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权力和妨碍国会!众议院宣布弹劾特朗普两项条款

滥用权力和妨碍国会!众议院宣布弹劾特朗普两项条款
2019年12月11日 04:54 一财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滥用权力和妨碍国会!美众议院宣布弹劾特朗普两项条款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美东时间周二(12月10日)宣布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y Nadler)表示:“今天,为了对宪法和我们的国家尽职,司法委员会宣布两项弹劾条款,指控美国总统(特朗普)所犯下的重罪和轻罪。”纳德勒宣布,这两项指控包括总统滥用了他的权力和妨碍国会的弹劾调查。总统使用他的职权以获取不正当的个人利益,无视和损害国家利益,这是一项可弹劾罪行。” 纳德勒称,特朗普向乌克兰施加压力、干预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

  “采取这次行动并不容易,但是我们宣誓过要保护宪法。和总统特朗普不一样,我们了解,我们的首要职责就是保护宪法和保护美国人民的利益。” 纳德勒说,“这也是我们必须采取这一步(弹劾)的原因。”他说。

  周四将就弹劾条款进行投票

  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司法委员会计划在本周四投票表决通过这些弹劾条款,如果通过,众议院全院投票表决预计最早可在下周进行。

  如果众议院全院在下周通过弹劾条款,特朗普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四位面临弹劾的总统和第三位在参议院接受审判的美国总统。

  美国宪法规定,在100名参议员中要有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才能通过弹劾案,如果弹劾通过,总统职位会被解除,由副总统接替其职位。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发布会上表示,特朗普试图破坏即将到来的选举,威胁美国民主和国家安全,因此“众议院为保护民主制度而决定采取进一步措施。”

  在众议院民主党正式做出弹劾条款声明前,特朗普发表推文表示,民主党弹劾一位从未做过错事的总统是一场“纯粹的政治愤怒。”

  美国总统被弹劾简史

  在美国历史上有过三次总统弹劾案,同当前的特朗普弹劾案一样,此前的几次也都是按照美国宪法规定由众议院启动弹劾程序,但是,此前的三次弹劾案最终都未导致面临弹劾的总统被解除职位。

  这三次弹劾分别为:1868年,众议院启动了对美国第17任总统约翰逊(Andrew Johnson)总统的弹劾程序,主要原因在于当时的共和党激进派因为约翰逊未经参议院同意而撤销当时的战争部长职位而指控其违犯宪法。在最终的参议院表决时,因为只差一票,约翰逊的弹劾案未能通过。

  第二次同弹劾有关的是在一个世纪之后的1974年,美国第37任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因为水门事件而面临国会弹劾,在众议院就弹劾条款进行投票表决之前,尼克松选择了辞职。

  第三次是1998年,美国第42任总统克林顿因为在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不当关系的事件上对国会调查做伪证而被众议院弹劾,但是,在参议院的表决中,因为赞成票没有达到三分之二,克林顿弹劾案最终未能通过。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特朗普 民主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