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巨头加入亚投行不仅仅是政治博弈

2015年03月20日 10:09  作者:人大重阳  (0)+1

  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生、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学生吴玥对本文亦有贡献)

  2014年底欧盟主席容克提出来的3000亿欧元投资计划,正好可以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相对接,亚投行正可成为对接的枢纽。英德法意不仅是G7国家,而且是金融强国,这些国家成为亚投行的创始国,将有利于亚投行机制建设和运作上实现国际高标准。

欧洲强国或促成亚投行运作高标准欧洲强国或促成亚投行运作高标准

  相关专栏:

  蔡成平:日本会加入“亚投行”吗?

  沈建光:亚投行有望影响全球金融秩序

  更多相关专栏请见专题:《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来了》

  3月17日,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而英国早在3月12日率先提交了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国的确认函,欧洲各国纷纷赶在3月31日创始成员国确认截止日期之前申请加入亚投行。英德法意等国申请加入亚投行这一举动无异于向一直对亚投行提出怀疑否决的美日两国发出信号,表明欧洲不会对美国金融霸权亦步亦趋。

  亚投行将是一个政府间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亚投行将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营,与世行、亚行等其他多边及双边开发机构密切合作,促进区域合作与伙伴关系,共同解决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

  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包括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亚投行创始国具有基本投票权,理事会为亚投行最高权力机构,根据亚投行章程授权董事会和管理层。亚投行将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来落实管理层的责任,在组织结构上,亚投行会留一些席位给亚洲以外的国家,并根据公开、包容、透明和择优的程序选聘行长和高管。

  我们可以把亚投行在世界金融体系的角色定位为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与世界范围的多边开发银行。无论是按照亚行还是世行的统计数据,目前的基础设施资金每年都有数千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作为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新伙伴,亚投行将填补部分融资需求。

  同时由于亚投行侧重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现有的世界银行[微博]、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则强调以减贫为主要宗旨。这种定位及业务重点的差异,使得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将形成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亚投行成立后必将致力于多边机构合作,并有助于国际金融与经济秩序的稳定。

  除了政治舞台上的博弈外,英德法意加入亚投行这一决定自然也有对本国经济金融利益的考量。亚投行的成立有利于人民币资本与企业走出去,同时也为这些欧洲国家的剩余资本提供了一片新天地。

  2014年底欧盟主席容克提出来的3000亿欧元投资计划,正好可以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相对接,亚投行正可成为对接的枢纽。同时,对于英德法意,由于亚投行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大多为长期投资项目,加入亚投行可以丰富其本国投资组合,有利于国家风险管理结构上的创新。

  英德法意不仅是G7国家,而且是金融强国,这些国家成为亚投行的创始国,将会为亚投行带来治理结构、运营管理甚至监督等方面的经验和贡献,有利于亚投行机制建设和运作上实现国际高标准。此外,欧洲强国的加入也拓宽了亚投行的融资渠道,有利于亚投行的国际化与全球化。

  亚洲国家在加大基建投资方面进展缓慢,主要是资源供求不匹配的缘故。据测算,到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融资缺口需要至少8万亿美元,而目前亚开行和世行每年投资总额在300亿美元左右,各国政府提供的资金在2000多亿美元,每年资金缺口5000亿美元,亚投行、丝路基金等的设立可以填补部分资金缺口。

  亚投行成为从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和2009年欧债危机以来新兴国家构筑的国际金融机构的新亮点,无论从人员配备还是治理结构上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堪比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具有的优势使其无论是在基础设施项目运作上还是风险防范上,都将不亚于世行等国际金融机构。

  亚投行成立后将投资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并将与初期资本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一起,共同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做出贡献。在基础设施项目选择与运营上,亚投行将充分尊重和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治理结构、环评政策、保障条款、采购政策、借款国财政可持续性评价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有关标准和好的做法,制订严格并切实可行的高标准保障条款。

  (本文作者介绍:人大重阳是一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由上海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的主要资助项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教授担任院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博弈欧洲强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的上限在哪里? 3465个亿万富翁的牛市诱惑 炒股到底该信谁呢? 核电出海首站为何挑中了巴基斯坦 银行服务到底该怎么收费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