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超3000亿元净投放 春节前资金面稳了

央妈超3000亿元净投放 春节前资金面稳了
2020年12月23日 18: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满满的爱!央妈超3000亿元净投放,春节前资金面稳了

  年末流动性投放大戏正在上演。

  本周以来,央行连续三天开展超千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累计净投放3100亿元流动性。

  央行呵护之下,资金面由偏紧转为宽松,债市也持续回暖。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或运用组合拳对冲流动性缺口,春节前资金面大概率维持宽松。

  连续净投放跨年资金

  12月23日,央行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当日有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来源:央行官网

  本周以来,央行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且以14天期品种为主,维护跨年资金面的意图明显。12月21日至23日,央行分别开展1100亿元、1300亿元、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每次操作仅有100亿元7天期品种,其余均为14天期品种。这期间,央行累计净投放3100亿元流动性。

  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源:Wind

  临近跨年资金面通常都会收紧。12月18日,资金利率快速走高,隔夜Shibor和银行间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DR001)日涨30基点以上,7天期Shibor和DR007涨约20基点。18日,14天期资金正好可用于跨年,14天期Shibor在当日涨33基点,DR014涨75基点。

  近期短端利率走势来源:Wind

  资金面舒缓 债市回暖

  连续三天净投放后,资金面经历了由稳中偏紧到大致均衡再到比较宽松的局面。12月23日,Shibor几乎全线下行。其中,隔夜Shibor跌39基点,报0.62%,创9月末以来新低;14天Shibor也下行9基点至2.85%;仅7天品种上行不足1基点。

  12月23日Shibor报价 来源:中国货币网

  截至中证君发稿,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也跌多涨少。

  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呵护跨年资金面意图明显,再加上12月15日超额3500亿元续做当月MLF,债市流动性及利率走势预期均得到改善,此前走势低迷的国债期货连续三天收涨,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也明显下行。

  23日国债期货收涨 来源:Wind

  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6收益率下行至逾一个月低位 来源:Wind

  年末面临流动性缺口

  岁末年初,通常面临较大的流动性缺口。

  国泰君安覃汉团队表示,历年年初均存在较大的流动性缺口,原因有多方面。其一,信贷早放贷早收益,银行缴准压力大;其二,1月是传统缴税大月;其三,2019年以来地方债获许在年初提前发行,增大年初资金压力;其四,春节前居民提现需求强,M0需求增加。

  据覃汉团队估算,2021年春节前资金缺口大约2万亿元。其中,2021年元旦前后的缺口略高于往年,且开启对冲的时间逐年提前。2021年可能会通过普惠降准+TMLF+MLF的方式进行对冲。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春节前资金面大概率维持宽松。近期的MLF操作预示着货币政策未来将更加灵活,银行负债端压力有望进一步缓解。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Wind 逆回购 资金面 流动性 央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12-23 新亚电子 605277 16.95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