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文章:G20应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最强音

日媒文章:G20应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最强音
2019年06月21日 10:23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6月20日发表日本东京大学特聘教授河合正弘的文章,题为《G20峰会与世界经济——应该敦促美中缓和摩擦》。文章称,此次峰会最大的关注点是G20领导人能否在联合声明中释放出对抗保护主义的明确信号,能否敦促贸易摩擦持续国家互相作出妥协。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大阪举行。

  G20峰会的前身是亚洲货币危机发生后自1999年启动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会议上升至首脑级别。

  以2008年9月美国投资银行破产为契机,美国大型金融机构产生连锁反应,陷入经营危机,金融不稳定局面迅速扩大。危机波及贸易、投资和生产活动等实体经济,世界经济开始急剧收缩。在这一背景下,G20峰会举行。

  文章称,G20各国推出财政和金融宽松政策的同时,提出了通过扩大贸易推动经济复苏的目标,排斥保护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各国谋求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的资金和资本,支持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出于对传统金融管理和监督机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反省,各国朝着强化框架和严格管理的方向进行调整。

  这一系列国际协调行动成功地阻止了世界经济重现上世纪30年代陷入长期低迷的形势。

  文章认为,近年来,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国家经济迅速增长,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引擎作用,G20取代七国集团(G7),成为国际政策协调的最佳平台。实际上,G2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GDP的86%,贸易额占80%,人口占64%,成为远超G7的存在。

  能否促贸易摩擦转缓

  文章称,此次G20峰会最大的关注点是,鉴于贸易摩擦激化成为世界经济巨大风险的现状,G20领导人能否在联合声明中释放出对抗保护主义的明确信号。

  文章认为,关键是呼吁美国从单方面保护主义的立场回归到基于国际规则的自由贸易的立场。作为提供保障的国际框架,对陷入功能不全的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全面改革是当务之急,推进具体改革讨论非常重要。

  根据IMF的最新数据,如果美中贸易摩擦进一步激化,2019年和2020年世界GDP增速将分别下降0.4和0.5个百分点。英国无协议脱欧和伊朗形势恶化也是世界经济的负面因素。

  文章称,之前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声明指出,如果世界经济进一步恶化,则有必要采取财政、金融和结构政策等各种政策手段。各国在财政和金融领域的政策空间日益变小,如果不互相协调,则难以应对世界经济减速。

  能否敦促美调整自身

  文章称,第二个关注点是,围绕纠正国际经常项目收支不平衡问题,G20能在多大程度上敦促美国从“生产-支出(储蓄-投资)平衡”的角度,应对过度的对外不平衡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贸易逆差是国家损失,但逆差是支出超过生产带来的结果,此事本身并不是国家损失。

  文章称,双边贸易逆差缩小并不会带来国家整体逆差的缩小。因此,如果美国想削减贸易逆差,则有必要改变自身的生产-支出平衡。从短期来看,通过削减财政支出减少国家整体支出,从长期来看,通过技术革新增加生产,这才是从正面解决问题的方法。

  另一方面,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德国连续三年都是全球经常项目顺差最大的国家。国际社会有必要敦促德国转而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

  能否规范经济数字化

  文章称,第三个关注点是,G20峰会能否就日本政府致力于解决的争论点达成正式协议。例如,为推进数据跨越国境自由流通和共享,启动制定新规则的谈判框架。沿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制定的工作计划,推进重新制定国际法人税征税规则,应对经济数字化。

  在对新兴国家等的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在2016年伊势志摩峰会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增加规定债务可持续性等的内容,通过“关于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的G20原则”,也具有重大意义。

  文章认为,这次G20峰会如果不能明确表现出对抗保护主义的姿态,则G20峰会的存在意义会受到更多质疑。

  文章指出,世界经济也面临诸多结构性课题。老龄化、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等技术革新和就业、能源和气候变化等重要课题堆积如山,有很多领域需要国际协调解决。在首脑级别上从长期视角对今后课题进行讨论,G20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