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多国金融脆弱性加剧 应避免经济加速放缓

IMF警告:多国金融脆弱性加剧 应避免经济加速放缓
2019年04月10日 20:39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IMF警告:多个重要国家金融脆弱性加剧,应避免经济加速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下称“报告”)中表示,尽管金融条件依然宽松,但多个系统重要性国家的主权债务、企业和非银金融部门的金融脆弱性均在加剧。

  “随着信贷周期的成熟,这可能放大经济下行风险。”报告称,基于此,建议政策制定者明确传达任何对货币政策立场的重新评估,在必要时启用宏观审慎措施,以及大力度实施修复公共和私人资产负债表的措施。同时,新兴经济体还需要具备抵御外资流出的能力。

  未来房价下行风险或加剧

  报告全面评估了金融和非金融部门的资产负债表脆弱性后认为,全球主要面临多个金融脆弱性因素,即发达经济体企业债、欧元区主权及金融部门关联性、新兴市场不稳定的证券投资流动以及岌岌可危的房价等。

  报告称,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偿债能力已经改善,但总体债务水平和金融冒险行为增加,部分借款者信用恶化。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和欧元区评级较低的投资级债券,即BBB级债券存量已增加三倍,投机级债券存量也增加了一倍。

  报告表示:“经济下行或金融条件的收紧可能导致显著的信用风险重新定价,抑制负债企业的偿债能力。若货币和金融条件保持宽松,且缺失相关政策行动,债务将进一步膨胀,引发关于未来经济进一步深度下行的恐慌。”

  报告强调,在欧元区,意大利面临的财政挑战再度引发相关担忧。风险在于,金融部门承压可能再次传导至企业和家庭,从而损害经济增长。目前,欧元区银行资本充足率更高。但不良贷款的潜在损失和政府债券的市值下跌,可能给部分银行的资本造成沉重打击。而持有大量主权债、银行和企业债的保险公司也有可能陷入困境。

  此外,新兴市场的证券投资流入正日益受到基准指数驱动型投资者的影响。报告介绍称,过去十年中,以广泛追踪新兴市场债券指数为基准的基金规模扩大了三倍,达到8000亿美元。考虑到基准指数驱动型投资者比其他投资者对全球金融条件变化的敏感性更强,随着这些投资者在证券投资流动中占据更大比重,外部冲击可能以比过去更快的速度传导至中等规模的新兴市场经济体。

  最后,报告提出,近期很多国家房价飙升,引发了对价格调整可能性的担忧。报告中提出了一个包括较弱的房价势头、高估的房价、过度的信用增长和收紧的金融条件等指标在内的“风险房价”指标,用于量化房价的下行风险,并帮助预测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下行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在一些国家,未来1~3年内的房价下行风险会加剧。

  建议避免经济增速骤降

  基于上述金融脆弱性,报告警示称,积极的投资者情绪可能迅速恶化,并可能导致金融条件突然收紧,而这将对经济基本面更弱、金融脆弱性更高、应对冲击政策空间更小的国家产生更大的影响。

  因此,在全球增长下行风险加剧的背景下,报告建议,政策制定者应致力于避免更急剧的经济放缓,同时抑制金融脆弱性。

  具体而言,报告建议政策制定者应明确传达任何对货币政策立场的重新评估,以反映经济前景变化或隐含风险。这有助于避免金融市场不必要的波动,或不当地抑制市场波动性。

  在金融脆弱性较强或日益增加的国家,报告认为,政策制定者应积极或在必要时启用宏观审慎措施。比如,逆周期资本缓冲能够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

  同时,这些国家应重点关注开发审慎工具,应对非银金融中介机构日益增长的企业债务以及非银行部门的期限和流动性错配,监管机构也应确保对银行和非银行借款者实施更全面的压力测试。

  此外,报告认为,应加大力度实施修复公共和私人资产负债表的措施,应实施必要的渐进式财政调整来缓解不断上升的风险,以支持中期增长。具体到欧元区,报告称,应继续处理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不良贷款问题。

  最后,新兴经济体应具备抵御证券投资资金流出的能力,具体措施包括削减过多的外部负债,降低对短期债务的依赖性,保持充足的财政和外汇储备缓冲。

责任编辑:鲍一凡

欧元区 新兴市场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