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银行倒闭!美股大跌!美债收益率跳水!这一夜,发生了什么?

万亿银行倒闭!美股大跌!美债收益率跳水!这一夜,发生了什么?
2023年03月11日 08:14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心怡

  3月10日(周五),美股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跌,三大股指本周均下跌4.4%以上,硅谷银行发生流动性危机后光速倒闭被接管,引起美股避险情绪大幅升温,衡量美股投资者恐慌程度的VIX指数攀升至去年10月25日以来最高水平。

  非农就业报告带来部分通胀放缓利好,失业率意外回升,但市场仍聚焦在美国银业风险上,投资者更加担心联储激进加息的伤害,尤其可能重创中小银行。报告公布后,美国国债价格大涨、收益率盘中跳水。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五收高,但本周下跌3.8%,有市场人士表示,原油市场陷入无情的通货膨胀和复苏的就业市场之间的拉锯战。

  三大股指本周均跌4.4%以上

  硅谷银行光速倒闭并被接管

  周五收盘,道指跌345.22点,跌幅为1.07%,报31909.64点;纳指跌199.47点,跌幅为1.76%,报11138.89点;标普500指数跌56.73点,跌幅为1.45%,报3861.59点。

  本周美股三大股指均录得跌幅,道指累计下跌4.44%,标普500指数跌4.55%,纳指跌4.71%。

  次贷危机后美国银行业最大的惊雷炸响,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宣布,金融监管机构已经关闭了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并接管了该银行的存款,硅谷银行的总部和所有分支机构将于2023年3月13日星期一重新开放。

  加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门(DFPI)于周五发布公告,根据加州金融法典第592条,它已经接管了硅谷银行,理由是流动性不足和资不抵债。

  DFPI指定FDIC作为硅谷银行的接管方。FDIC已通过新成立的圣克拉拉国家存款保险银行接管SVB。监管机构表示,该银行的所有存款都已转移到新银行。

  硅谷银行拥有约2090亿美元资产,是今年第一家破产的受保险机构,也成为美国十多年来规模最大的倒闭银行。硅谷银行金融集团将被从标普500指数中剔除,Insulet将取代其成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

  硅谷银行倒闭并被接管的消息传出后,衡量美股投资者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攀升至27.60,为去年10月25日以来最高水平。

  财政部长耶伦周五表示,财政部了解了最近的事态发展,并正在密切关注局势。耶伦还称,当银行面临损失时,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针对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危机事件,据利得研究院分析,核心触发因素是由于加息下利率涨太高,这导致了两个问题:1. 利率涨,债券跌。2.流动性锁定无法兑现(存款大量流出)。硅谷银行只能被动清仓,带来亏损,股价闪崩。

  周五金融板块持续领跌,费城银行指数收跌4%,本周累跌将近16%。SIGNATURE BANK跌22.87%,第一共和银行跌14.84%,嘉信理财跌11.66%,联信银行跌5.02%。

  就业报告失业率意外回升

  重创美债收益率

  周五经济数据面,2月非农就业报告的失业率意外回升,薪资增速低于预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降低,

  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1.1万,高于市场预期的22.5万。2月平均时薪增长0.2%,低于市场预计的0.4%的增幅。另外2月平均时薪同比上升4.6%,不及市场预期。2月份的失业率从3.4%升至3.6%,预期3.40%。

  美国投资管理公司Sit Investment Associates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Bryce Doty表示,非农就业数据让担心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投资者松了一口气。

  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国国债价格大涨、收益率盘中跳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内降幅扩大到20个基点以上,2年期美债的收益率降幅更是直接达到近30个基点。

  本周日美国将进入夏令时间。自3月13日起,美股市场开盘和收盘均将提前一小时,即美股交易时间更改为北京时间21:30至次日凌晨04:00,盘前交易时间为16:00至21:30,盘后交易时间为04:00至08:00。

  WTI周五收高

  本周下跌3.8%

  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6美分,涨幅为1.3%,收于每桶76.68美元。按照最活跃合约计算,WTI原油期货本周下跌3.8%。

  据新浪财经,Velandera董事总经理Manish Raj表示:“原油市场陷入无情的通货膨胀和复苏的就业市场之间的拉锯战。”他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了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进一步加息的信念。

  但能源研究机构资深研究主管Matt Parry表示,今年下半年基本面应该会紧张,因为预计未来会有更高的能源需求。

  热门中概股盘中曾反弹

  收盘涨跌不一

  此前总体连跌四日的热门中概股盘中曾反弹,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早盘转涨后曾涨超1%,午盘转跌,收跌0.3%。哔哩哔哩涨近6%,爱奇艺、网易、腾讯音乐涨超1%,唯品会、百度、微博小幅上涨。蔚来、京东跌超3%,小鹏汽车跌超1%,阿里巴巴、理想汽车小幅下跌。

  德国汉堡发生枪击事件已致8人死亡

  中领馆提醒在德中国公民加强防范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驻汉堡总领馆公众号,当地时间3月9日晚21时左右,德国汉堡阿尔斯特多夫区一座教堂发生枪击事件。据北德广播公司报道,截至3月10日上午8时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多人受伤。目前警方尚未证实伤亡人数、伤亡者身份及作案动机等。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提醒广大在德中国公民高度重视人身安全,增强安全意识,近期避免前往事发区域和人群密集地区,减少在深夜等高风险时段外出,外出时请尽量结伴同行。如发现可疑迹象,请尽快离开,确保人身安全。

  如遇紧急情况,可通过以下渠道求助:

  德国报警电话:110

  德国急救电话:112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30-27588551(也可拨打0049-1736171052,仅限特殊紧急事务)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40-81976030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89-724498146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69-69538633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49-211-55080446

  编辑:小茉

  审核:木鱼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