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明最新观点:加大权益类资产是机构和个人大方向

陈光明最新观点:加大权益类资产是机构和个人大方向
2020年03月07日 10:26 券商中国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3月6日,A股三大股指收跌,在尾盘,更是出现了以星期六为代表的一众高位热门股的“跳水表演”。

  而在此前,睿远基金董事长陈光明便曾指出,“目前相当多的热门股处于高估状态,巨大交易量和换手率体现的是众多散户参与投票的结果。一般而言这种状态不会持续太久。”

  此观点产生于中国财富管理50人(CWM50)银行理财论坛2月28日组织的“疫情影响下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网络视频会议。除陈光明外,出席该会议的还包括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官袁建军、中邮理财总经理步艳红、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等多位投资界大咖。

  专家们就当前疫情冲击下,中国的资本市场未来的表现以及相应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展开热烈讨论,券商中国记者整理部分观点如下:

  陈光明:热门股或被高估,可关注传统产业龙头

  近期中国资本市场表现跌宕起伏。节后A股和H股都出现了大跌,其中A股是V形走势,H股偏弱。海外方面,疫情在境外不断蔓延,可控性问题令市场较为担心。受此影响,苹果、微软等科技公司下调业绩预期,全球股市缩水。

  总体而言,A股前段时间表现强劲。疫情相对缓解后,两级分化严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型公司的表现远远好于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究其原因,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反映疫情对基本面的影响,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科创中小型公司成为市场博弈的主要对象,更多的是风险偏好的定向上升。

  目前相当多的热门股处于高估状态,巨大交易量和换手率体现的是众多散户参与投票的结果。一般而言这种状态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在投资中,回报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企业自有现金流;二是以博弈为主赚别人家的钱;三是通货膨胀的钱。

  第一类的钱既稳又安心,短期不会暴利,需要靠复利增长,但难度高,要看准企业的长期发展。第二类钱来得快,短期可能有非常高的回报,但持续性和稳定性不高,容易来的快去的也快。第三类钱是对长期拿抗通胀资产的一种回报。所以,不成熟的投资人,往往会使市场出现短期高估或低估,而长期投资者就是利用这样的定价偏差获利,这也是长期投资的必要性。

  展望中长期市场,A股资本市场依然有长期慢牛的可能。

  从经济基本面看,未来较长时间还有保持中速增长的潜力。具体表现为中国政府和民众对发展经济的渴求以及勤奋的程度,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中国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及明显的工程师红利,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等条件极为有利。

  从市场角度分析,中国居民财富的再配置是一个长期趋势,可能要通过未来5-10年去做动态调整,不会一蹴而就;国际资本加大中国资产配置也是一个长期趋势;政府鼓励增加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希望保持平稳态势,这种指导思想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和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

  目前,全球优质资产依然呈现资产荒态势。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寡头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稍微优质的公司估值都较高。相对全球,中国的优质资产定价还不是很贵,若有高估,也是非常小面积的情况。

  长期而言,加大权益类资产是机构和个人的大方向。尤其在中国,优质上市公司没有明显的溢价,配置首选其中有成长潜力、并被合理低估的公司。H股是全球最低估值的市场之一,相对来讲潜在回报率比较高。目前的市场情况整体而言,传统产业头部公司的性价比更好。

  徐小庆:新冠疫情影响比非典大,债券相对乐观,股票市场风格面临转换

  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要比非典时期更大。不仅疫情本身比非典时期严重,而且非典后拉动经济回升的三个重要因素——出口、制造业投资、房地产都发生了变化。

  2003年出口强有两个背景:一是当时中国出口份额处于快速提升阶段,但目前已有见顶回落之势;二是当时海外发达国家需求在货币政策宽松的刺激下开启上行周期,加之中国制造的全球竞争力优势开始显现,推动了2003年下半年出口的爆发。但是现在中国对全球的经济影响力已不可同日而语,现在对全球需求最大的影响不是中国以外的地区,而是中国本身,政策层面只有先稳定住国内需求,才可能间接地让海外经济受益,从而带动经济复苏。

