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省会城市级别政信类项目"违约" 中江信托又踩雷

首例省会城市级别政信类项目"违约" 中江信托又踩雷
2018年11月01日 16:02 新浪财经综合

  原创: 信式人生 上海信托圈 

  上海信托网消息,首个省会城市级别的平台公司“违约”了!10月30日,中江信托发布项目违约公告,金马430号呼和浩特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建设项目贷款集合信托计划”,借款人为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

(上海信托圈)(上海信托圈)

  上海信托网消息,首个省会城市级别的政信类项目“违约”了!现在还不能说完全违约,延期兑付吧!

  10月30日,中江信托再次发布项目违约公告,该信托计划项目全名为“中江信托-金马430号呼和浩特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建设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金马430号”),借款人为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资方)。

  公告显示:金马430号期限为两年,分六期共发放贷款4.3亿元。2018年9月,融资方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偿还到期信托贷款本息,形成逾期。截止2018年10月30日,融资人已逾期支付信托贷款本息共计27600.28万元。

金马430号 交易结构金马430号 交易结构

  上海信托网记者了解到,金马430号期限为两年,分六期共发放贷款4.3亿元。每半年付息,基础设施类。

  信托资金用于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尔沁工业区道路建设工程项目。

  融资方: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子公司)

  担保方: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母公司AA)

  风控措施:典型的三件套(前几年可有这么做,现在是违规的)

  1、呼市经开区管委会出函承诺将融资款的还款资金纳入还款预算;

  2、呼市经开区财政局出函承诺将融资人全部收入优先偿还信托融资款,还款缺口资金纳入同期财政预算;

  3、呼市经开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AA企业)承担连带担保责任;4、信托资金的运用采用专户保管。

  融资方: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于2013年12月27日依法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5.3亿元,是呼市经开区批准设立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由呼市经开区土地收购储备交易中心与内蒙古名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主要负责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一级开发,是开发区重要的国有资产运营主体。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99亿元。

  担保方: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于2005年经自治区、呼市两级政府批准成立,是隶属于开发区的国有企业,公司注册资本8亿元,主要经营资本运营、项目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公用事业、环卫绿化、光伏发电、农业产业化、供排水、物业管理、汽车租赁等业务。截止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达176亿元,员工700多人,企业信用等级达到AA,形成了拥有13家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公司、3家参股公司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

  担保方为AA评级发债主体,是融资方的母公司,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100%持股惠则恒投资集团。两家公司实际持股人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

  融资方再次失信

  该信托计划实际在9月份就陆续到期了,中江信托要求融资方按时还款,融资未能如约还本付息,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于9月20号向中江信托出具不能按时还款的情况说明,并承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兑付,包括延期兑付的利息等费用。

  截止至10月30日,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并未完全兑付本息,目前还有2.76亿本息为兑付。也就是说在惠则恒投资集团9月20日承诺30个工作日兑付未实现的情况下,中江信托才发出违约公告信息的

  中江信托表示:目前在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呼吁政府重视区域融资环境及违约给当地区域造成的影响,恳请政府督促融资人和担保人履行还款义务。由于融资人尚未支付信托本息,该信托计划将延期兑付。

  目前融资人表示:提出拟定通过处置土地、写字楼等资产、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向相关部门及其他公司寻求流动性支持等筹措资金,缓解流动性危机。

  上海信托网通过查阅内蒙古2018年前三季度各市盟最新GDP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内蒙古前三季度尽管GDP增长为5.1%,但名义增长却为-10.41%,且各地市的前三季度GDP名义增速皆为负数,其中呼和浩特GDP名义增速为-8.57%,增量为-200.3亿元。呼和浩特市的经济数据表明当前的基础设施项目违约,很大程度或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出现问题有关。

  中江信托 频繁爆雷

  今年以来,中江信托频繁爆雷,此前中江的违约项目都集中于工商企业类项目。纯政信类项目爆雷还是偏少的,不过中江信托也有几个伪政信项目踩雷,例如:

  中江信托-金海马6号安徽蓝德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明明民营企业非要拉上当地政府平台天长市城投担保。

  还有中江信托-金鹤167号上海万得凯资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是民企融资拉上 上海松江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担保。这种为了做项目而拉郎配的伪政信最后出事还是不能兑付,最终受伤的都是投资人啊。

  上海信托圈内人士表示:其实这也是与中江信托业务风格有关,财政实力相对较差的政信项目也做,比如有些信托公司对财收要求30亿以上,而中江早些年财收10几亿的项目也做的,虽然各家信托机构风控差不多,但是中江信托稍微开放一点,要求稍微低一点。除了有些硬性指标必须满足之外。

责任编辑:唐婧

中江信托 违约 省会城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