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快一周 英国新首相的“脱欧”路走得怎么样?

上任快一周 英国新首相的“脱欧”路走得怎么样?
2019年07月30日 20:10 新华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全球热点)上任快一周,英国新首相的“脱欧”路走得怎么样?

  新华社记者

  自英国新首相约翰逊入主唐宁街10号以来,处于“脱欧”十字路口的英国下一步的走向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持强硬“脱欧”立场的约翰逊会把英国带向何方?他又会如何处理一度“陷入尴尬”的英美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如何摆脱“脱欧”困境、重塑与欧洲的关系是约翰逊面临的重大考验。英美两国互为重要盟友,英国在“后脱欧时代”寻求加强并维护英美“特殊关系”的方向不会作出改变。但鉴于英美之间在一些外交政策上存在分歧,约翰逊政府可能更倾向在美国和欧盟之间保持灵活性。

  【新闻事实】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29日发表声明说,美英领导人近日在沟通后表示,美英将继续加强“特殊关系”,特别是在英国“脱欧”之后立即拓展双边经贸联系的深度和广度。

  “脱欧”是当前英国内政外交最大的政策焦点,现年55岁的约翰逊是“脱欧派”领袖,曾多次强调英国必须按期实现“脱欧”,即使代价是“无协议脱欧”。他在胜选后信誓旦旦地保证,英国会在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前“脱欧”,“没有如果,没有但是”。

  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28日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说,英国新政府将依据“无协议脱欧”的“假设”开展运行,各部门将全力准备应对。

  【深度分析】

  有分析认为,约翰逊支持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可以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特朗普今年6月访问英国期间称相关谈判“已经开始”,并表示完全有可能在英国“脱欧”后与其签署一份“非常可观”的自由贸易协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专家张蓓认为,面对特朗普的“拉拢”,约翰逊自然不会拒绝,因为在“后脱欧时代”,英国十分需要美国方面的支持。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约翰逊政府将一边倒投入美国的怀抱,而是更倾向在美国和欧盟之间保持灵活性。

  一方面,英美两国要达成贸易协议并非易事,即便协议能够达成,也难以抵消“硬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英美在一些外交问题上也存在分歧。例如英国在伊核协议问题上就更倾向于和欧洲盟友站在一起。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伊安·贝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约翰逊与特朗普关系紧密,但英美要走近,还需考虑“后脱欧时代”的英国与欧盟、中国等方的关系,因此最终结果很可能是约翰逊政府在国际问题上不会对特雷莎·梅政府的政策作出颠覆性改变。

  【即时评论】

  面对英国国内对“无协议脱欧”的巨大反对声,以及英国经济正因“脱欧”马拉松而遭遇严重损失的事实,在内政方面,约翰逊的“脱欧”任务面临很多棘手难题。

  “脱欧”不仅是英国国内的事,而且涉及国际社会多方。在外交方面,约翰逊将面临协调各方立场和利益的难题。

  【背景链接】

  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原为今年3月29日,后因特雷莎·梅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在议会下院连遭否决,英欧双方决定将这一期限延至今年10月31日。

  尽管约翰逊此前多次表示将与欧盟就新的“脱欧”协议进行谈判,但欧盟坚称不会重新谈判。从目前情况分析,英欧要在10月31日前谈出一份新的“脱欧”协议难度很大。鉴于约翰逊坚持按期“脱欧”的立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

  不过英国国内对约翰逊“无协议脱欧”的主张反对声很大。反对者认为,这样做无异于把英国经济“推下悬崖”。

  同时,英国议会下院18日投票通过一份修正案,明确反对新首相绕过议会在英国未能与欧盟达成一份新“脱欧”协议的情况下强行推动“无协议脱欧”。(参与记者:郑汉根、桂涛、孙晓玲、陈立希;编辑:赵菁菁、鲁豫、王丰丰、周啸天)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首相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