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锦秋:抱团取暖投资模式或是伪价值投资

2018年11月01日14:59    作者:熊锦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熊锦秋

  一些机构投资者扎堆抱团取暖的投资模式,或非真正的价值投资,在熊市环境下抱团股正面临泡沫破裂风险。

  近日,酒类、机场、餐饮旅游、食品等大消费板块出现重挫,另外其它机构抱团取暖白马股也争相踩踏。笔者认为,一些机构投资者扎堆抱团取暖的投资模式,或非真正的价值投资,在熊市环境下抱团股正面临泡沫破裂风险。

  消费股等白马股一直受到投资者追捧,究其原因,是一些投资者意图复制巴菲特的成功投资模式。巴菲特一直偏爱消费股,消费股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小,稳定性强,无论经济繁荣或紧缩,喝酒吃药等消费都少不了,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等消费股就获利不少。每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都会吸引大量的A股投资者前去朝圣,A股投资者受到“股神启发,也纷纷买起消费股,一些机构更是扎堆豪买。

  但A股一些机构投资者大举扎堆投资消费股、白马股的东施效颦做法,或许已把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演变为“价值投资概念”。白马股初期的上涨行情属于价值回归、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然而随着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扎堆抱团取暖,市盈率越来越高,有的甚至远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那就已经称不上价值投资了。

  有人称价值投资的精髓就在于买入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股票、卖出价格高估的股票。巴菲特是价值投资开山鼻祖本杰明·格雷汉姆的门徒,自然对价值投资会有独到见解。不妨分析2010年二季度巴菲特增持的几只医药股,彼时标普500指数平均市盈率18倍,其增持的强生市盈率为12倍、赛诺菲安万特的市盈率10倍、BD公司市盈率13.5倍,市盈率均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看看目前的A股市场,10倍以下甚至三五倍市盈率的股票已不少见,而一些被机构抱团的消费股、白马股市盈率在10倍以上,有些甚至高达五六十倍。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两相比较,自然让消费股、白马股投资者感到心虚,由此股价开始大幅下跌。

  说一千道一万,如果公司股票市盈率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成长性又不突出,那么抱团推高所谓的消费股、白马股价格,同样是在鼓吹泡沫。事实上,消费股的成长性往往并不太高,酒喝多了伤身,没病也不会吃药,人们的消费总量虽可在一段时期维持一定增长,但爆发性增长却不大可能。

  即便对于一些高成长的消费股、白马股,几十倍市盈率估值也面临较大泡沫风险。若公司业绩基本维持不变,50倍市盈率相当于上市公司需50年才能帮投资赚回本钱;白马股偶尔几年的财报高增长数据,并不代表此后每年将永远同比例增长,即使前几年高速增长、为投资者赚回投资成本的几分之一,而未来几十年的增长形势却存在无穷的不确定性。

  相反一些周期性行业,比如傻大黑粗的钢铁股,市盈率却只有三五倍,什么概念,公司只需三五年就可帮投资者赚回全部投资,应该说,未来三五年公司或行业的发展形势相对来说比较容易预测,假若分红等制度比较完善、公司所赚即投资者所赚,那么只要没有太大突发状况,投资者未来几年快速回本应无悬念、剩下的持股就是干赚。

  笔者认为,所谓价值投资,无论是投资那些价值低估股还是高成长股,都要审视未来投资者到底能从上市公司那里得到多少利益,未来不确定性越强、投资风险自然就越大。这样看来,市盈率越低股票,投资者就可在越短时间收回投资成本、承担的不确定性风险也越小,由此看来,市盈率或许才是投资者在进行价值投资时最应关注的指标,低市盈率股票真是个宝。

  值得指出的是,抱团股的股价泡沫之所以滋生,也可能是由于机构抱团操作存在联手操纵等行为。分析现在消费股股价泡沫之所以破裂,其中一个原因或许就是由于受资金链等影响,一些参与抱团的机构开始从消费股、白马股撤离,联手抱团机制出现松动或背弃,相互踩踏也就成为必然;由此可以反证,当初若没有机构等暗中联手买入或维护股价机制,消费股、白马股的股价泡沫也或难形成。建议监管部门理应对其中涉嫌市场操纵行为加强稽查和处理。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白马股 巴菲特 消费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原中国光大集团名誉董事长王光英逝世 享年100岁 FF三位创始人仅剩贾跃亭 据称财务人事实际均已破产 恒大“断粮”FF只能撑到12月底 贾跃亭再无创始人 天眼年薪十万难招人:人头费过低 撑不起国之重器 李亚鹏欠4000万进法院失信名单?经纪人称子虚乌有 不涨价承诺到期:我爱我家、相寓租金猛提 涨幅超20% FF再陷停薪风波量产蒙尘 内部员工称大部分人将休假 财政部就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连全聚德烤鸭都卖不动了 从烤鸭之王跌落神坛用几步? 中石油渤海钻探总经理周宗强自杀去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