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很多航线有爆满趋势,新能源车竞赛是比谁活得久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很多航线有爆满趋势,新能源车竞赛是比谁活得久
2023年03月12日 07:22 澎湃新闻

  “随着疫情放开以后,目前整个航空市场的恢复势头比较好,客座率基本在80%以上,很多航线有爆满的趋势。而今年1月起,国际市场也在陆续恢复。总体上看,吉祥航空的航班量基本恢复接近2019年水平,预计民航夏秋换季时吉祥的航班量会大大超过2019年同期,甚至可能会增长20%左右。”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专访时,对民航业形势作出上述展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澎湃新闻记者 吴星宇 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澎湃新闻记者 吴星宇 摄

  现年54岁,出身温州苍南渔村的王均金,于1991年7月和哥哥王均瑶、弟弟王均豪共同创立了均瑶集团。2004年11月,大哥王均瑶因病逝世,王均金走上前台,接棒大哥成为均瑶集团董事长。当时,王均金提出了“均瑶品牌不变、社会责任不变”的承诺,均瑶集团平稳过渡,明确了“百年老店”的企业使命。

  均瑶集团是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创始于1991年7月。现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旗下有吉祥航空(603885.SH)、爱建集团(600643.SH)、大东方(600327.SH)、均瑶健康(605388.SH)4家A股上市公司。而新能源领域方面,均瑶集团今年2月下旬与云度汽车合作构建“吉祥大出行”战略。

  航司今年扭亏为盈是基础,今年国际航班恢复高峰或在暑运

  “今年我相信肯定吉祥航空肯定能扭亏为盈,这是最基本的。”王均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毕竟正常时期吉祥航空开办至今只有疫情三年是亏损的。至于说‘盈’多少,我想这个要看后面的整个趋势,总体来看我们还是比较乐观。”

  航空运输业是均瑶集团确定的一个主要业务方向。此前王均瑶、王均金兄弟最早是做包机业务起家,因此对航空业情有独钟。

  吉祥航空于2006年9月实现首航,2015年5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14年12月,由吉祥航空投资控股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主营基地实现首航。在王均金带领集团发展的期间,吉祥航空还于2019年完成与央航航司中国东航的互相持股。截至2022年11月,吉祥航空以上海、南京为航线网络中心,已开通超200条国内、地区及亚欧目的地定期航班。

  若没有2020年起三年疫情对整个民航业的冲击,吉祥航空疫情前的营收业绩可以说是逐年向好,于2019年达到了超167亿元的营收巅峰。而2015年上市后,吉祥航空的盈利水平也保持在年度10亿元以上的稳定发展节奏。

吉祥航空的年度业绩,数据来源于wind吉祥航空的年度业绩,数据来源于wind

  “今年国际市场的恢复应该会比较可观,疫情三年很多人没出去,会有一批补旅游、补度假、补商务的消费,且预计是持续性的,对明后年的出行需求有利好影响。”谈及国际航空市场的恢复进展,王均金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吉祥航空已恢复往返泰国、新加坡、赫尔辛基等多条国际航线。

  王均金进一步指出,国际航线恢复要看区域,中美可能要慢一点,欧洲估计会快一点,但相比之下,东南亚国际市场恢复更快。整体国际恢复的最高峰应该出现在暑运,吉祥航空的国际航空业务未来应该占整体业务的20%。

  “市场不好,机票价格就低一点,市场好那票价就高,这是市场供需原因导致的普遍现象。过去几年民航受到很大影响,现在再低也不能再低过成本价,航司也不可能老卖100元的机票。”谈及票价的发展趋势,王均金介绍,目前吉祥航空很多航线价格不一样,有些航线可能会打三四折,但也有一些热门航线就只打八九折甚至全价也正常。而低票价以后不是说永远没有,有些航线上仍然会存在,这是一种供给导向的市场定价策略。

  对于吉祥航空今年的战略布局,王均金还介绍,吉祥航空目前正在规划一些洲际航线,也在持续布局新开其他的国际航线,而今年还会引进一批飞机包括波音的787机型,因此吉祥的整个运力也将不断增长。

  王均金进一步表示,吉祥航空的787机型利用率应该会很高,“本身国际线中,泰国的业绩收入一直不错,洲际航线也在持续新开,陆续新增会进一步提高787的利用率。今年6架787不够,按计划还会再进2架。”

  “总体而言,国际线依旧是重点,吉祥航空要为上海建构国际枢纽网络做贡献,会在通达性上进一步补短板,”王均金表示,“我们可以看哪些洲际航线上海有市场但没飞,以及作为国际大枢纽的上海,在新开航线上也需要一些战略考虑。此外,除上海以外,吉祥也在布局成都分公司以及在南京等地布局。”

  “总体看来吉祥航空在双枢纽双品牌战略上会进一步加强。”谈及战略布局,王均金还进一步介绍,吉祥航空的子公司九元航空基地位于广州市,其也在不断往东南亚市场布局,整个航空网络会进一步加大、加强、做深国际布局,以弥补广州基地的短板。

