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小学生“趴睡”变“躺睡”,称得上“最暖建议” | 两会评论区

让中小学生“趴睡”变“躺睡”,称得上“最暖建议” | 两会评论区
2023年03月12日 15:42 新京报

转自:新京报评论

▲资料图:某学校学生正在午睡,这也是大多数非寄宿制中小学的现状。图/IC photo▲资料图:某学校学生正在午睡,这也是大多数非寄宿制中小学的现状。图/IC photo

| 徐秋颖

中小学生中午如何休息,是“趴睡”还是“躺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到这一普遍问题,不约而同地提出了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高级中学教师张琼丽,在《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学生“趴睡”变“躺睡”的建议》中提到,我国绝大多数非寄宿制中小学缺乏午休设施,学生多是趴在课桌上午睡,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建议将中小学生“躺睡”作为一项硬性措施,统一推广纳入学校考核,并设立专项资金,为学生“躺睡”提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衢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陈玮认为,“趴睡”影响学生身体健康,而当前中小学生中颇高比例的脊柱问题也应引起重视。作为医务工作者,她认为让孩子们舒心躺睡,是一项十分必要的预防性措施。

这些建议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并称之为“最暖建议”。而且,因此还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纷纷分享当年“趴睡”感受。

“支持!我怀疑我就是初中开始趴着睡,所以脖子和腰都不好。”

“学生趴着睡了一代又一代,终于有人提议,能不能实施还是个问题。”

“确实有看到几个学校推行课桌变躺椅那种,相比趴着睡伤眼睛伤脊柱这件事情,全面推行也不是不可以!”

从网友的积极回应中也能看到,这项建议看起来是睡姿小事,但却关乎学生健康大事。

网上热销的“趴睡神器”怎么也不如一张床来得舒服。而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因长期趴睡导致的视力、脊柱问题不容忽视。

浙江宁波第六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胡勇就曾呼吁,要尽快建立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预防和干预体系。“每到寒暑假,来看脊柱侧弯的学生特别多,一个暑假能查出上百例。”

可见,改变目前中小学中普遍的“趴睡”午休现状,不仅必要,还有一定的紧迫性。越早解决“躺睡”难题,越多学生能够受益。

▲资料图:浙江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在午睡室午休。图/新华社▲资料图:浙江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在午睡室午休。图/新华社

2021年,有“睡眠令”之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由教育部发布,其中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

这也说明落实“睡眠令”的要求,保障学生充足的睡眠,不止需要晚上9点的“作业熔断”机制,同样也该保证学生午休时间。这就要求学校及教育部门,不仅要在观念上重视学生午休质量,从资金上也要保证相关睡眠空间拓展及设施的配备。

当然,早在今年全国两会之前,也已经有很多学校在此方面“先行先试”。早先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中,一些学校每到午休时刻,学生们集体将上课的折叠桌椅一秒变身躺睡寝具,然后美美地睡上一觉,令网友直呼“又是别人家的学校”。

当然,并不是所有学校都有一步达到“躺睡”的条件,有些学校的确面临一些现实困难,比如教学空间有限、教育经费紧张等。

此次,两位代表在其建议里,也都给出了一些解决思路,比如,利用学校的阅览室、舞蹈室,安装所需空间不大的半躺椅,国家层面给予资金支持等对策。事实上,有的地方已经将中小学生“躺睡”列入民生实事,这也让最大的资金来源问题不再是“拦路虎”。

在我小时候,因为家与学校的距离不到两公里,每天中午都能步行回家吃饭睡觉。而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撤点并校”也让很多中小学向县市聚集,家远的学生中午不得不在学校午休,或者去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吃饭休息。由学校来保障中小学生午休“趴睡”变“躺睡”,更有必要。

若两位代表的这项建议能被采纳,并得以在全国层面推广,学校上好“午休”这堂课,其不亚于“免费午餐”之后的又一项“关爱工程”。

撰稿 / 新京报评论员 徐秋颖

编辑 / 刘昀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国两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