个尾数。

  汪钢,美国红石公司总裁。据原告方代理律师王晓滨的说法,“汪钢深受美国法制思想的影响,是起诉态度最坚决的一个。”但汪钢已把诉讼事项委托给了自己的父亲,他本人远在大洋彼岸。

  尽管这三个人早已与潘石屹分道扬镳,但有一点无法否认,他们四人曾亲如兄弟,是共同的创业伙伴。10年前,潘石屹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成立了北京红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汪钢、谢光学、姚军作为公司股东入股,每人拥有2.5%的股权,潘石屹拥有85%的股权。

  十年前的兄弟,今天却要对簿公堂,利益与感情的天平该向哪一方倾斜?是和解还是判决,他们四人将作出什么样的选择?

  按照原告代理律师王晓滨的说法,在红石公司的章程里面有这样一个规定,股东和股东之间的纠纷通过仲裁来解决。“如果通过股东和股东之间仲裁,肯定没有胜诉的希望,因为潘石屹代表85%,我们只是小股东的一部分,只代表7.5%。如果开股东大会,在新的《公司法》没有出来之前,我们的表决权是远远低于他的。”

  显然,对于原告来说,诉讼是最明智的,而且是股东代表诉讼。但就是这样的诉讼,原告方也犹豫了很久。

  据姚军介绍,他们原告三人得知自己的利益受损,是看了一篇SOHO中国准备上市的报道,“看到他的资产拥有现代城,拥有建外SOHO的项目,就打问号了,觉得这应该都在红石的名下,即使转让我们也应知道。”

  在此之后,原告三人便开始约见潘石屹。姚军说在诉讼发生之前,原告三人与潘见过两次面,“第一次汪钢专门从美国赶了回来,谈的结果不了了之。”

  第二次见面是在今年的4月,双方在饭桌上进行了谈判。此时的潘石屹态度是强硬的,据姚军对当时场面的回忆,气氛不是很融洽,甚至还发生了争持。“他觉得这个事情反正发生了,我们谈一个条件就完了,不要说他人品怎么样。”

  潘所说的条件其实就是一个赔偿金额问题,为此,原告方对红石公司所受到的损失做一个估算,“我们认为对红石公司利益的侵犯是比较大的数字,应该是10几亿的规模。”

  事实上,原告方关于损失的估算文件传递给了潘石屹,而潘对这个高达15亿损失估算的反应,则通过财务总监反馈给了原告方。“潘总看了这个很生气,不愿意跟你们再谈了,说这个事情没有谈的余地。”

  对于这样的局面,“尤其像汪钢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法制惯了,觉得谈不拢也不是大的问题,就找第三方,法律最公正。”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