  而谈及民航与高铁之间的竞争关系,王均金表示,民航与高铁是我们国家运输体系中一个很大的部分,它们相辅相成,既竞争又合作,有不同的客群,也有不同的市场定位。其中高铁也是民航接驳客源的输送渠道。而在高铁4小时以内的行程中,双方又是有竞争的,但竞争是常态。

  首款新能源车今年销售目标规划为2万台,计划三年盈利

  今年2月底,均瑶集团宣布“吉祥大出行”战略构想,正式入局新能源车领域。王均金此前表示,均瑶集团联手云度汽车,是要打造属于自己汽车板块的百年老店,不是比谁烧钱多,而是要怎么样活得久。此次,王均金再次向澎湃新闻记者谈及盈利模式时表示,汽车不作为均瑶集团的一个板块,而是整个均瑶“大出行”里的链条环节。

  王均金表示,企业不盈利就不可持续,按照均瑶的模型定位方法,如前期研发分摊掉一些,计划三年内就能盈利,“如果没有盈利,那我们宁可慢慢做,不要做大,不要去烧钱,不去急功近利,不要把它当成一个大饼来做,不要贪大求大,而要求实求真。”

  此前云度汽车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独家透露。首款云兔汽车量产计划在3月底,同时开启交付。

  而王均金还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的销售目标规划是2万台,打底是1.5万台左右。而对于首款新能源车的定位,王均金介绍,首款云兔汽车定位经济实惠,价廉物美,定价在8.58万起。

  建议:在财税及融资政策方面向航空公司持续激励

  今年两会期间,王均金也带来了多份提案,主要分别关注民航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

  通过对民航业近期恢复情况的相关调研,王均金表示,目前民航业仍存在财税及融资政策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与持续时间不足,对航司经营权经营范围的鼓励与优惠措施不足等问题。

  王均金在《关于加强民航业持续恢复的提案》中建议,首先,在财税及融资政策方面提供面向航空公司的持续激励与倾斜措施。降低交通运输业中民用交通运输流转税率,与生活服务业一致,从9%降至6%;在中短期内取消进口飞机、航材的关税;参考高新企业标准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减免印花税税率;持续给予民航业专项应急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考虑航空公司实际偿债压力,金融扶持政策需结合行业恢复情况渐进退出,在原专项贷款提款条件(期限、利率、用途)不变的情况下,额度逐步降低;协调银保监支持长期融资产品。

  其次,加快出台各类支持航空公司航线恢复政策。加强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关于增加承运人数量、增加航班量的会谈;进一步放宽签证发放,扩大中国公民所持护照短期旅行免签、落地签的国家范围;鼓励更多国内航空公司新开国际航线,加强与各国民航主管部门的沟通帮助国内航空公司恢复疫情前的优质国际航线,鼓励国内航司提升国际航线的整体竞争力;加大对中小机场航线的政府扶持力度,给予航司执行中小机场航线一定的补贴和费用减免,鼓励更多航空公司进入支线市场;对机票价格通过实行政府指导价进行有效调控,避免无序竞争。

  第三、在航空公司人力资源、员工能力建设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加大激励企业主动稳岗扩岗相关政策的推行力度;针对航空专业技能培训出台资产购置、人才培养等方面鼓励政策;对航司推行下调社保基数及比例、阶段性缓缴社保,予以失业保险等返还;对航空公司员工实施社保相关补贴与奖励;对航空公司健康有序稳岗扩岗开展正面宣传与激励措施。

  第四、持续推进“智慧民航”能力提升建设。在确保旅客个人隐私安全情况下推动旅客出行信息共享以及机场内各类增值服务信息化办理渠道建设;积极推广无纸化、生物识别、电子身份证等应用;利用地空宽带技术为旅客提供机舱内高速、经济的空中互联网服务;同时建议各航空公司协同实现航空公司间不正常航班的高效签转与机票互售,提升航空全出行链的服务半径,实现航空出行、综合交通、娱乐服务等多元化产品供给

  王均金还提及,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地区不平衡,高渗透率城市发展已相对成熟,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三线及以下城市新能源渗透率与高线城市相比,有很大发展潜力。

  对此,王均金在《关于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提案》中建议,首先,延续并加大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针对农村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予以补贴支持;在上牌,购置税,停车等方面予以新能源汽车倾斜支持。

  其次,加强对于低能量密度高能耗产品供给源头的管控。鼓励积极探索低成本高性能的经济型电动车技术创新和产品。鼓励居民升级符合行业标准的新能源汽车,加速淘汰低速电动车(老头乐),制定更加严格的生产销售规范。对主动进行升级置换的居民,予以政策补贴,进一步刺激内需,促进城乡汽车市场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发展公共充电桩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加公共充电桩、换电站及汽车移动补能设备的制造和运营,并对居民安装家用充电桩进行支持。

  再次,引导商业银行针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推出“绿色消费信贷”产品。对于“绿色消费信贷”给予一定利率补贴,进而推动新能源汽车贷款利率下降,降低消费者购车贷款成本,刺激消费需求;制定“绿色消费信贷”额度考核机制,促进“绿色消费信贷”快速有效落地;引导各金融机构针对新能源汽车贷款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贷款审批流程和放款速度;引导各金融机构针对新能源车较传统燃油车的差异,调整并优化风险控制策略,为消费者开发更多样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