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44小时闪崩 归根结底却得追朔到疫情中对美国国债的押注

硅谷银行44小时闪崩 归根结底却得追朔到疫情中对美国国债的押注
2023年03月12日 05:03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上周在洛杉矶举行的一场仅限受邀嘉宾请的会议上,Greg Becker坐在一把红色扶椅上侃侃而谈,说话间双脚交叉,一只手举起比划着什么。

  “我们为在最具挑战性的时刻成为最佳金融合作伙伴而自豪,” 这位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在3月1日的Upfront峰会上意气风发地表示。次日,他的公司在伦敦一场盛典上获评为“年度银行”。

  仅仅过了一周,楼就塌了。

  遭受长期积累的科技初创公司客户疯狂挤兑44个小时后,硅谷银行周五突然被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其实,它的命运早在几年前金融狂潮席卷美国时便以注定。

Greg BeckerGreg Becker

  美国风投基金投资的公司2021年募集到3300亿美元,几乎是此前一年所创新高的两倍。Cathie Wood的ETF飙升,Reddit上的散户碾压对冲基金。

  决定性的因素是,美联储将利率固定在前所未见的低点。而且央行彻底调整了框架,承诺在通胀率持续高于2%之前维持极低利率。当时并没有决策者料到通胀会扶摇直上。

  硅谷银行从风投客户那里获得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然后因为确信利率将保持稳定而将这些钱投进了长期债券。

  这么做相当于挖了一个坑,接着自己一头栽了进去。

  酿成美国历史上仅次于2008年华盛顿互惠银行的第二大倒闭案后,Becker和其他高管将不得不反思,为什么他们没有消除这家加州银行依赖初创科技企业不稳定存款的风险并免受资产利率上扬的冲击。

  硅谷银行最近几个月是如何应对不稳定局面的,它是否犯下了错误,没能在公布亏损吓坏客户前抓紧时间并锁定22.5亿美元注资,这些仍然是悬而未决的问题。监管机构说,投资者和储户周四试图提取420亿美元,导致该行现金缺口高达近10亿美元。

  不过,自硅谷银行诞生于一场牌局的1980年代初以来,这几十年美国利率都处于下降趋势,以至于极少市场专家认为债券收益率能在不撼动经济的情况下攀升。但事实表明,美国消费者表现还不错,就业人数也相当充裕。

  现在看来,银行、尤其是美联储不太关注的小行恰恰是是薄弱环节。经历了疫情冲击的全球经济究竟是一种什么态势,华尔街根本就两眼一抹黑。硅谷银行的垮塌就是迄今为止最极端的例证。

  投资者可不想等到下一个再夺路而逃,KBW银行指数创下了2020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

  在硅谷银行,“他们冒了其它银行不会冒的很多风险,” 风投基金Cleo Capital的董事总经理Sarah Kunst说,“这最终成了他们倒闭的部分原因。”

  现金充裕

  2021年3月,硅谷银行遇到了一个可能让人羡慕嫉妒的问题:客户资金太过充裕。

  数据显示,该行存款总额在前12个月出现了爆炸式增长,从620亿美元膨胀到了约1240亿美元。这种翻倍的态势不仅让增长了24%的摩根大通望尘莫及,就连涨幅达36.5%的另一个加州银行第一共和银行也无法相提并论。

  “我总是告诉别人,我相信自己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银行首席执行官职位,甚至可能是最好的一个首席执行官工作,” Becker在2021年5月接受采访时说。

  被问及硅谷银行当时的营收增长是否可持续时,1993年入职的Becker笑了笑,大谈起了科技愿景那一套。

  “创新经济是最好的选择,” 他说,“处在正中间的位置我们非常幸运。”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最多只能为25万美元的银行存款提供保险,而硅谷银行的客户资金则要庞大得多。这意味着存入该行的资金中很大一部分是没有保险的:监管文件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这部分资金占到其国内存款的逾93%。

硅谷银行总部硅谷银行总部

  一段时间以来,这种敞口并没有发出任何警讯。硅谷银行在评估其财务状况时轻松扫除了监管障碍。

  但是,未能浮出水面的是它在存款快速增长期大买的长债蒙受了严重亏损,却被会计准则基本上遮得严严实实。它截至2022年末到期证券公允价值亏损超过150亿美元,几乎与162亿美元的总股本旗鼓相当。

  尽管如此,在该行1月公布第四财季财报后,投资者却比较乐观,美国银行一位分析师写道,它可能已经度过了压力极点。

  事实并非如此,很快就应验了。

  两难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穆迪在上周晚些时候的一次会议上给硅谷银行带来了一个坏消息:该行未实现的亏损意味着其面临严重的信用评级下调风险,而且可能不止一档。

  这让硅谷银行陷入了两难。为了充实资产负债表,它就得亏本出售大量债券投资来增加流动性,但此举可能会吓坏储户。但是,若按兵不动并被下调多档评级可能一样会刺激挤兑。

第一共和国银行在纽约的分行第一共和国银行在纽约的分行

  这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硅谷银行及其顾问高盛集团最终决定出售投资组合,并宣布22.5亿美元的股权交易。尽管如此穆迪周三还是下调了它的评级。

  知情人士称,当时大型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表示了大量买进其股票的兴趣。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他们意识到该行存款流失的速度有多快。包括Peter Thiel创立的Founders Fund在内一些著名风投随后建议投资组合中的公司提取资金以防万一。这也导致挤兑在周四进一步恶化。

  “保持冷静”

  一份备忘录显示,大约在同一时间,即周四下午,硅谷银行主动接触了其最大的一些客户,强调自己资本充足、资产负债表质量高,且流动性“充裕”,也极具灵活性”。Becker在电话会上呼吁大家“保持冷静”。

  但已经来不及了。

  硅谷银行“早应该关注银行业的基础知识:相似的储户将同时采取类似做法的方式,” The Bancorp主席Daniel Cohen说,银行家总是高估客户的忠诚度。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与一家上市公司客户的电话会上,硅谷银行一位副总裁似乎只是照本宣科,也不提供任何新信息。

  该客户为资产多元化起见周四决定将部分现金转移到摩根大通。这笔交易在硅谷银行的网站上折腾了两个小时,到现在还显示“处理中”。

  这位知情人士说,同一位客户周五上午试图转走更大金额,但尝试无一成功。

  闪崩

  周五的崩盘只用了几个小时。硅谷银行在周四股价爆跌逾60%后放弃了增发计划。那时,美国监管机构的人员也已经抵达了该行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办公室。

  硅谷银行“资本没有达到一个具有类似风险的机构应该拥有的规模,” 1981年至1985年担任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的William Isaac周五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了。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只能把它关掉。”

  当天上午,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局关闭硅谷银行并委任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接管人。该公司称其总行和所有分行将于周一恢复营业。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行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正在为自身急寻买主,希望在周一前部分或整体出售。

  与此同时,初创企业的创始人在担心他们能否拿到钱发工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说,被保险的储户可在不晚于周一上午获得资金。

  硅谷银行有多少存款超过25万美元的保险上限?答案是“还不确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