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G20峰会对世界贸易未来的启示

学者:G20峰会对世界贸易未来的启示
2019年07月02日 13:35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学者文章:G20峰会对世界贸易未来的启示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沙特“阿拉伯新闻”网站6月29日发表题为《G20峰会对世界贸易未来的启示》的文章,作者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事务、外交和重大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鲁·哈蒙德,芬兰智库“北欧与西方”咨询公司CEO里斯托·彭蒂尔。文章称,G20峰会变得更倾向于成为一个世界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的平台,而G20作为多边机制可能会走向凋零。建立“多双边”世界秩序可能是最好的妥协方案。

  文章称,在日本大阪举行的最新一届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凸显了一个重大风险:G20作为一个重要的多边机制可能会走向凋零。

  文章称,2009年的伦敦G20峰会或许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峰会。然而10年后,G20峰会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世界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的一个平台。

  文章认为,部分原因是它没有正式的机制来确保世界领导人落实协议。但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大国对抗死灰复燃。

  文章称,围绕着1945年战后以多边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能否维持下去,争论的核心至少体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未来观。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基于规则的经济秩序以及自由民主本身的坚定拥护者之一。以国际贸易为例,东京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领导的多边秩序的倡导者,推动诸如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欧盟与日本经济合作协定(EPA)之类的贸易协议。安倍现在希望G20能够协调货币合作,打击保护主义,为21世纪的国际经济制定规则。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待G20的态度则体现了另一种不同的观点。他在日本与各国领导人举行了不下9次重要的一对一会晤,这凸显了他对双边主义的偏好。

  文章认为,特朗普团队还在筹划一系列双边贸易协定,包括与日本的贸易协定。虽然东京支持这种对话,将其作为华盛顿参与CPTPP的一种替代选择,但这并不是安倍的首选。

  这两种相互矛盾的愿景能否合二为一?

  文章认为,要做到这一点,支持全球主义的人将不得不放弃世界正在走向“全球治理”的宏伟构想,而双边主义的支持者需要放弃国际贸易是零和游戏的观点。

  文章称,一个潜在的妥协方案是建立一个“多双边”世界秩序,一个松散协调的双边和地区贸易协议网络。

  世贸组织最新的监督报告表明了国际贸易体系所面临的更大压力。报告显示,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5月,G20成员国采取的进口限制措施数量是自2012年5月以来平均水平的3.5倍以上。

  文章最后写道,虽然“多双边”贸易秩序会比现状更加复杂、让人不太满意,但它总比零和世界要好。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