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收益回调 基础产业类产品升逾10%

集合信托收益回调 基础产业类产品升逾10%
2018年10月30日 23:41 新浪财经综合

  作者:吉雪娇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一直以来,房地产信托以显著的收益优势获得投资者关注,但近期其领衔位置逐渐被基础产业信托超越。截至上周,基础产业信托平均收益率已达8.71%,继续稳居各类信托产品头名。分析人士认为,年内基础产业信托产品收益率或有进一步上浮空间。

  5款产品预期收益“破10”

  据用益信托数据,截至10月28日,集合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连续两周走低。其中,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13%,环比减少0.15个百分点,是近两个月以来的新低。在分析人士看来,近期收益走势呈现调整状态。随着资本市场的活跃,预计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短期将出现下调。

  相较而言,基础产业信托收益表现依然亮眼。以过去两周为例,房地产信托平均收益率则为8.03%与8.12%,而基础产业信托平均收益率则分别为8.46%与8.71%,明显领先。在近期发行的收益较高的信托产品中,亦频现基础产业信托。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发行的基础产业信托中,已有5款预期最高收益率超过10%。包括中江信托发行的金兔86号贵州普定普信城投城乡发展集合信托计划、金兔2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四期)、金兔50号盘锦鑫诚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城乡发展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8期),光大信托发行的浦惠3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信托发行的鼎信三十七期(镇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预期最高收益率在10%-10.64%之间。

  不过需要留意的是,上述产品均为阶梯收益,如果想要获得最高收益,需要满足一定的资金或期限条件。如浦惠3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当投资资金在5000万以上时,预期最高收益为10.5%,投资资金在100万及300万时,预期收益率则分别为9.2%与9.5%。

  此外,国投信托发行的金雕94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雕83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光大信托发行的信益31号重庆黔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十八期)、信益27号(南充物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九期)、川渝锦程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7期),浙金信托发行的汇城66号龙池景区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国通信托发行的方兴468号湘潭建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5期)给出的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超过9.3%。

  收益率或有上浮空间

  尽管收益有所回调,但业内人士认为,综合考虑目前信托产品安全性和收益水平,重新选择信托投资被认为或将成为未来固定收益品种的主流趋势。

  相较于潜在风险逐渐升高的房地产信托,8月以来,持续回暖的基础产业信托受到了更多关注。“在信托产品的投向分类中,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收益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尤其是2017年6月份以来,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收益上升趋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产品收益率有进一步上浮空间。”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表示。

  那么,基础产业信托在安全性方面表现如何?对此,吴红丽认为,“信托公司通过基础设施信托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特定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且交易对手一般都是政府平台公司,因此虽然很多情况下采用了债权形式,但因为有政府的隐形担保存在,所以相对来说是信托产品中安全性比较高的类型。”

  以近期发行的基础产业信托为例,《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浙金信托发行的汇城66号龙池景区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方为成都都江堰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托贷款资金将用于都江堰市龙池景区改造工程项目的建设投入。风控措施方面,除商业房产抵押外,还由兴市集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需要留意的是,吴红丽认为,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长周期特性,基础产业类信托平均产品期限相较而言要高于房地产信托和工商企业信托。2016年基础产业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29.38个月,2017年平均产品期限为27.54个月,2018年上半年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产品期限为23.31个月。

责任编辑:唐婧

集合信托 信托产品 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