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行长称全球银行业压力可能改变该国利率路径

加拿大央行行长称全球银行业压力可能改变该国利率路径
2023年05月05日 04:45 环球市场播报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承认,全球银行业压力造成的金融条件进一步收紧可能改变该国的利率路径。

  Macklem周四在多伦多贸易局发表演讲时重申决策层准备进一步加息。他还指出,尽管全球金融稳定风险似乎“得到控制”,但更严重的危机爆发将使实现2%的通胀目标变得“更加复杂”。

  “如果金融压力导致超出预期的紧缩且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在设定实现通胀目标的政策利率时需要考虑这一点,” Macklem说。

  这些言论表明加拿大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制定货币政策时可能会更仔细地衡量近期的金融系统压力,特别是如果全球经济前景也同时恶化。

  不过,Macklem的讲话集中在要让通胀重新得到控制,他说这“需要时间”,并重申将通胀从3%降到2%是“更慢、更不确定的”。

  Macklem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强调,他认为“现在认真考虑降息还为时过早”,并指出决策者更担心的仍然是价格上行风险。

  “如果开始看到通胀可能持续大幅高于2%目标的迹象,我们准备进一步加息,” 他说,而且该行仍将密切关注就业增长和薪资、服务业通胀、企业定价行为和通胀预期。

  Macklem还表示,央行有单独的工具来分别应对价格稳定和金融稳定。

  他指出,金融压力“更普遍”的重现可能导致对加拿大“更显著”的溢出效应。虽然他表示金融压力可能“迅速袭来”,但他重申央行已准备好“一系列工具”在危机出现时提供流动性。

  Macklem在讲话中提到第一信托银行被美国政府接管并在本周早些时候被摩根大通收购。此前美国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倒闭,瑞银在政府的支持下收购瑞信。

  美国地区性银行股继续遭抛售,其中包括First Horizon Corp.,该行周四早些时候宣布同意终止与道明银行的合并。

  银行业压力促使交易员在隔夜互换市场押注加拿大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降息,预计到12月底降息25个基点。但Macklem最近给市场的降息预期泼了冷水,称现在讨论放松货币政策还为时过早。

  加拿大央行管理委员会在最近两次议息会议上维持政策利率在4.5%不变。该行下次做出利率决定是在6月7日,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将再次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