  2003年投资需求旺盛,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增速高达60%以上,是这么多年来最高的一年。主要是因为当时已经进入到产能周期的尾部。但是在目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制造业很难再来一轮产能扩张。即使一些高端制造业如半导体产业等确有产能扩张需求,其体量也没有办法和当时相比。

  2003年房地产基本上没有受疫情影响。2003年是中国大的地产周期的开始,疫情的短暂冲击很难改变这个趋势。房地产投资主要资金来源于国内贷款,当时居民的融资需求非常旺盛,居民和企业都在加杠杆,03年信贷规模大幅扩张,M2和贷款增速都突破了20%。

  基于这样的背景,2003年时内需很容易拉动,外需本身也不受内需的影响,也能好起来。而现在,外需已不太可能是独立的变量。

  因此,经济复苏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居民端受影响较大。另外,与海外的市场倒逼机制不同,海外可以通过市场的方式来倒逼联储调整货币政策,而国内还是政策主导。尽管现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利率比2016年最低的时候要高,但国内资金利率已经低于2016年债券收益率创新低时期。如果在经济恢复前,官方默认维持这样的利率水平,随着持续时间的拉长,市场逐步意识到这是一个常态的时候,整个长端的利率就可能会下一个台阶,突破上一次的下限。对于保险机构来讲,最有价值的就是30年期国债,现在3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还比2016年的低点高不少,而10年期与当时已很接近了。总体来讲,对于债券相对比较乐观。如果中间有调整,也只是节奏的问题。

  对于股票市场而言,风格面临转化。

  成长股与经济相关度低,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流动性宽松会支撑估值的扩张。当货币增长比经济增长快,出现过剩流动性,股票市场就容易出现小盘股、成长股的普涨。如果经济能够阶段性企稳,过剩的流动性收缩,风格会重新切回到蓝筹股。

  创业板虽然是靠流动性推动,但本质上还是依托于基本面,而基本面与全球的科技周期的景气程度高度相关。如果认为美股不一定能够止跌,或者跌完之后不一定能起得来,则国内创业板的补跌是迟早的事情。从创业板的成交量来讲,目前换手率已经达到了2015年股灾前的较高水平。从结构上看,与去年相比,今年创业板的上涨更多是靠ETF资金的推动。后续一旦跟不上,或者突然间风险偏好受到冲击,很容易形成多头踩踏。

  股票市场不能太乐观。虽然从大方向来看,相对宽裕的流动性对股票市场是利好,但是股票市场风格的演绎已经阶段性到了极致,后面港股和国内蓝筹股相对更有机会。

  袁建军:国内疫情总体可控,未来关注两大核心、三大方向

  疫情对上半年冲击更明显,但经济总体仍具有一定韧性。具体表现为,一季度对中国经济内需冲击大,二季度海外疫情扩散对中国外需带来压力。中国政府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有望维持国内经济增长的相对稳定。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管控,预计影响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叠加财政、货币等逆周期政策进一步加码,预计二季度经济会有明显反弹。但海外疫情的发展对出口不利影响的程度有待观察。伴随国内复工节奏的加快,预计疫情将会使上市公司盈利回升形态由圆弧底变成W型底,盈利在一季度二次探底,随着全球疫情稳定下半年有望回稳。

  应把握中国经济未来转型脉络,自下而上选股,进行中长期投资布局。在科技创新、行业整合两大核心驱动力的带动下,消费、金融地产、高端制造三大方向仍会孕育较大的投资机会。食品饮料、家电和建材等行业,虽然增速不快,但是供给结构持续改善,生物制药和电子在内的中国创新行业龙头公司竞争力不断提高,也为股东创造了很好的投资价值。

  2020年的疫情将会加剧行业整合的速度,上市公司大多数是行业龙头,将会充分受益。最近几年外资对A股市场持续增持,特别是估值水平在全球极具竞争力的消费类核心资产,这类资产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依旧良好。那些能够充分利用创新技术进行产业升级的高端制造龙头公司长期来看也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金融地产板块目前股息率比较高,盈利不错。从中长期看,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

  注:根据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内容整理

责任编辑:张海营

创业板 股票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