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女篮主帅郑薇,回顾亚洲杯夺冠之路

​对话中国女篮主帅郑薇,回顾亚洲杯夺冠之路
2023年07月06日 15:41 新京报

全文2771字,阅读约需5分钟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赵琳

▲女篮亚洲杯赛场,郑薇在场边指挥比赛。图/新华社▲女篮亚洲杯赛场,郑薇在场边指挥比赛。图/新华社

7月2日,2023年女篮亚洲杯决赛,中国女篮击败日本女篮夺冠,终结对手5连冠的同时,时隔12年重夺亚洲杯冠军。7月4日,中国女篮返回国内,迎来短暂的休息调整,不久后将重新集结,全力备战杭州亚运会。

7月5日,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回顾了本届亚洲杯备战以及夺冠的不易,直言能够拼下这个冠军,缘于强大精神的支撑。站上世界杯亚军和亚洲杯冠军的高起点,面对外界的高期待,固然有压力,但郑薇和女篮姑娘们将继续前行,力争取得更多的荣誉。

━━━━━

幕后

多人受伤病困扰,备战比想象中更艰难

新京报:夺冠后的发布会,你说夺冠的结果不真实,赛前没有想到。本届亚洲杯原本的目标是怎样的?

郑薇:当时的目标是确保奥运会资格赛的参赛权(亚洲杯前4名),在此基础上,再力争更好的成绩,亚洲杯赛前是这么定的。

新京报:几个月的备战期,球队主要遇到了哪些困难?

郑薇:有3名队员韩旭、李梦、杨力维去到海外打球,另有5名队员出现不同程度的伤病。李月汝、黄思静、武桐桐受伤,迪拉娜也有腿伤,王思雨是在联赛期间被撞到肩部,撞得很严重,随时都有脱臼的风险,所以联赛结束后就到国外治疗、康复。这样算下来,去年世界杯的12人名单中,有8名队员不能按照计划训练备战。

新京报:和去年世界杯12人名单相比,最终有4人的变化。新阵容搭配达到预期效果了吗?

郑薇:与去年世界杯相比,由于伤病、人员紧张等因素,本届亚洲杯备战期间,球队的系统训练和磨合时间比较紧张,对默契程度和进攻流畅性有一定的影响。不过,队员们的防守执行力非常不错,精神层面的表现也非常好。

▲中国女篮两大核心李梦(左)和韩旭庆祝亚洲杯夺冠。图/新华社▲中国女篮两大核心李梦(左)和韩旭庆祝亚洲杯夺冠。图/新华社

━━━━━

复盘

半决赛比决赛压力更大,夺冠靠精神支撑

新京报:小组赛对阵韩国加时险胜,球队从中收获了怎样的经验?

郑薇:世界杯前,直到球队抵达了悉尼,人员才真正齐整。人员到齐后,我们和澳大利亚队打了一场热身赛,当时输了19分,直至亚洲杯开始前,无论是球队状态还是磨合情况,都远远不够。所以小组赛的3场比赛,球队一直是边打边磨合。对阵韩国队时,对手是背水一战,在场上非常拼。我们虽然在赛前就确定了小组头名,提前晋级半决赛,但从体育精神角度,我们还是要全力以赴,那场比赛确实比较胶着,但也给了球队宝贵的磨合机会。

新京报:半决赛对阵澳大利亚队,决赛对阵日本队,哪场更难打?

郑薇:相较于决赛,其实半决赛的压力更大。毕竟之前与澳大利亚热身输了19分,可以说两队状态不在一个层面,队员的信心肯定会受到影响。半决赛又遭遇澳大利亚队,对手是东道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所以比赛更加困难。赛前,我觉得球队并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一直在通过比赛调整,队员们其实心里也没底。半决赛中,大家抱着拼的想法,最终把技战术水平、以往的精神状态表现出来,比前几场上了一个台阶。赢下半决赛后,我觉得全队的士气和信心都回来了。

新京报:最终的决赛可以说是拉锯战,能够逆转比赛,你觉得取胜之匙是什么?

