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晚上8点,这样的成都春熙路,你绝对没见过!农村防疫工作很到位

【回乡见闻】晚上8点,这样的成都春熙路,你绝对没见过!农村防疫工作很到位
2020年01月29日 10:03 e公司官微

在这个病毒肆虐的冷清春节里,真情暖意却在世间,不凭空喊口号,不用华丽辞藻,仅仅真实记录我们的生活。

2020年伊始,一场无情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病毒更是冷酷的,就这样肆无忌惮地打乱了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

实话实说,这个春节有点冷,冷的不仅仅是气温同比更低;不管是城里还是农村,人气也同比更冷。但真情暖意却在世间,不凭空喊口号,不用华丽辞藻,仅仅真实记录我们的生活。

春熙路有点冷

2020年1月27日,成都地标建筑339电视塔附近街道,几乎没有步行外出群众,只有零星的出租车和公交车还在路上行驶。

“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长年以来,作为成都最为核心的商业街,百年春熙路无时不呈现出商业繁华、百姓熙来攘往、盛世升平的景象。

若是放在往年,春节时的春熙路一定是人声鼎沸,商家乐此不疲最为繁忙赚钱时段。

2020年1月27日,在商业最黄金的晚上8点档,春熙路却也呈现出另一番世人未曾见过的容貌。在此非常深刻,春熙路也褪下平日的喧嚣与嘈杂,罕见的“放空身心”休养生息。

偌大的春熙路街口

春熙夜市、美食街虽开着,但店内仅剩工作人员

一大波商店暂停营业

成都是一座网红之城,更是美食之城,火锅是这座城市必不可少的元素。不过,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聚集众人的餐饮美食也不得不让道。

中华老字号夫妻肺片也回家唠嗑,24小时营业的蜀大侠火锅只有招牌长闪亮。

近年来,众多各式新派火锅品牌涌入成都市场,各路豪杰纷纷加入红海市场角逐。其中,由流量明星陈赫主创的贤合庄卤味火锅于2019年在成都开业, 霎时间,门店人潮涌动,随时都是等待就餐的排队人群。这是去年10月中旬下午3点,该店排队桌数已到了400号,迎宾小哥预计他们晚上8点半能烫上火锅;下图则是饭点最新实况,两位路人不可思议的望着招牌。

王府井色彩绚烂的霓虹灯光为春节增添了几分喜庆

沿着春熙路“踽踽独行”,终于看到几户“不怕死”的商家,他们为部分持续坚守岗位的管理及安保人员提供了一些补给。

疫情防控成都在行动

1月22日,成都正式启动的疫情防控工作,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24日,成都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具体防治策略,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除夕当天,成都发布《通告》,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停止公共场所聚集性活动,取消原计划春节期间举行的大型群众活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共博物馆全部暂行闭馆;所有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暂停营业。

同时,加强交通卫生检疫,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高速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将设立检疫站,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者实施临时隔离、留验。

时隔两天,成都继续加码疫情防控措施,全市旅行社暂停经营活动,不再组团收客,已经组团的一律取消;全市各汽车客运站暂停所有省际客运班线和客运包车;公交车、出租车(含网约车)只能在市域内运营;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含网约车)所有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不佩戴口罩的乘客予以拒载;在城市主要出入口、高速公路口等地设置联防联控检疫点进行体温检测。

成都各大小区均贴有《致从武汉及周边地区到蓉朋友的公开信》,希望大家做好登记及监测等防疫工作,并设有废弃口罩回收处,防止二次污染。

大年初三(1月27日),成都下发通知,要求公务员到岗参与防疫工作。

截至目前,成都全市4357个社区(村)坚持全覆盖入户走访排查和重点人员深入排查相结合,以城市住宅小区、老旧院落和农村集中居住区、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11.1万余人参与入户走访排查。截至1月25日共走访覆盖小区(院落)2.7万个,走访居民271.8万户、707.6万人,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都公共交通防疫措施已落实到位,车辆消毒,市民也理解并坚持佩戴口罩。晚上7点左右,大部分公交车只有零星乘客;车厢里春节大庙会的广告海报依稀可见,现已停办、还来不及撤下。

与大多数城市一样,防疫措施虽然已经制定,但防护物资被哄抢一空,口罩尤其缺乏。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访多家药店了解到,近日来,不仅口罩和酒精缺货,就连各种抗病毒感冒及发烧治疗药物都十分抢手,因防疫需要,相关药品购买需要实名登记。

在生活物资方面,面、米、食盐成为抢购的主要产品,但各大商超其实备货充足,不存在短缺情况。(PS:至今未弄明白,普罗大众为啥热衷于囤积食盐,求解?)

