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31家网贷平台纳入整治范围 59家被列为重点平台

深圳431家网贷平台纳入整治范围 59家被列为重点平台
2018年11月01日 07:06 国际金融报

  10月31日,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深圳发布”发布《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深圳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风险问题及防控工作也被列入其中。

  《通报》披露,2018年2月23日至5月23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广东省委进行了巡视,同时将深圳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纳入巡视监督范围,并于7月1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矛盾多发问题,深圳市委在《通报》中明确,一是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市P2P网贷风险应对领导小组和市互联网金融涉稳风险处置化解工作专班,制定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各区做好专项整治和风险处置化解工作。

  二是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对深圳市各区纳入整治范围的共431家P2P网贷平台全面开展风险处置工作,对59家重点P2P网贷平台的风险防控及风险处置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对已立案、已暴露风险的平台分类施策,形成风险防控处置工作强大合力。

  三是加强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科技建设与应用。

  一个多月前的9月18日,深圳市金融办发布《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注册于深圳市行政辖区内,已经于2018年2月5日前向注册地所属的区金融工作部门申请登记整改,且尚在运营的网贷机构应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自查工作。

  对于未如期申请登记或自查过程中发现难以达到整改要求的网贷机构,应主动与注册地所属的区金融工作部门联系,并提交自愿退出承诺书,有序退出。否则,有关部门将按照《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及相关规定,对网贷机构予以取缔,并追究有关人员违法违规责任。

  随后的10月18日,深圳金融办发布公告称,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期间,P2P网贷机构不得随意变更股权、法人代表、高管、注册地和经营地。不过,目前该公告已被删除。与此同时,股权冻结也于10月19日撤销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10月30,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关于开展广东省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自律检查的通知》,要求广东省内除深圳之外的P2P网贷在11月2日前提交自查申请函。

  至于广东省自律整改为何排除深圳市网贷机构,有深圳网贷从业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因为深圳网贷机构众多,和广州、东莞等地合并统查反而会增加更多的工作量,也可能导致自律检查落实不到位,此次自查整改一般情况下都由深圳市级监管机构牵头负责。

  此前,深圳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深圳是全国网贷平台数量最多的地区,机构自查、自律检查时间节点分别为10月12日、11月12日,时间均为1个月。业务细节上,要求是到8月31日为止的全部存量业务。具体内容比如借款成本、资金投向、担保方式、逾期、平台代偿都需要有详细的报告。

责任编辑:杨群

网贷平台 网贷 国际金融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