郑薇:半决赛结束是当地时间晚上9时多,第二天下午3时就打决赛,决赛的状态难免受到半决赛的影响。半决赛前,我们一再动员大家,要团结协作,不怕困难,大家也纷纷表态要赢下比赛。通过半决赛找回拼劲儿和心态后,虽然体能上是不小的考验,但在决赛前,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即使没有说出来,所有人还是想拿下这个冠军。最终能够夺冠,我觉得还是精神支撑的影响更大些。

新京报:韩旭的统治力从首场比赛持续到决赛,最终拿了MVP。对于韩旭的使用,教练组有怎样的心得?经过这几年大赛的历练,她在哪些方面有明显提升?

郑薇:其实韩旭刚回队的时候,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并非最佳,前几场比赛的发挥也有可以提升的地方。但是,经过这两年的历练,她在比赛中的心态更加平稳,调整能力也更强。即便此前的发挥有起伏,但她始终对自己有信心。另外,她非常清楚球队面临的困难,尤其是5号位,所以在思想上做了充足的准备。相较于前两年,韩旭成熟了很多。

▲重夺亚洲杯冠军后,中国女篮眼下的任务是力争亚运会卫冕。图/新华社▲重夺亚洲杯冠军后,中国女篮眼下的任务是力争亚运会卫冕。图/新华社

━━━━━

帅论

压力任何时候都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京报:从2009年、2011年两次亚锦赛(亚洲杯前身)夺冠,到过去5届比赛无缘冠军,再到这次重夺冠军,你一直是亲历者。回过头再看这十几年,是不是有更特别的感受?

郑薇:确实如此。因为我们前面多次错过亚洲杯冠军,曾经输给过日本队35分,东京奥运会结束后的那届亚洲杯决赛,我们也是先赢后输,遗憾无缘冠军,有过各种经历。在我看来,亚洲杯毕竟也两年一届,如果这次拿不到,球队中的部分队员下次可能就不在阵中了,也许就此错过了亚洲杯(冠军)。既然机会来了,所有人都想搏一下,最后也如愿以偿。

新京报:去年时隔28年重登世界大赛领奖台,今年时隔12年重夺亚洲杯冠军,两次突破都发生在你执教后。与刚接手球队的时候相比,身上的压力是不是小了一些?

郑薇:压力任何时候都存在。比如去年世界杯结束后,在国际篮联的世界排名上,中国女篮排到了第二名,是这些年从没到过的位置。这次虽然只是亚洲杯,比世界杯的等级要低,但这些年的亚洲杯并不好打,澳大利亚、日本都是世界强队,加上外界对中国女篮寄予厚望,再考虑到我们人员不齐整,所以始终有压力。

新京报:外界对这支女篮的期待越来越高。站在高起点,要想保持成绩的稳定,中国女篮未来的路怎么走?

郑薇:去年世界杯结束后我就说过,虽然中国女篮获得了亚军,但整体实力水平尚不是一支真正的世界强队。什么样的球队才是世界强队?像美国队、法国队,无论什么大赛,都能获得好名次。要想成为世界强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支中国女篮比较年轻,以韩旭、李缘、张茹为例,都是2000年前后出生的队员,这几年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也比较少,经验有些欠缺。我们需要不断地磨炼队伍,尽可能多地与世界强队交流,如果能在以后的世界大赛中把成绩稳定在前几名,才能说我们真正成了世界强队。

新京报:杭州亚运会近在眼前,中国女篮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在家门口作战,夺冠难度和亚洲杯比如何?

郑薇:虽然这次亚洲杯夺冠的是我们,但在此之前,日本队已经实现了亚洲杯5连冠,她们还拿到了东京奥运会银牌。所以,想要夺得杭州亚运会冠军并不容易,球队并没有夺冠的绝对实力,还要看赛前的备战效果以及亚运会的临场发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73.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