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任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离任

丛林任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离任
2023年01月10日 21:21 《财经》杂志

  据人社部官网显示,国务院任免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包括任命丛林(女)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免去梁涛的银保监会副主席职务

  文|陈洪杰

  编辑|袁满

  1月10日,据人社部官网显示,国务院任免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包括任命丛林(女)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副主席,免去梁涛的银保监会副主席职务。

来源:人社部官网来源:人社部官网

  公开信息显示,丛林于1969年6月出生,为吉林怀德人,博士学历。2019年8月出任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主持银保监局全面工作。更早之前,丛林为原保监会法规部主任,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合并后出任银保监会法规部主任。

  被免去的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已满60周岁。公开资料显示,梁涛于1962年11月出生,为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他在1984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国家物价局农产食品价格司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副处长、处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办公厅处长等。

  自2002年6月起,梁涛先后担任保监会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保监会办公厅(党委办公室、监事会工作部)主任(其间:2006年6月—2007年6月挂职任北京奥运会组委会财务部副部长)、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发展改革部主任。2013年10月,他任保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2015年8月任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2018年3月任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丛林在福建任期之中,该辖区创新了不少金融产品的服务。“疫情以来,我们联合财政等部门设立了7期一共700亿元的纾困贷款,累计支持受困企业超过2.3万户。今年还进一步地优化纾困贷款的机制,指导银行机构对接交通、旅游等主管部门制定的纾困企业白名单,实现‘见单即贷’,将纾困贷款的额度向工作积极性较高、项目储备较多的银行机构倾斜,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批量担保机制,实现‘应贷快贷’等。”丛林在2022年8月11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丛林还称,福建还采取了先贴后补的方式,优化贴息的流程,也就是银行发放纾困贷款的时候,直接扣除一个百分点的财政贴息,实现“免申即享”,提升助企纾困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此外,持续用好延期还本付息的工具,2022年上半年通过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对6.5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期还本付息1107亿元,占到到期本息的24.5%,缓解了受困主体的还款压力等。

  此外,丛林还对农村银行机构改革有较深的研究。近年来,政策文件多次提出推动农信社、省联社改革等相关要求。业内人士讨论较多的有金融持股公司、统一法人、金融服务公司等模式。

  她曾发文称,行业管理与行社治理既不冲突,也不对立,而是目标一致,相辅相成。建议省联社进一步提升履职规范性,强化服务职能,农信机构进一步夯实法人治理的基础。“相对于采取什么模式,更为重要的是能否激发省联社和各行社的主体活力,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运作。”她表示。

  目前,全国共有省级农信联社25家,除了浙江和河南公布了省联社改革方案,其他省份还未获批。

  更早之前,丛林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是商业银行的补充资本。“整体上目前商业银行实际资本的充足水平是高于国际监管标准最低资本要求的,但相对于国际水平和未来信贷增长的要求,仍然需要多渠道、及时地补充资本。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综合考虑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经营稳健的程度等因素,同时在符合巴塞尔协议III的国际标准的前提下,继续优化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发行以及审批的流程,指导商业银行做好整体的资本补充规划。”2019年2月,时任银保监会法规部主任的丛林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称。

  截至发稿时间,银保监会官网上“会领导”一栏,仍有梁涛的照片和简介。除梁涛之外,银保监会领导还有,主席郭树清、副主席曹宇、副主席周亮、驻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陆进、副主席肖远企。福建监管局官网上“局领导介绍”一栏,已经没有丛林的照片。

  (作者为《财经》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银保监会 丛林 保监会 福建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