大型商超虽物资充足,但毕竟门店较少,小型便利店的存在,更是为居家市民提供了极大安全感。春节期间,普通小超市及小卖部都已歇业,在此必须给红旗连锁(002697)和舞东风两家本地最大便利连锁门店点赞,他们一直坚持物资供应,营业时间直到晚上10点之后。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四川省及成都市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重点联系企业,红旗连锁高度重视疫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小组。

红旗连锁表示,全力保障近3100家门店商品配送,确保市场供应,所有门店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大部分门店作延时服务。目前,口罩紧缺,红旗连锁正在想办法组织货源,而消毒液、肥皂等洗护用品供应充足,三大配送中心24小时待命。

同样是四川省及成都市重要生活必须品应急保供重点联系企业,舞东风超市应急机制也已全面启动,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舞东风超市承诺,所有门店在正常营业的同时,让广大顾客放心购物,舞东风超市,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安心做顾客的储物间。

“脱资入成”家乡大变样

一年又是一年,对于中国人来讲,春节依旧是最重要的节日,只是在信息和基建的飞速发展的当下,春节似乎已经不再仅象征着回家探亲和阖家团聚。

过节必备的几道硬菜

2016年,家乡简阳在“脱资入成”(脱离资阳并入成都)后,也迎来的发展契机。如今的家乡,小洋房比比皆是,网络宽带家家入户,村间小道都已筑上水泥路,甚至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猪肉贵是有原因的,随着劳动力的输出,现在农村养猪圈普遍是残羹破瓦,周边连着数个村子仅有极少数人还在养猪,且大多数养的过年猪,仅供自家食用。

令我吃惊的是,农村防疫工作也做得十分到位,随处可见防疫宣传;更令我惊讶的是,往年爆满的麻将铺全部被强制关门歇业,说句玩笑话,疫情解决了长期困扰家庭和睦的难题。

曾经,被资阳管辖时,简阳就是一块肥肉,贡献GDP的主力军,非但得到不补助,还需要不断奉献。并入成都后,简阳自然就从“土豪”坠为“贫农”,福利待遇会比肩其他成都辖区县,只会更好。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6年简阳完成GDP365.9亿元(扣除高新东区12个乡镇数据),在四川省县级经济综合评价排位中位列第18名,是目前成都市唯一有省定贫困村的县(市)。

在此背景下,2017年成都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简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三步走”实施方案》,成都市将全力支持简阳实施“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全面小康”的“三步走”战略,确保简阳与全市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按照规划,到2019年底,简阳水利和能源保障能力将大幅提升,教育、医疗卫生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成都市中等区(市)县水平。

2018年,简阳市实现GDP453.8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工业规模以上增加9.7%,实现固定投资金额310.3亿,同比增长11.9%。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实地考察了解到,在成都市的支持下,简阳2017年已启动实施中小学(园)标准化建设。总体规划占地2557亩,计划投入58亿元新建54所学校,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等。

很幸运的是,记者的母校简阳五星乡中心校入围首批建设学校,改建后学校建筑面积将达到1.4万㎡,届时会开设18个班,容纳约840名学生。

经过两年改建后,曾经的母校有了巨大变化,用鸟枪换大炮毫不为过。在学校门口,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偶遇 “老熟人”,值班的袁红艳老师正是记者初中时代恩师。

目前,该校配置了完善的教学器材,学生公寓充足;在校人数超过700人,美术、音乐、体育老师齐整,相关课程能够保证。

因为疫情,街道虽然冷清了,年味或许淡了,但浓浓的乡情却是满满的。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还有一群人在守护着我们的家园,同样需要向坚守岗位的环卫工、警察等默默奉献的劳动者致敬,你们辛苦了!!!

《证券时报》旗下专注上市公司新媒体平台

春熙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