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领涨到领跌,“中特估”喊你“上车”?

从领涨到领跌,“中特估”喊你“上车”?
2023年05月11日 08:16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特估”概念股的调整还在继续。

  5月10日,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基建、能源、港口等在内,“中特估”概念板块集体回撤。其中,中国银河秦港股份跌停,中钢国际中海油服以及多只银行股跌超5%,

  而就在不久前,“中特估”行情持续演进,三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也即将在下周开始发售,“中特估”概念却突然跳水,让投资者一个猝不及防。

  经过前期拉升,“中特估”的回撤是短暂减速,还是长线预期已然出现分歧?主线内部的板块、个股,还将如何分化?

  短期波动下行风险可控

  5月10日,除了中国银河、秦刚股份,还有多只中特估概念股大跌。截至收盘,中钢国际、中海油服、中科曙光分别下跌7.56%、6.85%、5.44%,中航电中信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跌幅均超过5%。

  年初至今,多只“中特估”概念股涨幅喜人,中特估相关指数涨幅也一骑绝尘。比如,中科曙光上涨139.3%,国药一致涨78.17%,中国石油涨62.78%,中国卫通涨59.63%,中信银行涨59.24%,中国电信涨58.71%。

  指数方面,以Wind中特估指数(8841681.WI)为例,年初至今上涨31.73%。同沪深市场32个核心指数相比,该指数的涨幅,超过排在首位的红利指数(15.35%)涨幅一倍之多,远超上证指数(7.44%)和深圳成指(1.13%)。

  5月9日午后,“中特估”概念股开始跳水,Wind中特估指数从下午1:30 左右开始下跌,从上涨1.2%到收跌1.23%。包括中材国际招商港口中国重工等“中特估”概念股跌幅明显,而在本轮概念上涨行情中率先启动的三大运营商也集体跌超3%。

  10日,中特估指数低开后持续下跌,收跌1.63%,79只成分股中有64只收跌。如果拿该指数的今日表现与沪深市场32个核心指数相比,可以排进倒数第二。

  大涨而后急跌,究竟为何?概念调整的压力又有多大?

  中鼎研究院宏观策略板块负责人杨博对第一财经分析,当前“中特估”的表现,属于集中加速上涨之后的短暂调整。在这波上涨中,配置型资金为主导力量,而这一类型的基金不会频繁地交易的特征,也决定了波动是短期的。“虽然短期内的波动不可避免,但是长期来看,这个赛道和对国央企的配置,其下行风险是可控的。” 杨博称。

  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也认为,“中特估”央企短期会有波动,但大幅度调整的压力并不大。“长期来看,中特估仍然有很大的上行空间,是一个非常稳固的大板块。”他认为,央企通常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强大的实力和稳定的盈利能力。这些特点可以为央企股票提供一定的稳定性,减轻其面临大幅度调整的压力。

  在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看来,中特估概念出现调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其一,短期涨幅过快,而且积累了较大涨幅,安全边际下降,市场态度开始出现分化,抛盘压力增大;其二,中特估概念中多数是大盘蓝筹股,市值比较大,在存量博弈的行情下,缺乏增量资金入场承接;其三,不稳定的国际关系影响了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内部分化在所难免

  近期,A股“中特估”行情可谓如火如荼,不止一家机构提出将“中特估”纳入主线配置,首批中证国新“1+N”系列央企指数ETF产品,也将于5月15日开始发售,每只产品的募集规模上限达到20亿元。就在产品发售前夕,概念股大跌,现在是否还是布局的好时机?概念股普涨会持续多久,概念内部又将如何分化?

  在陈兴文看来,“中特估”的核心概念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中特估”作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一部分,仍然涵盖央企、国企以及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等估值低、底盘好、市场延展力强劲的国家队龙头,这些企业通常在各自的行业中具有竞争力和优势,享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稳定的盈利能力。

  从估值角度看,陈兴文认为大部分央国企处于低估状态。“在上涨之前,五大行的市净率降至0.5以下,相当于价值1元的东西以五折的价格出售。从近五年整体估值角度来看,央企的市盈率仅为10倍,低于历史估值中位数,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18倍市盈率。”陈兴文认为,“中特估”的低估值与其稳定的盈利和业务潜力不符,被短期回调“错杀”,估值回归有望为将来提升至更高的股价水平腾出空间,随着中国利率水平下降和海外紧缩周期进入尾声,将长期推动中特估上行,形成结构性的“中特估”行情仍然具备布局的机会。

  “中特估板块作为中国经济的底盘,依旧拥有长期政策支持和发展红利。新一轮国企改革赋予了央企新的成长性,进而可能带来中特估板块中建筑、石化、金融等大权重板块的估值体系改变,更有能力渗透至细分领域。”陈兴文称。

  资金方面,杨博认为,广发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基金的三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发售,对指数内的标的会起到一定价格支撑的作用,也会为板块带来一定量的增量资金。刘有华也认为,上述新发的指数ETF一方面会为中特估板块带来更多增量资金,有助于推动中特估板块估值提升;另一方面,有了一众机构的认可,有助于提升中特估板块的市场影响力;此外,ETF的发售也更有利于投资者的参与,有助于增强中特股板块的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一位受访者提到了概念之下的分化。

  杨博认为,优胜劣汰永远都在发生,对于整个产业链而言,央企和国企将发挥龙头辐射效应,带动产业链发展,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我们比较看好,具备核心技术的企业以及具备核心资源优势的企业,简单来说就是在中特估股体系中找成长和价值型的企业。”杨博称。

  陈兴文也表示,不同国、央企之间,以及行业内部都可能会出现分化的情况。他认为,业绩和成长性或存差异,成长性高的将成为主线;资产结构和转型进程不同,资产整合和战略调整效率高的将成为主线;行业影响和政策导向,处于政策红利期的将成为主线。

  陈兴文直言,一些央企可能具备更强的盈利能力和增长潜力,而另一些央企可能面临一些挑战和调整需求;一些央企可能已经完成了资产整合和转型,进一步优化了资产结构和业务布局,而其他一些央企可能仍处于转型调整的过程中,需要更多时间来实现改革目标;一些行业可能处于政策红利期或行业升级期,央企在这些行业内的估值和表现可能更为突出,而其他行业可能面临一些结构性问题或市场竞争的挑战。而这一些,都将为分化引发“中特估”主线内部的根性投资逻辑分化。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概念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